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拉里访问亚洲 > 09希拉里访亚评论

同舟共济 合作双赢--马振岗评希拉里访华(组图)

  2月23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老师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 陈杰 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华网国际访谈。本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双方都强调,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深化和发展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可以说,希拉里这次访华转达奥巴马政府未来对华态度。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老师做客新华网。
马老师,您好。

  马振岗:您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有媒体说,希拉里这次访华是一次“试探之旅”,一是要“倾听”中国的诉求,改变过去美国新政府一上台就强硬的姿态,重新认识中国;二是为奥巴马政府尽快明晰对华政策的细节铺路。您如何评价这次希拉里访华呢?

  马振岗:我认为这次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访华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美国国务卿的首次外访。希拉里这次外访了四个国家,分别是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中国,中国是最后一站。

  我看到有一些专家、学者称这次外访是“探索之旅”,我认为希拉里这次中国之行,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释放善意,向中国释放奥巴马新政府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的善意。二是探索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道路。希拉里在这两方面做得挺好的,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积极响应。

  2009年2月21日 胡锦涛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主持人:希拉里曾多次提到“同舟共济”这个词,您认为这是不是奥巴马政府关于中美关系的核心思路?

  马振岗:这肯定是奥巴马政府对华关系的重要方面,但是能否归纳为核心思路,就很难说了。我的理解是,希拉里提出“同舟共济”这个思想,可能更多地是强调中美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奥巴马总统上台之后,面临的最严峻国内问题就是金融危机和由金融危机带来的美国经济衰退问题。奥巴马在就职演讲时说过,“第一是经济,第二是经济,第三还是经济”,他关注的最重要的问题基本都是经济问题。如果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不解决好,奥巴马的威信就会受到质疑。

  这些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得非常快,包括金融关系。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两组数字证明。第一个数字是,中美双边贸易额在2007年就已经突破了3000亿美元。我没有看到2008年的数字,但是从去年1月到10月,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2900多亿美元,可以推算去年的贸易额一定超过了3000亿美元。第二个数字就是,中国现在大概持有将近700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现在,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持债人。而奥巴马政府最近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中,救市资金的总额大约是7870亿美元,和中国持有的美国债券数额相差不多。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开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中国也会遭受损失。同样,如果中国经济出了问题,不寻求与美国合作,美国的经济也会出问题,所以中美两国要“同舟共济”,这个词至少表示了奥巴马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

  外媒:中美合作成希拉里访华主调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2月2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日说,美中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就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举行会谈,双方有可能在这些领域取得进展。

  她的务实态度会受到中国政府的欢迎,中国非常了解她过去就中国人权问题发表的强硬讲话。

  希拉里说:“我们必须继续向中国施压……但这不能与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安全危机等问题混为一谈,我们必须就上述问题开展对话,从而达成谅解与合作。”>点击详细

  
  2009年2月21日 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主持人:这次中美就建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达成原则协议。您如何评价这个新机制?这是不是印证了此前舆论所说的,将“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个机制合二为一,升级为美国副总统-中国总理的对话机制?

  马振岗:中美之间建立的这个新机制如何操作,我至今还没有看到具体方案。我个人估计今年4月初,胡锦涛主席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会见奥巴马总统时,两国元首可能会敲定这个问题。

  在布什政府期间,中美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双边的交流和沟通,两国之间的互信得到了加强。一个是,由外交部首席副部长参与的“中美战略对话”,我们叫做“战略对话”,美国叫做“高级对话”。另一个是,后来建立的副总理级别的战略经济对话。中国希望这种对话在奥巴马政府时期能够持续下去。

  从这次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的访问来看,美国要将这种对话机制持续下去的意向很明显,但想提高对话的规格,搞一个新的方案。负责这个新机制的中美官员,我觉得至少应该是国家元首的代表,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亲自任命的。但是这个新机制具体如何操作,是将两个机制合在一起,还是分开,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方案。但无论如何,中美之间大的方向和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肯定中美之间的对话还要向更高级别发展。

  主持人:这次由于美国政府在救市过程需要发放国债融资,但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受到一定质疑。希拉里此次访华表示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中国将如何处理这个矛盾?

  马振岗:中美之间的经济合作,包括贸易合作是互相关联的。这次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多次谈到了美国经济是安全的,需要中国的支持。我们也要以平衡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

  当然,购买美国国债有一定的风险性,大家都在观望美国经济什么时候能够复苏。我个人觉得,美国毕竟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他的经济实力还是相当雄厚的,只要政策得当,采取坚决的措施,在经过了一段困难时期以后,经济复苏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不要过于担心。

  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对我们经济发展有好处,中国也希望通过包括购买美国国债等做法,帮助美国经济很快复苏。另一方面,中国要谨慎、稳妥地进行操作,也不能把我国劳动人民辛辛苦苦赚的钱浪费掉,要按照实际情况,按照中国的利益来权衡这件事。

  
  2009年2月21日希拉里克林顿参观太阳宫电厂2月21日,京能集团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仇明(前左一)在向希拉里克林顿介绍情况。当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观京能集团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并在现场与来自清华大学的师生座谈。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主持人:这次能源、环保领域对话是此次希拉里访华的一大看点。她带来了主张合作减排的新任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斯特恩,参观了北京太阳宫燃气热电厂,还引用中国古语“毋临渴而掘井”,强调两国合作的这种紧迫性。那么,未来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将怎样展开合作呢?会遭遇怎样的挑战?

  马振岗:应该说这是中美关系比较新的领域。在布什政府时期,布什对气候变化、对环保采取了比较强硬的态度。而奥巴马在竞选期间和担任总统之后,都非常重视这些事情,把气候变化作为美国对外政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中美在某些方面也是统筹关系,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在大气污染方面也面临一些挑战。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来改善环境。现在,美国新政府开始重视这个问题了,希望和中国进行合作。我个人认为中美在这个领域是可以开展合作的。美国在环保领域有一些先进、成熟的技术,如果和中国结合起来,两国可以携手共同应对这个全球性问题带来的挑战。

  一直以来,中美在能源问题上,竞争多于合作。现在,奥巴马总统放出信号希望和中国合作,我认为合作总比竞争和对抗强。

  主持人:希拉里一直比较关注人权问题,访华前也表示不会回避这个问题。访华后,有媒体说,希拉里刻意弱化了先前在人权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对此您怎么看?

  马振岗:大家都知道,在当年参加世界妇女大会时,希拉里在人权问题上的态度很强硬。后来在美国参议院里,她也多次表示了对中国的强硬态度。现在,她的身份不一样了,现在的身份是美国的国务卿,担负着加强与中国合作的责任。如果第一次访华就大谈人权,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辩论和争吵,我认为这不是她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现在中美之间合作方面太多了,包括双边关系、经济、能源、气候变化、反恐、防核武器扩散等问题。希拉里这次访华最重要的目的体现在这些方面,而非人权问题上的分歧。

  当然,这次希拉里淡化人权问题,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在人权问题上的分歧就不存在了。这次不谈人权问题,并不代表中美以后不会争论人权。我相信奥巴马政府如此重视中美合作,应该会妥善处置这个问题。这次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来华也谈到,中美之间在人权、西藏、台湾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是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大局,这个大方向是对的。

  
  2009年2月21日杨洁篪和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会见记者2月21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记者会上。当日,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刘卫兵 摄

  主持人:去年,美国宣布对台军售后,中国中断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活动。自中美建交以来,中美军事交流共中断了五次。为什么中美军事交流之路如此曲折?

  马振岗:应该说中美之间要相互进行战略定位,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相互间的信任,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在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回顾这几年,中美关系出问题有很多都是在军事领域。军事领域的问题比较敏感,我觉得这次是因为美国布什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了,这方面涉及到了中国的安全问题,也涉及了国家统一的问题,所以我们做出了反应。

  主持人:这次,中美商定将于2月27日至28日举行国防部年度工作会晤。这是否会成为中美军事交流改善的契机?

  马振岗:我觉得这是双方军事交流改善的一个开始。布什政府卖给了台湾武器,虽然是美国政府的责任,但现在美国换了新政府。如果美方希望全面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那就不能仅仅局限在改善双方经贸关系,而是要全面与中国加强合作。我觉得两国在军事方面应该更早恢复交往,对增加双方的政治安全信任是有利的。

  朱克川评希拉里亚洲之行:在老框架里展示新形象

  希拉里国务卿对美中关系的重视程度是毋容置疑的,她从在北京受到的礼遇中也会感受到中国对美利坚合众国的尊重。然而,她还是要打着“维护人权”的旗号讲一讲“西藏问题”。她未必不了解,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社会地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她还要在这儿做一点小文章。这就容易引起人们的思索:奥巴马政府是否仍想维护其前任留下的外交政策旧框架?

  美国正在经历着金融海啸的猛烈冲击,那里的经济乱像不断向世界蔓延,也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在临行前想到了中国谚语“同舟共济”,正像她所说的那样,这四个字中蕴含着帮助人们走出困境的深奥智慧。希望她此次亚洲之行会给美国新政府的对外政策引出一些符合实际需要的“新思维”。>点击详细

  
  2009年2月21日 温家宝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主持人:这次希拉里访华为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顺利开局,中美还就两国元首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会晤达成共识。未来中美将在哪些领域继续展开对话、加强合作?

  马振岗:我认为这次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中美关系开局不错。这里面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以往每届美国大选以后,新总统上台中美关系总是“先抑后扬”,两国一般都要经历一段“困难期”,然后再慢慢磨合。这次中美关系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美国大选期间中国问题没有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虽然涉及到一些,但是内容不多,这就给新总统上台以后的中美磨合期留出了时间。

  奥巴马上台以后,一方面,要改变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政策,另一方面,要和世界合作,与中国的合作就成了很重要的议题。奥巴马担任总统十天以后,就主动打电话给胡锦涛主席,双方谈得很好。第一,奥巴马强调重视中美关系,称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第二,他和胡主席谈了很多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第三,奥巴马向胡主席表达了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愿望。

  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来访之前,在亚洲协会总部的讲话中也强调了与中国发展全面合作。希拉里把中国的发展视为对美国有利,她说,中国对美国未来的进步、繁荣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这点可以说明她需要和中国合作。

  因此,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认为中美关系至少目前展现的前景应该是比较好的,但也不能说一步就发展到很高的层次。我个人称这次希拉里克林顿国务卿访华为发展对华“积极的关系”,以前我们叫做“建设性的关系”。我觉得“积极的关系”比“建设性的关系”感觉还积极。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美之间的分歧和问题在一日之内就能消失,今后我们还是要妥善处理两国关系。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马所长的讲解。

  (策划:周锡生 编辑 主持:徐倩终审:李保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马振岗 | 克林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