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生放学回家不识父母 外来工子弟心理亟待关注

  本报讯(记者周颖)江门市鹤山某小学学生小兰放学回家后竟然失忆,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认不出来!近日,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兰作为外来工子女,跟随父母转到新环境后感觉不适应,所以患上了心理疾病。

  昨天江门市教育部门向记者透露,新的一年,有关部门将重点关注外来工子弟的心理问题,除了学校要配备专业心理教师和功能完整的咨询室外,家长也要了解一些心理学常识,及时帮助孩子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案例

  六年级女生突然失忆

  近日,鹤山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小兰(化名)放学回家后,突然间离奇失去了记忆,就连身边最亲密的人都不认识了,而且也忘记了自己过去的经历。

  小兰被紧急送往鹤山市人民医院就诊,医院对小兰作出初步诊断,小兰患了“癔病”,属于一种较常见的精神疾病,目前,小兰仍然需要在医院接受治疗。

  小兰一家是广西人,5年前小兰的爸爸到鹤山打工,小兰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鹤山上学。据了解,小兰发病前曾经多次表示,她在学校的生活并不愉快,很想回到老家,希望学校能开除她。

  原因

  转学后不适应

  据医院医生介绍,小兰之所以会出现失忆症状,主要是因为她作为当地外来工子弟,对新环境不适应,多次遇挫折后,又无法得到沟通和解决,心理最终出现严重问题。

  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傅深省主任告诉记者,一般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学习动机不足、学习习惯不良、情绪自控能力差、人际交往能力低、自信心和意志力不足等方面。

  其中,江门目前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尤其值得关注,根据调查,农村在城务工人员子女容易患强迫症,在强迫程度上,显著高于其他人员,且有显著的强迫症状。

  困境

  心理教师和咨询室配备不够

  据傅深省主任介绍,外出务工人员子女的认知发展水平、贫困者角色认知以及学习压力会导致其在心理与行为上产生问题。“加上家庭经济状况问题,容易使他们产生焦虑或抑郁等负面情绪,为了摆脱这种情绪对其的干扰,而代偿性地表现出精神症状,因而更易患上精神疾病。”

  “类似小兰这样的例子以前也发生过,这些心理出现问题的外来工子弟,普遍存在不适应新环境的问题,非常需要接受适当的心理咨询和治疗。”

  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江门全市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人数为5241人,与70万中小学生相比,比例为1:133,也就是说一名心理教师要为133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服务。

  目前,江门全市心理咨询室面积在30㎡以上的学校仅422个,也就意味着还有一半的学校没有咨询室或咨询室不够30㎡,目前江门市573所小学,设有心理咨询网页的学校仅有22所;设有心理热线电话的学校只有279所。

  江门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江门市心理教师的缺乏,对于大多数需要个别辅导的外来工子弟来说,显得杯水车薪。

  解决方法

  教育部门:

  今年将普及心理教师

  “不仅外来工子弟需要加大辅导力度,其实很多城市学生也都存在各式各样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样需要接受辅导。”江门市教育局政体科阮科长表示,如果教师对外来工子女加强心理辅导,就需要加强人力,否则将无法开展。

  近日,江门市教育局召开相关会议,着手在今年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门计划,今年在学生规模1000人的中学、1200人的小学配备1名心理教师,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1名以上的心理教师。在校生规模600人以上的学校,今年也计划全部配备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这些心理健康教师必须具有C级以上的培训证书。

  外来工:应疏导孩子心理

  江门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关注外来工子弟的心理问题,通过相关专业培训,提高心理教师的整体水平。”

  “三至五年内,我们将建设一批规格高、配置齐全、功能完整的咨询室,力争到2011年,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达到15所,使农村学校、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有较大突破。”

  教育部门表示,除了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心理专业的教师外,家长尤其是外来工也要了解一些心理学常识,做一个心理健康的家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