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逃过南京大屠杀 台湾一老兵三十年坚持行善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三日电 台北消息:据《联合报》二十三日报道,年近九旬的“老荣民”(退伍老兵)胡伟从小住孤儿院,在南京大屠杀时五度死里逃生。凭着一股热血,他三十年来默默行善,将平日省吃俭用的八百万积蓄(新台币,下同)捐助穷苦人家。


  他说,“就因走过战乱时代的惨烈,才知道自己多幸福,还有能力帮别人。”

  报道说,提着蓝色布包,八十七岁的胡伟二十二日早上搭着公交车来到台北中山女高校门口,加入善愿爱心协会志工的行列,这是他七年多来每周日例行活动,风雨无阻。他驼着背,将捐出的一千元善款交到小他二十六岁的身障者蔡行展手里。

  听胡伟讲述生平,仿佛与他一同走入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他说,因父母早逝,自幼在南京孤儿院长大,十四岁时与二十多个孤儿院院童一起加入国民党军队。南京大屠杀时,战况惨烈,南京时时遭日本军队轰炸,“当时看见城里有上千人被杀,我竟然有幸活下来。”

  他回忆,从南京逃难的群众数量太多,慌乱中踩死不少人,当年他个头小,挤在逃难的百姓中,踩到一只掉在地上的布包而跌倒在地,“眼看人潮往我身上踏过来,却及时出现一只手,将我从地上拎起来。”

  由南京逃难的人群无船渡江,纷纷在长江岸边绑上浮木随水流漂到江苏浦口,曾遇到日军在沙岸扫射,子弹由胡伟身上穿出,血流不止。不知昏睡多久,听到有几个人划着小船过来,“我是最后一艘船的最后一个人,因超载而被留在原地。没想到船主一诺千金,深夜摸黑回头将我接到浦口乡村。”

  谈起七十多年前往事,胡伟依旧记忆犹新。他记得自己换下军装、接过村民手中的童衣,在路上遇到日军时才能免于一死。也忘不了那个同样负伤的“国军”,如何在他眼前被日军刺刀戳刺身亡。

  报道称,胡伟穿在衬衫里的卫生衣久经洗涤已起了毛球,但他不以为意。他说,“还有幸活着,就要继续行善助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