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卢沛宁:美国首位华裔内阁秘书长

   律师出身的卢沛宁成为第一位担任白宫内阁秘书长这个职务的华裔。美国华盛顿著名刊物《华盛顿人》把他列选为奥巴马新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他会用繁体中文写自己的名字。在春节前夕,他向中国民众拜年,也期待“牛年”能够带来革新。

  卢沛宁说:“奥巴马任命我为内阁秘书长,因为他认为我可以跟20个内阁成员之间维持良好关系,这个职位是白宫以及内阁部会的‘桥梁’,协助行政部门了解白宫的各项倡议,同时也让白宫了解各个部门之间在做什么。”

  卢沛宁提出的宣传口号,为奥巴马赢得了不少选民的喜爱。这也正是处于奥巴马竞选班子决策核心地位的卢沛宁,所完成的一项成功选举策略。当然,卢沛宁的华人身份也是奥巴马所看重的。因为在当前的美国,华人乃至亚裔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卢沛宁:美国首位华裔内阁秘书长

  文/本刊记者 吉平

  从美国总统奥巴马组建内阁到总统就职仪式,有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年男子忙前忙后,不离奥巴马的左右,他就是奥巴马的白宫内阁秘书长卢沛宁。美国华盛顿著名刊物《华盛顿人》把卢沛宁列选为新政府中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据悉,卢沛宁是第一位担任白宫内阁秘书长这个职务的华裔,也是奥巴马内阁中除了能源部长朱棣文之外的又一位华人。

  白宫和内阁部会之间的“桥梁”

  美国内阁秘书长的职位从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就已经设立。有人对比说:“美国的内阁秘书长就相当于中国的国务院秘书长”。卢沛宁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说,美国内阁秘书长这个职务并不是一个决策单位,主要任务是确保白宫与各行政部会之间有良好的沟通,让彼此不会觉得被蒙在鼓里。他未来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担任白宫以及20个内阁部会成员之间的“桥梁”。

  早在2008年11月19日,当时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宣布几位白宫核心幕僚的人事任命时,就将卢沛宁任命为内阁秘书长,负责白宫与内阁各部会之间的联系。卢沛宁的工作之一是回复来自20个内阁部会成员的电子邮件,他预期每天将会收到数以千计的邮件。

  对于自己的新职务,卢沛宁表示,他将负责在白宫与内阁部长以及部级署长之间的协调工作,而安排内阁会议将是他未来的工作之一。卢沛宁强调说:“奥巴马任命我为内阁秘书长,因为他认为我可以跟20个内阁成员之间维持良好关系,这个职位是白宫以及内阁部会的‘桥梁’,协助行政部门了解白宫的各项倡议,同时也让白宫了解各个部门之间在做什么。”

  妻子凯瑟琳最先认识奥巴马

  现年42岁的卢沛宁属于第二代美国华人,他的父母是上个世纪60年代从台湾赴美的留学生,这一点与奥巴马的身世背景有所相似,因为他的父亲老奥巴马也是一位来自外国的留美学生。当然,卢沛宁与奥巴马之间的真正渊源,在于他们是不折不扣的哈佛大学同窗。而最先认识奥巴马的是他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

  1988年至1991年,卢沛宁和奥巴马两人均就读于在全美排名第一的哈佛大学法学院。不过,当时卢沛宁认识奥巴马,奥巴马却不认识卢沛宁。因为,当年在校期间就已显露过人才智和领导才能的奥巴马,在学校几乎尽人皆知。卢沛宁至今还在赞叹:“我仰慕他的才华已经很久了。”

  据卢沛宁透露,他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比他更早就认识了奥巴马。1988年,奥巴马在进入哈佛之前,曾在芝加哥的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做实习生,而卢沛宁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当时担任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由于这层特殊的关系,她和奥巴马早就认识并且开始有所往来。而卢沛宁正是得以与他的这位大学同学熟悉起来。在随后的岁月中,卢沛宁和奥巴马这两个家庭建立起了很好的友谊,双方来往甚多。

  在奥巴马宣布竞选总统之后,他收到的第一笔政治捐款有30多万美元,这些钱来自他曾经工作过的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这其中的5.1万美元,是卢沛宁的妻子凯瑟琳•汤普逊在华盛顿地区四处活动,亲自出马为奥巴马募集来的。

  毅然“跳槽”成为奥巴马顾问

  卢沛宁从哈佛法学院毕业后,担任联邦上诉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法官的法律助理,随后在奥巴马曾经实习过的西德利•奥斯汀律师事务所工作了4年半。这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在全球共有1800多位律师。更巧的是,奥巴马和他的太太米歇尔•奥巴马,就是在这家事务所的芝加哥办公室相遇并喜结良缘的。

  1997年,卢沛宁放弃律师工作,进入政界。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担任众院政府改革委员会的民主党副总律师,随后担任众议院政府改革委员会的老资格民主党参议员亨利•瓦克斯曼的副总法律顾问,年薪只有区区10.5万美元,与美国普通律师的收入相差不多。

  卢沛宁是铁杆民主党人,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时,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与时任总统布什对阵,卢沛宁就担任克里的高级顾问。在那次激烈的竞选中,虽然克里最终输给了布什,但卢沛宁却在其中积累了许多助选经验。

  2005年,奥巴马首次当选联邦参议员后,便立即邀请卢沛宁前往国会山担任他的顾问,卢沛宁毫不犹豫地“跳槽”到了同窗好友的身边,担任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立法主管,带领一个15人的小组,为奥巴马在国会立法事务中的工作提供助手和智囊服务。这促使奥巴马与卢沛宁的关系更深一步。

  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开始后,奥巴马便力邀卢沛宁加入他的竞选班子,为他出谋划策。卢沛宁欣然接受。

  谈到与奥巴马共事的经历,卢沛宁说:“他是个特别的人,心地善良,很有思想,充满自信。当他说话时,人们会自然地聆听。他就是有把人团结在一起的能力。”

  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军师”

  卢沛宁在奥巴马竞选班子中的正式头衔,是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的法律事务总监,同时,他在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担任的法律主管的工作仍然没有放弃。

  虽然竞选班子的工作性质与法律有关,但卢沛宁的主要工作还是为奥巴马的竞选活动造势。比如,当奥巴马在特拉华州进行党内预选时,卢沛宁奉命出任奥巴马竞选班子的联络主管,晋升为奥巴马的幕僚长,也就是奥巴马的“军师”。他经常在奥巴马的竞选网站中撰写博客,协调组织选举工作。

  在接受《华盛顿人》专访时,卢沛宁谈了奥巴马在竞选中的优势。他不失时机地为奥巴马进行了宣传,称赞奥巴马“好比是一块空白的油画布景,从而可以吸引对于美国政治生活有着各种各样期盼的人士,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力,去绘画出各色各样的蓝图”。他说,奥巴马最大的长处就是能够聆听与包容不同的意见,他不但能够得到持相同政见者的支持,对于持不同政见的人,奥巴马也能取得他们的信任,进而赢得支持直至最终问鼎白宫。

  这一宣传口号,为奥巴马赢得了不少选民的喜爱。这也正是处于奥巴马竞选班子决策核心地位的卢沛宁,所完成的一项成功选举策略。当然,卢沛宁的华人身份也是奥巴马所看重的。因为在当前的美国,华人乃至亚裔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我认为华裔美国人已经觉醒了”

  有记者问卢沛宁:华裔选民在此次大选中的作用有多大?他坚定地回答:“华裔选民实在太重要了。尽管政见可能不一,但他们参与到选举中,这是很大的进步。过去不少华裔选民一直把诸如‘我不想参与政治,因为政治很肮脏’之类的话挂在嘴边。但现在他们已经意识到,选谁当总统对自己的生活至关重要,这甚至会改变他们的生活。就在他们走上前台参与投票,放大自己声音的那一刻,我认为华裔美国人已经觉醒了。”

  记者问:作为一名华裔美国人,你认为奥巴马的哪些政策最吸引华裔群体?

  卢沛宁说:“教育议题是最打动我的。我来自一个移民家庭。我的父母亲最关心如何能让我得到最好的教育。他们省吃俭用,通过学生贷款,我才得以读到大学。所以,教育议题对我是最重要的。

  “医保也是一大议题。在美国共有200万亚裔美国人没有医疗保险,12%的亚裔孩子被隔绝在医保体系之外。我们的医保计划将帮助到每一个美国人,这种影响不容忽视。

  “此外,我觉得我们的减税计划也呼应了选民的需求。有一点人们不常提到的是,奥巴马对科学极为重视,他希望促进科技知识传播,帮助美国人学习到这些知识,使他们在全球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

  有分析认为,亚裔选票在本次美国总统选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据北美中文报纸《世界日报》报道,直到2008年10月28日,还有34%的亚裔处于摇摆状态。这一天,卢沛宁亲自出席两党竞选幕僚向华裔选民说明政见的辩论会。就对手所说的“民主党上台后将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损害美中经贸关系”,卢沛宁带领的奥巴马团队一一反驳,宣称奥巴马深信美中经贸往来是互利互惠。其他辩论议题包括重振经济的药方、移民政策与改革、台海问题等,从现场观众反应来看,卢沛宁这边明显占上风。这次政策阐释,让不少亚裔在最后关头倒向奥巴马。

  “白宫将推动亚太裔项目”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之音”1月16日专访卢沛宁,这位奥巴马政府的华裔白宫内阁秘书长强调,奥巴马将实现竞选期间有关设置“白宫亚太裔项目”的承诺。

  奥巴马能说印度尼西亚话,妹夫是华裔。卢沛宁表示,奥巴马对华裔美国人传达了“变革”的讯息。他说,“奥巴马对整个亚裔美国人社区所传达的讯息是:现在是改变过去8年来失败政策的时候了,奥巴马列出许多议题,包括医疗保险、教育以及对伊拉克战争,美籍华人对于奥巴马当选总统应该感到高兴。”卢沛宁说:“‘白宫亚太裔项目’将涵盖教育、医疗、移民、就业以及民权等议题,而奥巴马对亚太社区也有深刻的了解。”

  卢沛宁说:“我们希望2009年是重大革新的一年,美国面临许多严重问题,包括两个战争、中东危机以及经济衰退等等。新总统面临许多挑战,需要许多支持。”

  美国国会下属的国会审计处向奥巴马政府提出13项政策建议,其中,改善美国在海外的形象被列为第五优先。卢沛宁说:“美国对外政策有许多部分,其中之一便是公共外交以及改善美国在海外的形象。奥巴马以及下任国务卿希拉里都提过这个问题,它们是美国外交的重要层面。”

  春节前夕向中国民众拜年

  卢沛宁祖籍河南,出身于法学世家,其外祖父王任远,早年毕业于北平朝阳大学,后留学日本明治大学。1960年到1966年间,任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台湾“司法行政部”部长,后历任国民党中央组织工作会主任、“总统府”国策顾问。王任远还是国民党第十、十一届中央常委。同时,他也是国民党政府在大陆主政时期,由天津地区选出的第一届立法委员。

  上世纪60年代,卢沛宁父亲卢正阳与母亲王大成从台湾到美国留学并恋爱结婚。1966年,卢沛宁出生于新泽西州,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近郊马里兰州波托马克地区长大,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1988年从普林斯顿大学伍德罗威尔逊学院毕业,在校期间他曾担任《普林斯顿人日报》编辑。此后,他到哈佛大学法学院学习。

  据卢沛宁回忆说,他从小受到从事电机工程却热爱文史的父亲的影响,每天跟着父亲收看晚间新闻,阅读政治人物的传记。这为他后来进入政界打拼奠定了基础。

  奥巴马在胜选后当即在华盛顿组建了交接小组办事处,卢沛宁被委以白宫交接小组执行总管的重任,成为小组中的三位亚裔成员之一。不过,华人身份、台湾背景也让卢沛宁十分谨慎,他曾表示自己“真不想涉足外交政策领域,因为这个领域十分棘手”。当时就有人认为,奥巴马如果让卢沛宁入阁,很可能让他避开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以免惹来不必要的猜疑,因为这三个领域都和中国关系密切。果然,奥巴马最终让卢沛宁担任了“避开外交、安全和经济领域”的白宫内阁秘书长。

  卢沛宁会用繁体中文写自己的名字,他在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避免谈美国对华政策。在春节来临前夕,他向中国民众拜年,也期待“牛年”能够带来革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沛宁 | 卢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