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老人高峰时乘公交无优惠

survey
  目前,杭州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每天早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学生上学、工薪族上班的乘车高峰时间内,加入了更多老年人的身影。于是,拥挤的早高峰“摩擦”出两个群体间的矛盾。

  上班族:不必赶时间的老年人能不能让一让

  “老年人退休在家又不上班,为什么一定要在上班高峰时段和上班族挤公车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在文三路IT公司上班的陈懋凡,“有的老人简直把挤公交车当成一项运动了,拼命挤车的劲道比我们年轻人还足。


  “上班、上学有固定的时间,而这些时间都是不能因个人意愿而改变的,相比之下,老年人的时间要宽松得多,晨练、买菜的时间都可以自已决定,早晨上班高峰,老年人应该让一让学生和上班族。”在学校当老师的张丹直接表明了自己的观点。

  不少年轻人认为,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生活、工作压力都很大,早上要赶早上班,就连吃个早饭都是匆匆忙忙的,本来已经疲于奔波,只想在一天紧张工作之前的路途中小坐一会,但车上的老人太多,不让坐吧又会受到良心上的谴责。

  老人:老年人有早晨乘车的权利

  家住长乐新村的林大妈每天早上都坐307公交车去黄龙洞锻炼身体,爬爬山,打打太极拳,日子过得可充实了。说到每天跟年轻人挤公交车,她也有自己的看法。

  林大妈说:“上下班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拥挤,本来就不是老年人的错。人上了年纪睡觉的时间就缩短了,早晨睡不着就约在一起去锻炼。如果这个时间不出门也没有其他事情可做,憋在家里难受。赶上公交车的早高峰是没办法的事。”

  而家住德胜东村71岁的薛大爷赶公交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她说:“现在的年轻人的确不容易,我儿子没有一天是按时上下班的,孙子上学放学我不接送,儿子压力更大了。”

  高峰时段乘公交车不利于老年人健康

  代表建议:早晚高峰 老年卡不享受免费乘车优惠

  今天,杭州市人大代表蒋胜年在杭州“两会”上提交的议案中表示,工作日的高峰时段出现非常拥挤现象,而造成车厢内的空气不畅,特别对一些患有老年性疾病的老年人带来一定的危险性。

  蒋胜年建议,在工作日的高峰时段,即周一~周五的6点30分—8点和16点30分—18点(节假日除外),老年卡不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优惠待遇,通过这种举措减少老年人在高峰时段乘坐公交车外出,这不仅可以减少老年人突发疾病的发生,更能让高峰时段原本就十分有限的公共交通资源让给有迫切需要的上下班和上下学的群体。

  蒋胜年同时还建议可以学习上海经验,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非高峰时段(7点—9点,17点—19点除外)和节假日可免费乘坐公交车。(记者包勇) (来源:浙江在线)
正方
反方
支持,鉴于目前公交状况,采取这个措施很好,这样可以缓解上班族的乘车压力。 不支持,那是老人的权力,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胜年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