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增多 > 人禽流感病消息

农业部:目前没有禽流感人和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 (记者中国之声刘天思)2009年2月20日15时,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齐心协力、做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于康震说,现在初步线索说明,极少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首先要有接触病毒的机会,但是接触病毒的人多了,为什么有的人感染了。
这和他的遗传背景是有关系的。这里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病毒的感染需要被感染人要有相应的受体,这样才有可能感染。这种受体的存在,人与人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分布的部位,都有很大的差异。

  另一种情况,肯定还有目前不知道人的其他遗传因素影响或者决定病毒能动性感染,或者对病毒易感程度的高低,这里也有很大的因素。所以和病毒的接触要有一个比较适合的条件,如果没有这样的条件,比如说这个受体分布在下呼吸道,这样很难接触到病毒,这样也不会感染,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决定了对病毒的易感性。

  综合这些因素考虑,最后只能是极少数人感染,而且现在还没有人和人之间传播的证据。

  在回答网友留言:与患者的密切接触是否可能感染人禽流感?家属在护理患者的时候应注意些什么?的问题时,卫生部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东明表示:就目前而言,中外有关方面的医学工作者和科学家对这种病毒以及人体机理相互作用进行研究,目前研究的结果来看,从总体上来讲,人与人之间是不传播的。国际上有一些这样的报道,比如印度的苏门答腊省,一个家庭同时有几个病例的发生,他们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他们有血缘关系,就是可能由于某种生理上遗传方面、免疫方面的因素存在,他们对这种病毒可能易感。他们之间是不是就一定是人传人的还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当中。目前国外的报道说,在这些家族性病例当中可能存在人与人之间的有限传播。

  在护理病人时,尤其是家庭成员,应该对自己加强保护。梁东明说,大家都经历过2003年的SARS,这种病目前感染渠道,主要是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播,所以一定要做好对自己的保护。比如按照医院的要求,戴上有防护作用的口罩,还要穿上隔离衣,同时要经常洗手,有些医院在救治过程中,可能要抽取呼吸道标本,这样的情况下家属要远离患者。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康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