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传言白宫拟资产国有 金融海啸第二波或一触即发

花旗银行的市值萎缩至106亿美元,可能随时被政府接管
花旗银行的市值萎缩至106亿美元,可能随时被政府接管

  传美国拟将部分银行国有化,资金撤离致东欧高危,骨牌效应将冲击西欧银行

  金融海啸第二波或一触即发

  金融海啸爆发以来,美国以至各国政府都出招救市、刺激经济,但仍无法改善市场的信心。受白宫拟将部分银行国有化的传言影响,美国金融股的沽压沉重,白宫需设法澄清。另外东欧国家经济表现差劲,汇率下跌、债台高筑,大有机会影响西欧国家,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

  美国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主席多德接受彭博电视台访问,谈到有意见称将部分银行或需短暂国有化时表示:“我一点都不欢迎(这做法),但这有可能发生。

我担心我们最终都要这样做,哪怕是一段短时间。”

  花旗股价狂泻

  多德这段讲话刺激投资者的神经,曾获注资共450亿美元的美银和花旗股价于上周五的纽约股市急泻,其中花旗的股价更于一天内急泻超过22%,跌破2美元,美银股价也一度跌穿3美元。花旗和美银的市值分别萎缩至106亿美元和242亿美元。有分析认为投资者已不相信两行的市值,忧虑美国政府随时接管两行。

  为安抚市场,白宫和财政部先后表示会保持银行系统的私有制。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政府依然确信私有制银行系统是正确路向。财政部发言人则重申,华府将确保金融系统由私营机构拥有和管理。白宫澄清后,稍为止住股市的跌势,不过道琼斯指数收市仍跌100点。

  东欧多国高危

  美国和西欧国家受海啸影响,资金撤离东欧市场,东欧经济岌岌可危。世界银行警告,东欧今年的经济前景“黯淡”,非常不明朗。东欧失业率攀升,“末日博士”鲁比尼更指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匈牙利、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是高危国家。

  西欧将受冲击

  东欧国家的经济与西欧国家的金融业有莫大关系,西欧银行因在本国发展空间有限,因此向东欧国家放债,数字显示目前西欧国家向东欧的借出贷款达1.5万亿美元。

  然而,近日东欧国家的货币汇率下跌,使以欧元和瑞士法郎等外币为结算的债务变得更加昂贵,另外多数借款短期内到期,今年就必须还款或者再融资4000亿美元,但信贷渠道已关,东欧国家欠债的机会大增。穆迪投资上周便警告,东欧金融体系风险正在加剧,并可能造成骨牌效应,向西欧扩散,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分析员警告,东欧可能发生与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同等规模的经济动荡,重创本已脆弱的欧洲金融体系,甚至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

  世银警告西欧国家要摒弃保护主义,才不致窒碍东欧国家的经济复苏。波兰已发起东欧各国于下月1日举行迷你峰会,向西欧国家发声,拒绝保护主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出席。(宗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