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口述:讲述你我的真情故事 > 口述实录

这种爱难有结果

  这种爱难有结果

  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对亲密的男女,明显,是婚外的爱情。女人早已经失去了最好的时光,犹如一片在秋天里悬挂的树叶,带着一点不纯粹的绿色,招摇在凉风里。她的脸上,挂着很浓的妆容,但那肌肤,粗糙得似一面水泥的墙,霜霜水水在其上,更显出那壁上的老态。

  而那男人,则年轻得多,至少,看上去,要比她新鲜,还有一丝值得品味的帅气。在女人的面前,他还透着一点点稚嫩、朴拙与生涩。两个人相拥着,并排坐在一起,低声地私语。他们显然是外地入京的人,在这个城市里,无依无靠,所以走到一起,取暖或者各取所需。

  男人来自于西部的某个城市,女人来自于北方的一个小镇。女人大约比男人早了几年闯荡北京,所以言行举止里,有那么一股从容与不迫,对于北京的大街小巷,也是熟稔于心。而男人,则是初来乍到的生手,看向窗外的视线里,带着新奇与惊异。他的手,始终紧紧地握着女人的手,似乎,心内充满了惧怕与不安。他很少说话,只安静地听女人讲述身边的事情。他温柔地看着臂弯里的女人,而这个正在老去的女人,也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她的情人。

  那是一辆长途的巴士,所以坐在旁边的我,可以从他们的窃窃私语中,窥听到他们的生活。女人大约在一家商场里上班,离了婚,孩子放在老家,一个人在北京生活了几年,做过许多份工作,但都不长久;知道这里不是自己的归宿,但还是惯性似地一日日待下去。而男人,则为了可以挣到多一些的钱,养活在老家的老婆孩子,千里迢迢地跑到北京,四处寻找机会。而他们,就是在这样的艰难中,相遇,并且因为境遇的相似,彼此生出同情,进而有了类似爱情的东西。但我还是从点滴的细节里,窥视到这份婚外爱情的失衡。女人是动了真心,而男人的脸上,却有过客的浮躁与孤单。

  快要下车的时候,我看到女人从包里,拿出一沓钱来,放入男人的上衣口袋里。男人非要拿出来,还给女人,却还是被女人,硬生生地给拦下了。我听见女人,只轻声说了一句话:等你混好了,再还给我。我几乎可以猜得到这段婚外爱情的结局,男人并没有出人头地,女人,也没有等到他有钱可以娶她。困顿之中,爱情渐渐失去昔日的温度,终于还是凉了。

  又想起昔日公司的一对男女。男人50多岁,已是拼到天下的从容模样。尽管,长相不佳,又提前衰颓,一副残花败柳的样子,但照例是吸引了一个小他20多岁的女人。两个人的爱情,发展得犹如燎原的火,不可阻挡,连众人的议论与视线,都一块给席卷了去。我们都不明白,那男人,究竟是什么地方,吸引了那女人,至于让她这样飞蛾扑火般地,在本应安分嫁人的年龄,还缠绕在他的身上?我们也不明白,那男人,又为何要爱上这样一个女人,家里老婆温柔贤惠,孩子优秀可人,何必要出轨,采摘一朵不会长久的花?

  但我却是记得一个长相帅气却依然单身的同事,因“愤愤不平”,而惹出的一点趣事。那时我们皆在附近的一家餐厅吃饭,一伙单身的男女,每每看到他们坐在一起,你一口我一口地相互喂饭的亲密,总不免指点评说,出一些带着浓浓醋意的馊主意。一日大家看女人单独坐在桌旁,买好了饭,百无聊赖地边玩着手机游戏,边等着男人过来吃饭,于是便推举出帅气的同事,让他利用自身优势,去诱惑女人。

  同事很快调整好面部表情,意气风发地走到女人身边。隔着两张餐桌的距离,我们看着他挤出一脸迷死人不偿命的微笑,绅士般将自己的名片掏出来,温文尔雅地请求女人交换名片,彼此认识一下。假若是个单身的女人,一定会被同事那一刻的温柔,给打动了的。可是,这个女人,却对同事的明星脸视若无睹,只淡淡说一句:“没有”,便想要将同事打发了事。同事丢了面子,但依然不肯死心,便说,那么小姐,能否交换一下手机号码,以便日后联系?女人冷笑一声:不必,我常常更换,怕是没有时间转告于您。

  同事的尊严,终于被戳破了,一脸灰绿地丧气回来。一桌人看着女人遥遥冲那走进门来的老男人送一个飞吻,皆忍不住对着灰头土脸的同事,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我离开公司的时候,听说女人升了职,但却是去了外地的分公司。而男人,则哭得眼睛都肿了,却始终换不来女人上飞机前,最后的回眸一笑。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大约最怕的,便是痴情,一痴情,便傻了,看不清感情的分量,甘愿倒贴,甘愿做世俗人的谈资。甚至还不如我这样的路人,看得清,这爱,究竟能够在附加的砝码上,被诱惑着,走上多远。

  安 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