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消息

躲猫猫调查员遭网民质疑 历史性任务只是走过场

王新云

  “躲猫猫”事件“网民调查委员会”最终遭遇了网民的质疑,对调查委员会成员王新云而言,尽管又一个监督通道在眼前开启,但他以网民的身份第一次走出网络的憧憬,在种种无法抵抗的现实障碍面前只是“看起来很美”

  东方早报记者于松发自云南昆明

  27岁的王新云,十年网龄。2009年2月20日,他第一次以网民身份走出了网络,成为了云南“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中的一员。

  云南省委宣传部说王新云是被“随机”选中的,但他却因此肩负起了一件看似具有“历史性”的任务。


  2月19日晚上10时,王新云因“肩负历史性任务”兴奋了6个小时,但昨日晚上10时,他却眼神空洞。他说,虽然“出网”只有72个小时,但他与其他一些网民代表却经历了很多,如同坐山车:他有过当初的兴奋,其间有过失落;他曾经苦闷过,也为之思索过。

  其实,网络与王新云开了个玩笑,未“出网”前,王新云曾在网络上发帖谩骂一些蹊跷的时事与人物;“出网”后,他这名“最普通的网民代表”却因被疑未有效履行责任,而遭到了网民的网络谩骂。

  王新云“出网”的72小时,游走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而他“躲猫猫事件调查成员”的角色,如同“躲猫猫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一样,只有争议,没有结论。

  19日22时

  因“肩负历史性任务”

  兴奋了6小时

  王新云身高1.70米,鼻尖挺拔、眼睛有神,昆明人。2004年7月,他毕业于云南大学电子专业,其后在“德爱科技”工作。王新云喜欢读书看报,从大学时代就造就了胸怀天下的情结。

  网络为王新云提供了一个平台,他喜欢在那里匿名发表自己的见解。2004年的广东“孙志刚事件”、2008年陕西“周老虎”、贵州“俯卧撑”等引发了亿万网民的关注,在那些网络留言中,亦有他的身影。

  王新云说,网民看待事物天然具有“最坏想法”的假设情结,这造就了这个群体的质疑精神。

  “一个人怎么可能在玩躲猫猫游戏时死亡呢?”王新云说,警方公布的青年李荞明死亡的原因,“听起来很滑稽,似乎在挑战人类的智力。”

  此后,“躲猫猫”一词就常挂在王新云的嘴边,成为了他与其他网民交流的笑料。“警方想敷衍我们,拜托,请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好不好?”他在网络上留了言。

  “19日下午,QQ群有人链接了云南省委宣传部的公告,说要成立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邀请网民参与。”王新云说,看到这个消息,他的第一感觉是:“不像是真的”、“不可思议”。

  但王新云很好奇,他还是拿起了电话进行报名。他说,他断断续续拨打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拨通了报名电话,报上了自己的姓名。

  “没有抱多大的希望。”王新云说,19日晚上10时许,他却“意外”接到了云南省委宣传部的电话,告知他有幸成为了“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中的一员。

  “很惊喜,很兴奋。”王新云说,得知自己成为“躲猫猫事件调查委员会”中的一员后,他很高兴,立即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亲友。他说,这次,他这个社会上的草根人物,终于可以走出网络,在现实中继续着自己的质疑,并能调查事件的真相,“感觉自己身上肩负了历史性的责任”。

  那一晚,王新云直到20日凌晨4时,才入睡。

  20日

  历史性任务

  “只是看上去很美”

  20日

  上午8时30分,8名被选中的网民代表抵达了云南省委宣传部,王新云说,透过大家舒展的面颊,他知道调查组的网民成员们都很兴奋。

  在前往晋宁县的路上,“调查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探讨应该询问的问题与具体的调查方向。

  王新云说,他与其他7名网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要彻底查明,李荞明到底是怎么死的。在商讨中,大家提出了查看看守所当天的监控录像,与李荞明生前的狱友——第9监室的其他犯罪嫌疑人进行对话。

  大家都在设想,李荞明是不是被虐待致死,这里面是否有刑讯逼供的情况。在讨论中,调查组成员愈发兴奋,“大家似乎认为只要我们努力,就能调查出事情的真相,我们在做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情。”王新云说。

  但几小时后,王新云等网民调查员,蔫了。

  王新云说,他们没能接触到事件的核心部分:没能观看到当天看守所的监控录像,因为对方告知“没有监控录像”;也没有与李荞明的狱友进行直接对话,对方解释是“需要依程序审批,否则不符合国家规定”。

  走了一圈,王新云发现,调查组成员的调查其实就是听警察说,看记录。“感觉在走过场,没有直接的、实际的调查。”王新云说,他们很失落。

  在回昆明的路上,王新云说,网民代表们没有了来时的兴奋,“一个个苦着脸,不言语”。到了撰写调查报告时,王新云只发表了简短的几条意见,因为他已经预感到,这个调查报告也会是个失落的报告。

  果然,在全国人民期待的目光中,“躲猫猫事件调查报告”令人失望了,它遭到了网民的质疑,质疑、谩骂之声四起。

  正如该报告所称:“从虚拟回到现实,却没有历史小说般的美妙”。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新云 | 云南 | 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