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取消文理分科是考试改革的开始

  “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为教育部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大问题之一,尤其引起社会的关注。意见征集刚一开始,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激烈争论。上世纪70年代,在那个刚刚恢复高考,极度缺乏专业人才的时期,实行高中文理分科,分类选拔人才,有效地减轻了学生负担,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某一专业领域的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十多年过去了,这一制度可能将会迎来其命运的拐点,是保留抑或是取消,敬请关注本期热点争鸣。

  热点争鸣

  取消文理分科是考试改革的开始

  薛涌

  取消文理分科,是考试改革的开始,并可能带动全面的教育改革。

  取消文理分科有明显的好处。第一,扩大了考生的知识面,更好地为他们的未来作准备。我本人就是在文理分科的制度下考进了北大中文系,后来学了历史,虽然是严格的文科,但因为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史的内容,文理分科所留下的数学训练不足已经成为专业发展的重大障碍,尽管我当年高考的数学分数在文科学生中高得罕见。而中文系前后班的许多学生,好几位如今已经成为计算机工程师或从事其他需要数学的工作。从这个角度看,文理分科对考生的未来不负责任,必须取消。第二,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使高考复习更有建设性。在文理分科的条件下,考生只能在几门课上重复劳动、死记硬背。文理分科取消后,如果一个考生必须准备十门课,就谁也不可能在一门课上没完没了地重复。而且,某门课较弱的考生,用其他强项对弱项进行弥补的空间也大一些。第三,从选拔人才的角度看,取消文理分科更有助于选拔最优异的人才。如今的世界知识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没有边疆,考生的一个重要素质,就是在于能否在短时间内吸取纷繁庞杂的知识。所以,高考要给考生创造一个知识的大世界,而不是把他们变成井底之蛙,要把那些什么都学得进去、学什么都快的考生选拔出来。

  取消文理分科是重要的考试改革。一旦实施,就可能逼着大学推行通才教育。单纯的考试改革就可能刺激更全面的教育改革。文理分科之取消虽然是一小步,却是有意义的一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