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建高速绿化带占用耕地 农民抱怨未拿到补偿

  公路绿化:0.3亩地带给农民的烦恼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河南报道

  “好好的耕地,为什么种树?”

  王海这几天比较郁闷,因为村干部天天催促自己把刚砍掉的杨树再种上,“这不摆明了欺负人嘛。

我好好的庄稼地为什么让我种这破树?”

  王海是豫北某地的一位农民。2003年,当地一条新修的3级公路从村头通过,王海家的田地刚好在公路边。按规定,这条公路沿线需要建设一条10米宽的绿化带。据王海所在村的村委会负责人介绍,当时是政府统一提供树苗,村里出工,按照2m×2m的密度种的树,“我们全村共有2200多亩地,公路在村界内有1800米,绿化带10米宽,一共占了54亩地。这还不包括公路边的排水沟。”

  王海家有0.3亩地做了绿化带,按照2m×2m的密度种了45棵杨树。6年来,这0.3亩地和45棵杨树成了他的心病。原因很简单:不赚钱,因为树是国家的。据王海介绍,种粮食大概每年每亩能赚1000元左右,0.3亩地就是300元。“当年种树时,村委会说,会按照占地面积、当年的粮食产量和价格给我补贴,可从来也没有给过,我找过村领导好多次,他们说,这是上面的规定,可后来上面也没给村里拨钱;我想让村里给我补地,村里又说没地;后来又说,树虽然是国家的,可在我地里,我可以偷偷卖。”

  在得到村领导“偷偷卖”的许可后,今年春节过后,“家里刚好花费有些紧张”的王海,就把45棵杨树全卖了,“这些破树不值钱,45棵总共才卖了1485元,如果种粮食,这3分地六年能赚1800元。”据村里的“树经纪”介绍,杨树的成长周期是8年,但绿化带的树因为种的太密,长不大,都是“小老树”,细高,王海地头的树即使长满8年,一棵也就50多元,45棵最多能卖2500元左右,“那时候,种树的收入才和种粮食差不多,可是农民没什么闲钱,别说8年了,靠地吃饭的人,地里一年不长钱就受不了了”。

  可王海没想到的是,树刚卖了没几天,村领导就要求他把树补种上。“凭什么占我的地还不给钱?而且,是你让我卖的!”王海很不满意。

  “他就是傻!”

  “他就是傻!”该村村委会负责人说:“我是让他偷偷卖,你一年卖个几棵,谁能发现?这家伙一下子把树全卖了,光秃秃一块儿,瞎子都能看见了!”据其介绍,征用耕地搞通道绿化,是国家的政策,必须执行,“这关系到国家的交通事业,还有环保,防风防沙”,砍伐买卖必须要征得林业部门的许可。但这确实是件让人头疼的事。人多地少,农民根本不愿意把地用来种树。“当时根本没人愿意,我们村委会不得不派出专人去画线,挖坑,拉树苗,种树,上面的要求是必须种活,为了防止农民破坏,我们村里还掏钱鼓励大家,凡是地里种树的,一棵树补助2元钱。”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这些树的存活,村里可是伤透了脑筋。“一开始上面说补贴,可又没给钱,很被动。后来,又让按照占地面积调地,但现在哪还有闲地?宅基地都没了,别说耕地了。何况每家被占的耕地太零碎,一两分的都有,怎么调?农民当然不愿意啦,整天来我这里闹。我有什么办法?后来,上面又说可以‘谁的地谁受益’,但必须保证地上有树,我这才让他偷偷卖。还不能让别人知道,要不大家都卖了,怎么办?本身就不愿意种树,你允许他们卖了,再想让他们再种上可就难了。”

  “在农村,耕地比自己的亲爹还亲,一有个风吹草动,我头都大了。”该负责人感慨地说:“上面倒好,乐得清闲,把任务全压我们头上了,还不如公路段的,隔三差五还过来看一看,浇浇水。”据其介绍,公路沿线的绿化带属于林业部门管理,而紧挨着公路的一排树则属于公路部门养护。

  “有人生没人养”

  据河南省焦作市农林研究院的杨树专家赵自成介绍,随着近些年来各地政府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农村植树造林的范围主要包括山区、滩区、四旁(路旁、屋旁、渠旁、沟旁)、农田防护林、道路绿化带(即通道绿化)。在我国北方,杨树是植树造林所选用的主要树种。

  “但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在植树造林上,也存在着一些需要注意的方面。”据赵自成介绍:一是品种选择不科学,比如北方许多省份都种植沙毛杨,这种树成长周期长,且长不大,病虫害多。二是种植模式不科学,以杨树为例,如果要做为纸浆材料种植,则需要3m×5m的受光面积;如果要作为板材种植,则需要5m×5m或者4m×6m的受光面积;每亩地种植四五十棵为宜;但目前许多地区的种植密度都很大,一般为2m×2m,这样种植的树,头两年长得快,第四年以后基本不长,收益降低近40%。三是后期管理基本为零,“有人生没人养”,任其自然生长,成材率不高。如此则环保效益、经济效益都不能发挥到最大。

  当记者就通道绿化致电当地林业部门时,地市一级的林业部门称自己对植树造林只是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具体事务归县级相关部门管;记者在县级林业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地是谁的,树归谁管”。终点又回到起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人习以为常的公路绿化带宽度最小10米,最大的宽度达到100米,大多为杨树。大部分农民不愿意种树的原因很简单:没有种粮食赚钱,而且钱来的慢。

  当地一位想承包公路绿化带的企业家告诉记者,承包这件事远比自己想象的难,市、县、乡、村几乎没人愿意管,即使个别感兴趣的,租金要的又太高,“其实是件挺简单的事,只要能把这些零碎但又总量巨大的林地统一科学管理,农民的收益肯定比现在要好,怎么就没人愿意和我合作呢?”

  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件名副其实的“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活儿,没人感兴趣。“我就是科学种树了,就算8年后效益惊人,可8年后我在哪儿?知道为什么树栽种的这么密吗?数字是我现在就可以得到的成绩。”

  当地一家年需四五十万方木材的纸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我国进口商品纸浆数百万吨,每吨400美金,“我们企业却有一台机器因为缺少木材不能开工,我们的纸浆原料只有20%来自本地,为鼓励外地的原料过来,每吨外地原料我们还要补贴70元。自己种树又没那么多钱,需要几十万亩地,地租太贵,前期投入得几个亿。政府一直在号召农民种树,可光种不成材有什么用?”

  这些事和王海似乎没什么关系,他目前最烦心的是:“凭什么补种树苗的90元钱要我自己掏?你们这么多年白用我的地啦!”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 | 王海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