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骨科专家“会诊”麦迪手术:弄不好会变成玻璃人

  麦蒂这次惹众怒了。他在没有通知火箭的前提下,就擅自向ESPN发布了将做微创手术、赛季报销的消息,先斩后奏的做法让火箭上下相当难堪。主帅阿德尔曼的话说得很直:他不明白麦蒂为什么要走极端,非要马上做微创手术。


  微创手术是个什么手术?为什么会让火箭上下如此不安?麦蒂昨天做了个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他的左膝处有块脱落的软骨,微创手术确实是个解决问题的选项。但说得轻松,此前NBA有多位球员接受了该手术,有的恢复健康重新征战(如太阳的小斯塔德迈尔),有的黯然退役,比例差不多是一比一。

  微创手术是怎么回事?

  钻几个孔让掉下来的软骨再长起来

  微创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浙医二院的骨科全国有名,副书记、骨科专家严世贵说:“这得先从麦蒂掉下的那块软骨说起。”

  股骨和胫骨,就是大腿骨和小腿骨,中间有软骨连接,帮助两块骨头活动,不让它们直接碰到、相互磨损。

  打NBA的球员,运动量很大,高高跳起,重重落下,又要急跑急停,软骨反复经历被压扁的过程。长期下来,软骨的弹性变差,轻则撕裂,重则直接掉下来。

  微创手术是在膝盖处开一个直径为6毫米的口子,放一个内窥镜进去——这是一个像圆珠笔一样的东西,前端有微型手术刀,另一端连接电脑。

  手术的第一环节是把掉下来的软骨拿出来,接着有两种方式可选——

  第一种:人的膝盖处,前后左右都有软骨,找一块不在关键地方、干活儿少的软骨,切下来粘在那个软骨掉下来的地方,等它长稳,就好了。用这种办法,得静养1年,才有上场的可能。

  第二种:软骨掉下来,等它重新长出来速度很慢,而且容易矫枉过正,长偏了或多长了,都会影响行动。使用一种“微骨折”的技术,在软骨原来的地方钻几个孔,因为骨头有终身修复的能力,你把它弄折了,它才会有动力再生长,再生的骨髓细胞和血液凝结在一起,长成类似于软骨的组织。钻孔之前,要把软骨掉下来的坑磨平,让它不要棱角分明,扎着骨头。(有报道说,麦蒂准备接受的是这种方案)

  “第二种方式比第一种恢复得快,4-6个月后可以做些轻量的运动。”严世贵说。

  麦蒂的手术风险有多大?

  弄不好会变成“玻璃人”

  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夏冰为很多运动员做过关节手术,女排运动员殷茵、万马外援霍斯金……以夏主任的经验,“普通人想要伤口恢复得彻底,都会选择第一种方案,而运动员基本都选择第二种。为什么?快呀!节省了半年时间,运动员都想早一天上场。我猜想,如果麦蒂要做这个手术,也会选择第二种。”

  但是,第二种办法有后遗症。首先,用“微骨折”的方法长出来的软骨,呈纤维状,弹性和密度没有原有的软骨好,容易再撕裂或者脱落;“软骨坑”被磨过,整个软骨层薄了,承受力下降很多。如果继续剧烈运动,可能受伤频率越来越高,变成“玻璃人”。这也是很多运动员手术后状态直线下降的原因。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蒂 | 严世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