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齐齐哈尔强化奶粉安全法则构建乳业净土

  新华网哈尔滨2月18日电(程新苏英)经过2004年和2008年两次轰动全国的问题奶粉事件,黑龙江乳业名声大振,被惊呼为“中国乳业净土”。最近发生的一系列问题洋奶粉事件使人们认识到,评判奶粉的标准不在进口和国产,而是企业是否能完整控制生产供应链,也让大家再次把目光投向了黑龙江奶粉。
黑龙江奶粉优质的秘密在哪里?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了被称为乳业净土的黑龙江天然牧场——齐齐哈尔,这里是产品出口数十个国家、被誉为“一贯好奶粉”的飞鹤乳业生产基地所在地,解密齐齐哈尔是如何强化奶粉安全法则构建“中国乳业净土”的。

  齐齐哈尔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中国绿色食品之都”,有人间仙境美誉,因拥有几十种鹤简称鹤城,是世界珍禽丹顶鹤的故乡。境内有驰名中外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它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景观最原始、物种最丰富的湿地自然综合体,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芦苇沼泽湿地面积居亚洲第一位。1999年底统计显示,齐齐哈尔拥有耕地2703.60万亩,草原826万亩,林地638万亩,湿地544万亩。范围巨大的林地和草原、复杂的湿地生态系统、丰富的动植物群落、珍贵的濒危物种、独特的自然景观等,使齐齐哈尔成为人类与各种动植物和谐生存的乐土。

  “齐齐哈尔”为达斡尔语,是“天然牧场”之意,它恰好处于国际公认的最佳奶牛饲养带——北纬47度带上。美丽富饶的乌裕尔河横贯东西,这里碧空如洗,绿草滴翠,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有丰富的作为奶牛饲料的大豆、玉米及优质羊草。黑龙江优秀乳企的代表,具有47年专业乳品制造历史的飞鹤乳业很早就扎根于此,在这里建设了两个超大型国际标准化示范牧场,其更多的超大型欧美国际示范牧场也正在规划中,它们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原生态乳业链的主体。

  目前已经运营的飞鹤牧场总占地3000多亩,两个牧场的饲养规模都在万头左右,一色的澳大利亚纯种荷斯坦奶牛。在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成排的母牛舍和配套的产房、犊牛舍、挤奶大厅、病牛隔离区、饲草料加工区、有机肥发酵区和员工生活区等各式建筑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牧场的一切都“以牛为本”,为保证奶牛的健康安全,甚至规定员工不许食用牛羊肉,以免携带上会传染给奶牛的疫病。牛舍里,奶牛卧床上铺的是松软的沙子,水槽是温控电加热的;牛舍的卷帘是夹层的,夏季卷起,便于牛舍通风,冬季卷帘放下,充入空气,便于牛舍保温;奶牛的饲养采用TMR(全混合日粮)饲养法,饲草、饲料、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科学配比,使奶牛营养均横。牧场还有严格的奶牛疾病防疫系统。在地势的最低处,设立了化粪池和有机肥发酵池,变废为宝,解决了牧场巨量的粪污排放问题,还保护了环境。正是对奶牛如此细心的呵护,飞鹤牧场的奶牛不仅产奶量超出散户饲养一倍以上,而且各项指标都达到最佳水平,菌落指数更是数十倍下降。目前,牧场每年可生产优质鲜奶10万吨。

  记者了解到,飞鹤牧场拥有一支专业而年轻的饲养管理团队。在牧场工作的员工大多数具有畜牧兽医本科或大专学历,多具有大型牧场工作经历,有的曾在美国接受过奶牛饲养培训,有的甚至是全球顶级的奶牛养殖专家,具有20年奶牛养殖经验和国际超大型牧场管理经验。

  要生产出好奶粉,仅有牧场是不够的,其整个生产线都必须严格控制管理。据了解,早在2006年6月29日,飞鹤乳业在整个乳制品行业内第一个取得GMP证书,生产洁净区达到与生产药品同等洁净度的三十万级净化标准,奶粉产品完全按照药厂的标准生产。

  记者了解到,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从鲜奶在线检测、配方计算、标准化精细配料到自动包装等全部采用丹麦GEA原装进口设备,配备西门子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个生产过程中能够做到全程监控。其质检中心拥有103名检验员,全部通过国家检测人员资格考试,并取得中高级证书。同时配备丹麦福斯全自动鲜奶成分分析仪进行在线检测,荷兰戴尔沃快速分析仪进行抗生素类检测,日本岛京高效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离广度计等国际领先的设备,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验,从而确保产品质量指标远高于中国国家标准的要求。

  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了黑土地上的人的诚信特质。虽然不能说“东北人都是活雷峰”,但黑龙江人的共同特点是喜做不喜说。当众多同行凭借“营销至上”理念纵横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黑龙江乳品企业依然是不紧不慢,扎扎实实做着奶源、做着品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飞鹤乳业,其47年来一直默默做事,稳扎稳打。2003年,飞鹤乳业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企业,但没几个人知道,它也是目前中国乳业中惟一在美国纽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这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但是,飞鹤并没有把资金大把用在广告上,除了引进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和高端科技人才,以实现配方科研、生产、包装、质检、供应链管理等的国际化外,主要就是瞄准了处于世界黄金奶源带上的齐齐哈尔大草原大建牧场,这为其产品品质提供了坚强保障。

多美滋奶粉 资料图片

  近日,令中国奶业身受重创的三聚氰胺又起波澜:知名品牌“多美滋”涉嫌导致婴儿出现肾结石,目前登记患儿已达63名。2月13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对多美滋产品的检测结果,称多美滋公司送检的奶粉样品中,2008年9月14日之前的1741批、2008年9月中旬上海质检局驻厂检验的932批均未检出含有“三聚氰胺”。据此,多美滋公司发表声明,称63名患儿家长的指控为“毫无根据的谣言”。

  近日,令中国奶业身受重创的三聚氰胺又起波澜:知名品牌“多美滋”涉嫌导致婴儿出现肾结石,目前登记患儿已达63名。2月13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对多美滋产品的检测结果,称多美滋公司送检的奶粉样品中,2008年9月14日之前的1741批、2008年9月中旬上海质检局驻厂检验的932批均未检出含有“三聚氰胺”。据此,多美滋公司发表声明,称63名患儿家长的指控为“毫无根据的谣言”

  新华网上海2月13日电(记者俞丽虹 仇逸)13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调查结果称,多美滋配方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调查表明,从2008年9月中旬上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驻厂监管以来,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出厂的932批多美滋配方奶粉,涉及产品6188.544吨,经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全部未检出三聚氰胺。

  多美滋与特仑苏牛奶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至今尚无定论。但食品安全事关生命健康,须力避“尚无定论”。此次多美滋、特仑苏风波,相关部门理当更多一些主动,推动信息透明,如此才能化解猜疑,早日平息风波。

  蒙牛特仑苏牛奶添加OMP及IGF-1物质和多美滋奶粉被投诉导致全国多名幼儿成为“结石宝宝”是最近食品安全领域的两场引人注目的风波,自然也备受各界关注。人们期盼,经过三鹿奶粉事件的历练,有关部门和专家能尽快给消费者一个明白,好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令人遗憾的是,有关部门和专家不仅没有积极去展开全面、认真的调查,而是纷纷跳出来为企业辩护,并且“辩护词”是漏洞百出。因此,我这里郑重奉劝一句,有关部门和专家千万不要再进前面迷失,更别成了企业的“护院家丁”,咱们丢不起这个人。并且,这样下去会遭到人民的唾弃,后果很严重!

  陷入“结石门”的多美滋奶粉,尽管官方上海质监局日前为其证“清白”,然而,多美滋结石娃娃的数字仍在攀升。记者昨日从结石娃娃发起人———贵州凯里市的蒋亚林女士处获悉,截至上周末晚8时,他们收集到的多美滋“结石娃娃”有96名,他们将继续委托公盟律师对涉嫌企业进行跨境诉讼。此外,记者获悉,不少广州妈妈对该品牌奶粉仍然“心存芥蒂”,表示将更换其它品牌奶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