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贪官受贿平均值近900万 “胃口”比07年大3倍

  涉案金额·行业 经贸案件涉钱最多

  从涉案金额分析,虽然房产、工程、土地领域案件所占的比重最多,但是,经贸领域的涉案金额最大,涉案金额的平均值为1700余万元,其次是交通领域,为近1200万元。

  本报统计的样本中,交通领域的案件数比重由2006年的23.5%和2007年的7.5%下降到3%,在2008年的统计中,交通领域案件只有3个。

  涉案金额·专家解析 反腐要治“中年人之痒”

  制度反腐败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解析说,40多岁的人往往事业有成,45岁以上的公职人员大多上升到了一定的官阶,他们处于事业的巅峰,有权有位,不仅由此获得了人生的满足感,而且可能产生空虚感。

  如果平时他们不注重修身自律,他们手中的权力又缺少有效地制约与监督,那么他们腐败的几率也就越大。

  个人的地位越高,人民赋予的权力越大,就越需要制约与监督;它也说明“处长现象”、“局长现象”——中层干部处长及厅局长往往手中掌握了巨大的实权,特别容易腐败堕落。

  胡星斗表示,对于处长、局长腐败,要针对“中年人之痒”,进行清廉奉公、自律自爱的教育,特别是对于违规者违法者要加大处罚的力度,提高查处率,降低腐败黑数(腐败者不受追究的概率),杜绝其侥幸心理,而且要防微杜渐。

  同时,又要从制度上防范腐败,制定严格的决策程序和办事规则,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者分开,加强阳光行政、阳光财产、阳光财政、群众监督、新闻监督、组织监督、人大监督等制度建设,使其不能为。

  贪腐与行政级别没太大关系

  胡星斗认为,要害部门的厅局级干部手中掌握了巨大的权力和资源,特别是地级市的领导还存在着卖官(批发官帽)的可能,所以,被查处的局级官员涉案金额特别大。

  要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关键是要降低政府掌握资源财富的比例。

  无论是处级干部、局级干部,还是部级干部的腐败,都与行政级别没有太大的关系,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即以公权力谋私。

  在我国,同体监督、自我监督、内部监督很多,而异体监督、群众监督、新闻监督仍然太少,尽管近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

  不正之风生活化导致涉案金额攀升

  胡星斗认为,我国对于受贿的腐败一直是保持严打的态势,有些高官甚至判处了死刑,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

  但是由于社会、文化、历史等多种因素的作用,如人情送礼普遍化、不正之风生活化,使得行贿受贿的金额不断攀升。

  贪官涉案多数是受贿,是权力创租、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表现。

  胡星斗表示,目前,中国在反腐败方面成就是显著的,从过去的运动式反腐败逐渐转变成了制度反腐败;反腐败重点也由事后惩治转变为事前预防,成立了预防腐败局;反腐败路径也由中央霹雳行动转变为鼓励群众举报、重视网络监督、发挥民间网站的作用,这是具有根本意义的转变。

  贪腐之最 涉案金额最大 张荣坤

  张荣坤,“上海社保案”核心人物。2002年,张荣坤突然崛起于上海商界,以超过32亿元的价格购得沪杭高速公路的30年经营权,其后他又购入多条高速公路的经营权,成为著名的公路大王。

  2008年,张荣坤被控单位行贿罪、对公司人员行贿罪、操纵证券市场罪、欺诈发行债券罪和抽逃出资罪,没收的资产和处理的罚金共多达16亿元人民币。

  受贿金额最多 王效金

  王效金,原系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曾担任亳县古井酒厂厂长,亳州古井酒厂厂长等职务。

  1991年10月至2007年3月,王效金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原材料采购、合股经营、企业收购、企业经营、资金拆借、广告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或承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507万、美元67万余元、港币5万元。

  (以行贿行为发生时的外币兑换人民币汇率折算,王效金受贿总额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

  文/整理曹雪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王永生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