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医疗三险缴费比例

  “保安定,就业稳则民安!”昨日上午,广州市副市长陈国在在2009年广州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指出,金融海啸来袭,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就业形势严峻,加大了社保对象全覆盖的难度,劳资纠纷态势严重。
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今年将出台并实施一系列支持就业的文件,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为帮扶企业应对金融海啸,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城镇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比例。

  千方百计支持就业

  据统计,去年广州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0.93万人,同比增长18.17%,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2%,同比略升0.09个百分点,但低于全省2.56%的平均水平。记者获悉,去年全市农村劳动力登记求职13.56万人,组织免费转移就业培训7.92万人,实现转移就业7.2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45%。省外和本省流动人员在广州就业登记人数173.62万人,与2007年基本持平,其中本省转移就业人数同比增加5.26万人,比重上升2.84个百分点,达到46.35万人。

  陈国表示,今年促进就业的压力巨大,原因在于预计今年经济增长较去年下滑2%,降至10%。“就业稳则民安”,陈国强调,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政府在制订任何计划时都要评估对就业有多大的推进,并要求将一定岗位安排给广州户籍的劳动人员。

  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崔仁泉介绍,今年将会更加积极地实施就业政策,会议上,他表明今年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在7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下,全市70%以上的社区创建成为充分就业社区。与此同时,全年将培训和转移就业的广州市户籍农村劳动力各5万人,培训农转居人员1.5万。

  崔仁泉介绍,为完善就业政策,出台并实施《关于推进城乡劳动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公益性岗位申报和安置困难群体实施办法》和《广州市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扩大和稳定就业。对于农民工的管理服务工作,他表示,在严厉打击非法职介行为的同时,引导劳务输出地有针对性地开展职能培训。

  “技工荒”仍继续存在

  金融海啸的到来为广州产业“洗牌”。在处理产业升级时,广州职业技能培训总体结构、规模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需要。据统计,去年,全市培养高级技师、新技师和高级工2.85万人。年末累计技能人才总数146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9万人,占27%。技工院校招收学生3.32万人,在校生总规模突破了10万人。然而,崔仁泉坦言,“技工荒仍继续存在”。为突出“高端带动”作用,劳保局计划今年培养高技能人才2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0.45万人)。

  在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基地等基础设施、制定并实施技工学校办学质量评估办法的同时,崔仁泉表示,鼓励企业通过改善薪酬福利等制度吸引高技能人才。

  当就业市场接近饱和时,创业成了求职者们的另一条出路。为了让准老板们学习创业技巧,劳保局将加大创业培训力度。崔仁泉在会上介绍,将建立全市综合性模拟公司实训基地,承担全市创业培训参训人员的实操培训任务,帮扶劳动者自主创业。

  去年社保参保人数达1650万人(次)

  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外来工子女纳入参保范围……广州市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重大突破,连出10项新政策,一举覆盖了全体城乡居民。

  调查数据显示,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650万人(次),同比增加363万人(次)。其中:养老保险达到340万人,增幅为11.48%;医疗保险达到555万人,增幅为67.17%;失业保险达到283万人,增幅为10.12%;工伤保险达到327万人,增幅为19.34%;生育保险145万人,增幅为21.85%。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有172家,受益职工2.40万人。纳入社会化管理的企业退休人员有59.04万人,其中纳入社区管理的有43.20万人,社区管理率达到73.17%。

  今年春节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1563元/人·月再次提高,月人均增发165元,增幅为10.67%,调整后达到1712元/人·月;首次给10万名农转居人员调整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478元,月人均提高41.15元,增幅为9.42%。去年享受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待遇分别为26.60万人次、12.25万人、1.70万人、2.06万人,待遇水平也有明显提高,增幅均不低于10%。

  “今年是推进社保对象全覆盖的一年”,崔仁泉介绍,社保制度的全覆盖已基本完成,今年将全力推进对象上的全覆盖。市劳保局介绍,今年力争全市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人数分别达到400万人、310万人、605万人、335万人、150万人,合计比去年底净增150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00%社会化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率稳定在98.5%左右。

  由于广州外来务工人员人流量大,市劳保局出台并实施外来从业人员医疗保险办法;为帮扶企业应对金融海啸,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城镇企业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记者/许蕾实习生/吴艳珑通讯员/林甲松)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仁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