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新闻调查》:“西南首富”的圈钱迷途



  解说:

  西昌电力把自己的1.39亿元大额存单质押在银行,为成都雅砌公司担保贷款1.39亿元。

  可是当成都雅砌公司的贷款到期后,成都雅砌公司却只归还了4000万元银行贷款,还有9900万元无力偿还,而西昌电力只好把三张大额存单变现,替成都雅砌公司偿还了9900万元贷款。从此,成都雅砌公司欠西昌电力的9900万元就再也没有被追回。时间一久,当时身为西昌电力财务总监的王成珍找到了董事长张斌。

  同期:

  王成珍(西昌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财务总监):当时西电也非常需要资金,在修电站怕影响我们的工程,因为这笔借款不像以前一样,在短短的几天,或者一个月的时间就还了,他当时承诺是一个月,董事长。

  记者:你为什么这么急迫,其实这个事有董事长负责,和你没什么关系?

  王成珍:不,就是说时间长了以后,我就得信息披露,就要披露出来。

  记者:你说是年报吗,对外的公报上?

  王成珍:对。

  记者:在你的坚持下,张斌的答复呢?

  王成珍:所以说张斌才把我叫到总经理办公室去。

  解说:

  西昌电力是上市公司,如此巨额的一笔违规借款,短期拆借还可以掩人耳目,时间长了必然要在上市公司季报、年报上公告于世。为了再次掩人耳目,同时为了使成都雅砌公司长久占有9900万元借款,张斌把王成珍叫到办公室,导演了一幕令人难以想象的还款骗局。

  首先,张斌指使王成珍找到了三家经常承包西昌电力水电工程的工程公司。 然后,以预付工程款或者退还保证金的名义,先后由西昌电力向三家工程公司打款9900万元。再由三家工程公司先后把9900万元借给成都雅砌公司。最后成都雅砌公司再把9900万元以还款的名义归还到西昌电力。

  同期:

  记者:这其实形成了一个循环圈。

  邵永强:对,形成了一个循环圈,循环圈实际上是西昌电力。拿出那么多钱,最终是回到西昌电力,但实际上,它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记者:有什么区别?

  邵永强:实际上他们最终目的,他们是为了冲销成都雅砌的欠款情况,从它的账面上就可以反映成都雅砌已经归还了它所欠西昌电力的9900万,就形成这么一个事实。

  解说:

  如此循环倒账,表面上看,西昌电力预付工程款9900万元给三家工程公司,而三家工程公司则把9900万元借给成都雅砌公司,而成都雅砌公司则把9900万元归还了西昌电力,在这个过程当中,西昌电力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损失,而债务关系则转变成成都雅砌公司借三家工程公司9900万元。

  同期:

  邵永强:那我们就追根溯源,通过对这三家公司,进行调查,这三家公司最后承认,西昌电力退还保证金或预付工程款,这个是个虚假的,因为他们之间是一个发包或承包的关系,他们为了保证发包方(西昌电力),(今后)能按期拨付工程,他们在业主(西昌电力)有求于他的时候,他们也做出这种事情。

  记者:这些公司不知道这样的风险吗?

  邵永强:他知道这个风险,因为是西昌电力把你的保证金和预付工程款拨付给你了。那么在(今后)实际的(支付)工程款里面,西昌电力就应该扣除(预付款),正因为他知道这个风险,他就在借款给成都雅砌的同时,他就上了个保险。

  记者:什么保险?

  邵永强:也就是说他要求西昌电力提供担保。什么样的担保,也就是说成都雅砌不能偿还这笔资金的时候,由西昌电力来进行偿还。

  解说:

  张斌所导演的这一幕假还款骗局,最终变成了成都雅砌公司拿着本属于西昌电力的钱还给了西昌电力。

  同期:

  张斌:这个主意是我出的,这个是我出的,这个在法庭上我都认。

  记者:等于说你拿自己的自有资金,把这样的9000多万的账在你们的账面上平掉了。

  张斌:这个不叫平掉了,对不对,西昌电力,我是董事长,我对这个9900万要负责任,这是肯定的。

  解说:

  到案发时,西昌电力已经把预付给三家工程公司的总计9900万元做了呆坏账处理,从此,9900万元在西昌电力的账面上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被冲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永强 | 张良宾 |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