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武汉一医院招来“烫手山芋” 医患纠纷数月难解办公室变成患者家

  现场·亲历

  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见习记者 余飞

  沈其敬躺在病床上,手里翻着《圣经》。一副还没有刷洗的碗筷,就摆在床头的椅子上。记者表明身份后,沈其敬的小儿子“腾”地一下,从一张办公桌上翻下来,甩给记者一张报纸:“是医院让你来的吧?医院的话都是骗人的,你们还写在上面。


  没有想到刚刚还躺在办公桌上看报纸、听广播的小伙子突然发狠,大嗓门立刻引来了围观者。记者略一侧身,碰到了一口铁锅,铁锅旁,杂乱堆放着锅碗瓢盆……

  今天,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记者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仔细观瞧,这张被甩过来的武汉当地报纸,写的正是沈其敬与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之间的医疗纠纷。

  钛合金变不锈钢引发纠纷

  2008年1月28日,81岁的沈其敬不慎摔伤右腿,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的诊断结果是“右股骨转子间粉碎性骨折”。经过一个月的牵引治疗后,院方决定对其实施“股骨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在固定材料的选择上,沈其敬的家人要求用更昂贵效果更好的钛合金,并邀请外院专家进行手术。

  手术完毕后,沈其敬的儿子从这位外院专家那里意外获悉,父亲手术中所采用的固定材料,不是钛合金而是不锈钢。他马上找到主治医生质问,但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而术后沈其敬的右腿股骨部分是好了,但是膝关节和踝关节出现僵直肿胀,无法下地行走,这更让沈家人认定,是医院更换了固定材料才导致的结果。

  2008年3月27日,医院为沈其敬办理了出院手续。但由于对治疗效果不满意,找医院交涉后双方的分歧也很大,沈其敬一怒之下决定“就住在医院讨说法”。

  2008年7月28日,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以无故占用床位且拖欠床位费为由,将沈其敬告上东西湖区人民法院,要求其补交1230元的床位费。

  因为沈其敬拒绝到庭,这起诉讼不了了之。7月底,沈其敬的几个儿子将父亲的病床搬到了住院部二楼的医生办公室,并且搬来了各种生活用具。沈其敬的小儿子也放弃了工作,到医院陪着卧床的老父亲。他们已经在这里过了两个春节了。

  其间,武汉市东西湖区卫生、司法等部门先后组织双方协商解决问题,但多次协商均没有进展。

  “我们问过一些专家,钛合金材料体积小强度高,并且与人体相容性好,运用在人体内无需取出,而不锈钢体积大强度差,若干年后需要将其取出”,沈其敬的儿子向武汉当地媒体表示,我们在手术前预付款也交了,材料也选择好了,不存在缺钱而舍不得用好材料的情况,所以医院得为现在的状况负责。

  医院承认未及时沟通有失误

  “这件事情,医院的确有失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耀说:当初给沈其敬做手术前,院方与患者家属签订了“手术同意书”,确实写的是使用钛合金固定材料。但是临到做手术时,供货商送来的是不锈钢材料。主持手术的外院教授是患者家属请的,我们看外院教授没有提出异议,就给患者做了手术。在这一点上,医院没有与患者及家属及时沟通,确实存在失误。

  刘耀说,实际上,钛合金固定材料与不锈钢材料的效果没有多大区别。而且从治疗效果来看,手术是成功的,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医院就会糊弄人。”沈其敬的小儿子愤怒地掀开被子,指着父亲的右腿说,你看,芭蕾舞演员脚尖点地时,从脚趾到小腿是笔直的,我爸的右腿现在就是这样。

  “造成目前这种情况,是因为患者家属在术后不配合进行恢复治疗。”东西湖区人民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

  “这个事情怎么解决,得看医院的态度。”沈其敬的小儿子抛下一句话。

  “他们要价太高,最开始要100万元,这个赔偿金额显然跟医院的责任不成比例。”刘耀说,如果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我们会答应。

  走不了司法途径纠纷难解决

  “现在很多医疗纠纷都是通过协商解决的,但是这么做,医院是不得已而为之。”刘耀说,医院与患者自行协商解决,虽然快捷,但是在协商过程中,缺少第三者当裁判,责任怎么理得清。如果协商时双方达不成一致,必然会影响医院工作秩序,影响其他病人的治疗,这样一来,医院只能花钱息事宁人。

  “我们最希望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刘耀告诉记者,毕竟司法途径更公正,法院判决医院应当承担什么责任是回避不了的。但是走司法途径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患者不愿意,现在的流行说法是“小闹拿小钱,大闹拿大钱,不闹没有钱”;二是,在司法途径中,医疗鉴定是个重要环节,但是患者不同意做,沈其敬就是一个例子。我们坚持做医疗鉴定、走诉讼程序,可他们不干。

  “医院的病历都是骗人的,做鉴定不也一样吗。”沈其敬的小儿子愤愤地说,你们只能骗我爸这样的老人,骗不了我。

  躺在病床上的沈其敬用力拍着床沿:“都是假的,不用跟他们说了。”

  据了解,尽管进行医疗鉴定的专家,是由医院和患者各自从专家库里选出的,双方选的专家人数相等,然后由医疗鉴定委员会再从专家库里随机抽选一名,专家库里的专家来自全国,但就一个地域的医疗鉴定来说,主要还是由当地的医学专家进行。

  “患者怀疑医学专家和医院是一伙的,医学鉴定太专业了,仅靠法医不可能完成。”刘耀说,这就是医疗鉴定的一个矛盾,“我们也希望有独立的机构、人员来作医疗鉴定”。

  在住院部二楼的走廊里,零星摆着几张临时床位。一位保安无奈地对记者说:“他们住在办公室里,炒菜做饭,空调24小时不关,万一发生火灾,这些病人怎么办?”

  本报武汉2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其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