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金融危机下广州台商“过冬”有术

  金融危机下广州台商“过冬”有术

  中新社记者 郭军

  “从六月份以来,订单持续下滑,到十一月份,已减少近两成。”广州增城台商协会会长蔡清海的奇昌灯饰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灯罩供应商,来势汹汹的金融风暴,使其“原本一千八百多人的工厂,现在只剩一千二百多人。

  广州是大陆台商较集中的地区之一。改革开放三十年,台商投资广州近二十年。时下,在穗二千六百多家台资企业也概莫能幸免于全球经济的剧烈波动。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广州台资企业已关闭十三家,停产五家,转让四家,外迁八家,减产数十家。收缩投资,“低调、保守、观望”,成为多数台企的共同选择。

  “金融风暴太危险了,能活才是硬道理,保命要紧!”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灯头生产企业的台商林闽应,暂时搁置了投资配套灯泡厂的计划;从事宝玉石生意的台商苏木卿投资逾亿元人民币打造的世界上最大宝石博物馆,也推迟了原定于年底的开业计划。

  因为全部做内销,产品销量只下滑一成,相比整个行业外销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降幅,只能算轻灾。但台商苏木卿直言,“还是战战兢兢,最担心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明年可能更难过。那些外销不出去的产品会转做内部倾销,并进一步拉低内销品牌价格。”

  尽管遭遇经济寒流,一些富有远见卓识的台商却能做到“过冬”有术,进退有据。在穗扎根十八年,林闽应有足够底气。“中国灯饰行业出口订单整体减少近七成,但我们的产品却一直供不应求,上个月产量还增加了百分之五左右。”

  他的致胜法宝有三:客户管理、生产流程优化、新产品开发。由于品质好,单价合理,其产品深受客户信赖。“永远都是我们在挑客户。”在全球有联系的一千五百多家客户,林闽应仅选择与其中一成左右保持经常往来。原有客户订单少了,又会有新客户补充进来。

  像许多出口企业一样,为减少成本压力,林闽应增加了自动化设备,减少了工人加班时间。新产品的开发也很快,公司目前已拥有二十三项技术含量较高的专利新产品。“新产品大大刺激了市场。”

  内销市场也成为摆脱困局的现实选择。以前全部做外销的林闽应认为开拓内销市场时机已经成熟。他准备了一百多种产品准备投放内销市场。

  苏木卿则坦言自己“成了很多台商羡慕的对象。”由于看到了内销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在十二年前,他就果断决定将产品全部转做内销,自创品牌,自建通路。目前,他的“石头记”饰品在全国的专卖店已开到一千二百多家。

  一些台资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实现了从价值链低端向高端的转型,因而在金融风暴中,处之泰然。早期从事贸易的广州台协番禺分会理事长张海亮,几年前决定转型做体育运动用品的高端研发,并在大陆设立研发中心。而在高油价和实行减碳经济的情况下,全球对运动产品的需求有增无减,“在别人业绩下滑的时候,今年我们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

  还有一些台资企业为了降低风险,尝试多元化经营。做出口的尝试卖冰激凌,做珠宝的兼职开发休闲农庄,做研发的涉足农场经营,做鞋子的办起了超市和商学院……

  许多广州台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困难是暂时的,依然看好在广州投资前景,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有台商感言:“企业当下最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并断言,经历此次风暴,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将来肯定更好做;有台商则表示,“危机即转机,能抓住危机,就有转机。”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金融风暴来势汹汹,一批企业倒下了,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还在咬牙坚持。现在是真正考验企业经营能力的时候,金融危机下,所有的企业都在反思未来的路怎么走。只有老老实实做人,做企业,熬过这两年,未来希望还在,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木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