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消息

躲猫猫事件善后协商遇阻 死者家索赔40万变25万

李荞明未婚妻阿妹的母亲站在家门口,茫然。她身后,一棵梨树在春风中开得妖艳、烂漫
李荞明未婚妻阿妹的母亲站在家门口,茫然。她身后,一棵梨树在春风中开得妖艳、烂漫

刚发下来的二代证显示,偏瘦、帅气的李乔明本应为“李荞明”。
刚发下来的二代证显示,偏瘦、帅气的李乔明本应为“李荞明”。

 阿妹在接受记者采访,伤心写在脸上。
阿妹在接受记者采访,伤心写在脸上。

  来源:云南信息报

  李荞明家人索赔40万改25万

  李乔明拿到手不久的二代身份证显示,他的法定姓名应为“李荞明”,但这似乎不重要了,拥有这个姓名的人已经死去了,不管是死于“躲猫猫”,还是死于“瞎子摸鱼”。

  李荞明案回避不了的一个问题就是赔偿,昨天,晋宁县公安局的一个工作组再次与李家就善后问题进行协商,李家在索赔40万元有难度的情况下,将索赔改成:给予25万元丧葬费便“一次性了断”。

  家属说,李荞明的遗体已交由昆明方面的法医进行尸检,但至今没看到检验报告。

  ■李荞明生前爱记歌词

  在李荞明家,记者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本子,打开一看,才发现那是李荞明的记事本,里面记录了许多白族歌词,其中一首歌叫做《烧香的经》,歌词说:

  死了你们的意,祝了我们的秦(情)

  祝了位位的客人,阿包在含那心

  位位的客人,阿包在含那心。

  哎嘿……唱灯呀,丑来灯,

  具莫说好,哎唱出礼呀

  丑来包在含那心,

  哎嘿,一进门来二进天,

  小小天井四角方,

  哎嘿,四道格子四道门,

  四人打鼓敬财主 (母)

  哎嘿,我们四人打 鼓不时贪玩,

  手捏梳子啊敬财 (母)

  工作组第四次到李家慰问

  昨天上午10时许,晋宁县公安局的一个工作组驱车来到李荞明家。工作组成员、晋宁县公安局信访办的朱正武警官说:“我们这个工作组,主要就是为了妥善处理李荞明在看守所死亡这个事情,这次一共来了6人,我是第四次来了。”照他的说法,他们到李家,一是表示慰问,二是和李家协商解决李荞明的善后事宜。

  朱正武说:“我们拿了1000元现金给李家,主要是先表示个意思,这笔钱,不会计入今后的赔偿款。另外,椒园(李荞明家所在的大石板三组的村名)这个地方没有什么食堂,我们来也只能在他家吃饭,所以还特地购买了200多元的礼物送给他家。”

  朱警官说,晋宁县公安局目前正积极处理善后事宜,李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将李荞明的遗体运回家乡,按当地白族风俗安葬,二是由晋宁县公安局一次性补偿李家40万元。“按照规定,遗体一旦运到殡仪馆,就不能再运出去,李荞明的遗体还在跑马山殡仪馆,他家要求运回家乡安葬,当然不会获得同意,至于他家索赔40万元的要求,目前公安局还没有与他们达成一致。”

  李家索赔40万降为25万

  记者看到,李家昨天写了一份“关于李荞明死亡一事的处理意见”交给朱正武,上面列了三条意见:第一条的内容是:“经李得发(李荞明父亲)本人与家中主要成员协商,对李荞明死亡之事,大家要求一次性解决,要求对方(晋宁县公安局)补偿(人民)币四十万元一次性了结。”

  李得发的表兄陈本平解释说,李家是农村人,经不起折腾,不想打官司什么的,但是县公安局方面现在一直表示要按法律程序走,他们觉得这样做太麻烦,又费时间,所以提出这个“第一方案”,希望一次性解决李荞明的善后问题。

  不过,晋宁县公安局难以允诺,双方协商多次仍未能达成一致,李家又拿出“第二方案”,即处理意见的第二条:“要求等尸体检验报告出来后,对检验结果基本相符和满意(的情况下),根据本地习俗,安葬费要求补偿(人民)币25万元。”

  陈本平说:“我们综合考虑后,觉得公安局既然不赔偿40万元,也不答应把李荞明的遗体运回家乡安葬的要求,那就一次性赔偿我们丧葬费25万元好了。”这个赔偿有个前提:李荞明的遗体经法医检验,证实确实死于撞在看守所门上。他透露,李荞明的遗体已交由昆明方面的法医进行尸检,但他们至今没有看到检验报告。

  晋宁县公安局工作组没当场对这个赔偿方案发表意见,朱正武说,李家的处理意见,他们都会带回公安局汇报。

  公安局打李荞明者为故意伤害

  晋宁县公安局李荞明善后工作组成员朱正武警官昨天透露,致李荞明死亡的嫌疑人,目前已经锁定为李在看守所的同室犯人普某,晋宁县公安局认为,普某的行为涉嫌故意伤害罪。

  朱正武说,经晋宁县公安局调查,李荞明和同舍犯人玩“瞎子摸鱼”游戏时,逮到普某,就要求普某立即接替他充当“瞎子”,但普某耍赖,双方发生冲突,普某踢打李荞明,致蒙着双眼的李荞明歪倒后撞在监舍门框上,晋宁县公安局认为,普某的行为应当定性为故意伤害。他还透露,普某此前因涉嫌私藏枪支犯罪,被羁押在晋宁县看守所。

  警方 次日通报“瞎子摸鱼”

  晋宁县公安局昨天向“躲猫猫”舆论事件调查组通报情况时,副局长阎国栋说,李荞明死于“瞎子摸鱼”游戏,而非“躲猫猫”游戏,“躲猫猫”一词源自与李荞明同监室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之口,并非民警所说。但李荞明的表叔陈本平等人称,他们是在农历正月十八那天(阳历2月12日,即李荞明死亡当日),在跑马山殡仪馆听到晋宁县公安局的"阎副局长"说李荞明死于"躲猫猫"游戏。

  陈本平说:“农历正月十八那天,我们知道乔明不在后,都去了跑马山殡仪馆,在那里,晋宁县公安局一个姓阎的副局长说,乔明是在和同舍的犯人玩‘躲猫猫’游戏时撞在监舍门框上受伤,我们当时都不相信,乔明是个二十三四岁的大小伙子了,怎么还会玩这样的儿童游戏?再说了,玩个游戏怎么至于玩死了?”他说,就算是李荞明偷砍林木有罪,关他四五年,罚他几千块上万块钱,也不应该这样子被弄死,他们至今仍然不相信李荞明是玩游戏玩死的。

  不过陈本平也说,农历正月十九(2月13日)那天,晋宁县公安局向李荞明的亲属通报情况,会上“阎副局长”定性李荞明所玩游戏,使用的词语的确是“瞎子摸鱼”。他说,那天他和李荞明的父亲等六七个亲属,获准参加通报会。会上,晋宁县公安局还向他们播放了一段录像,“当时公安方面参加会议的,有‘阎副局长’、看守所所长、朱警官等人,那段录像,主要展示的是李荞明曾在过的监舍、放风场所、卫生间等图像,并没有播放李荞明受伤当时的监控录像,我们都觉得这样子的录像太没有说服力了,疑点太多,就叫他们不要放了。”

  陈本平的话,也得到了李荞明另一表叔方侦的证实。方侦说,在那个通报会上,晋宁县公安局方面的确说李荞明是在和同舍犯人玩“瞎子摸鱼”游戏时,摸到一个姓普的犯人,普某耍赖不肯遵守游戏规则,还打了李荞明一拳,导致他撞在监舍门框上受伤。

  律师 本案适合国家赔偿

  李家还提出了第三条处理意见,其中说:“由于家住红塔区北城镇边远山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加之全家人在本村比较老实,为人忠厚,希望各级部门多加考虑。”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关于李荞明的处理意见中,李家人使用的都是“补偿”一词,而非“赔偿”。当然,这或许只是李家人在没有法律人士帮助下自己的行文,不代表别的什么意思。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春光认为,李荞明之死,不是一般的人身损害,而是国家机关的过失,他的家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有责任的机关进行赔偿,而不是补偿,对李荞明的赔偿,不应该适用人身损害标准赔偿,而应该适用国家赔偿标准赔偿。

  李律师认为,李荞明是农村户口,如果按照人身损害标准赔偿,赔偿金额会过低,而按照国家赔偿标准赔偿,则会高出很多。当然,这种算法只是金额计算的不同,若论及案件性质的话,两种赔偿是不能混同的,所以公安机关对李荞明应该按照国家赔偿标准而非人身损害标准赔偿。

  李荞明未婚妻坐着哭了一晚上

  21岁的阿妹,知道李荞明在看守所受伤后,哭着坐了一晚上,她更没料到的是,当她几天后匆匆赶到昆明,未婚夫就永远离开了她。

  阿妹和李荞明同村,还是小学的校友,李荞明高两级,两人从从小就青梅竹马,相约去上学,放学一起回。阿妹说:“14岁那年,我们就恋爱了,16岁,我们就定了亲。”李荞明死的时候,阿妹和他已经保持了六七年的恋情。

  大石板三组,距离玉溪北城镇约有四十分钟的车程,曾经盛产花椒,三组还有一个名字:椒园。阿妹家和李荞明家,就是椒园村的普通村民。椒园村聚集了117户人家,约520人,白族占绝大多数,李姓是村里的大户,在当地,至今保留着同姓通婚的习俗。

  阿妹回忆起李荞明,言语中充满留恋。“我以前想,嫁过去后,赶紧一起挣钱盖个新房子。”阿妹的盘算,现在是实现不了了。

  李荞明在看守所里被打伤那晚,“我哭着坐了一晚上。”阿妹和李荞明的婚事,原定在2月15日举行,2月11日晚,得知李荞明伤情加重,阿妹赶到昆明,见到了头上裹着纱布、昏迷不醒的李荞明。次日早晨6时许,李荞明走了,没再和阿妹说一句话。

  准女婿突然死了,50岁的李世发说起来便难过,“他们俩还没有领结婚证,本来李荞明家要在14日送彩礼来,但他出了事,这些就都耽搁了。”心情忧郁的他,赶着家里的4头黄牛去山上放牧。他出门的时候,家门里站着寂寥的女儿,和他一般失落的老伴。一株梨树,就在大门旁边,花儿开得万分妖艳,像雪一样。

  摄影:本报记者 江枫

  采写:本报记者 江枫 吴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正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