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浦江镇一清代古建筑群落有望就地保护(图)

一枝天竺探进百年琉璃花窗

老宅门上的木雕图案十分精致

  小巷深处藏古宅

  闵行区浦江镇陈行老街的小巷深处,一片清代古建筑群落沉睡百年,半年前忽然苏醒。

  第一个敲响宅门唤醒它的,是周曙明,浦江镇文物普查小组成员。去年8月的一天,他参与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行至陈行老街,偶遇这片古宅。“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带有明显的清代建筑特征,共四五户人家,保存比较完整,这是闵行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古建筑群落。”

  周曙明介绍时神采飞扬,仿佛重回那个盛夏的午后。
蒙蒙细雨中,他叩开陈行村一组91号的屋门,首次跨入晚清乡绅胡醉楼的宅院——这片古建筑群落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家。

  晚清老屋险遭拆

  吱嘎一声,年近六旬的康永昌开门迎客。5年前,他的舅舅胡醉楼92岁在古宅终老。康永昌留守老屋,住在原先的第四进,多年前他拆旧翻新,盖了三层小楼。第五进早已坍塌,曾经的五进大宅,如今还保留着前三进。

  “听舅舅讲,房子建于光绪年间。”康永昌说,老人去世后,因子女在市区,空屋由他代为照看。

  周曙明正在庆幸老屋保存较好,就听到了新消息:这片难得的清代古建筑群已被列入动迁范围,根据浦江镇规划,这里将建成一个占地约100亩的人工湖。

  一枝天竺出墙来

  关于老屋的许多细节,周曙明一直念念不忘。

  多块巴掌大的彩色玻璃,镶嵌于仪门间。在清朝,玻璃属于“舶来品”,价值不菲。老屋的多数窗户,以牡蛎壳代替,再用竹片相连,虽已染上岁月的黄渍,但几乎完整如初。

  老旧木门,尘埃点点,藏着多处精致木雕,鹤驾祥云、梅兰竹菊、琴棋书画;院墙的琉璃窗,道尽古宅沧桑,难掩玲珑剔透。琉璃窗的缝隙间,一枝天竺探出脑袋,叶绿,果红,透出春的气息。

  就地保护犹可待

  老房子,拆不得,是周曙明和康永昌共同的心声。发现古宅后,周曙明立刻向区文物普查部门报告。经过考查评估,闵行区文广局致函浦江镇政府,明确指出,这片难得的清朝古建筑群落,应当就地保护。

  “听说浦江镇已改变原规划。”周曙明显得格外兴奋,“人工湖是未来浦江镇的一处美景。我觉得,如果能在湖中央辟出小岛,留给这片老房子,它一定会成为一颗深受欢迎的水中明珠。”(曹刚杨建正)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曙明 | 康永昌 | 陈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