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前瞻:反腐依然任重途艰 网络现象引注目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反腐倡廉之路依然任重途艰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召开在即,多项网络调查一如往年:反腐败再次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与此同时,中国反贪腐利剑继续挥斩:权威统计显示,二00七年十一月至二00八年十一月,纪检监察机关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中共党员干部有十一点一万人;县处级以上官员四千九百六十人,其中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有八百零一人。


  去年六月,中国出台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其中提到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干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财政资金和金融、国有资产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也提到发挥党内、人大、政府专门机关、司法、政协、民众、舆论等监督主体的作用。

  年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等最高层专门开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国展现了高度的反腐决心,也取得不小的成绩。

  不过,民众的期待似乎更高。

  有北京学者认为,相较香港和新加坡,中国内地约五百万公务员,其中有三十万纪检监察干部,和近三十万左右的机动纪检监察干部,反腐倡廉工作在投入产出上不成比例,提出把反腐倡廉的生产力解放出来。

  中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也特别提到,经过今后五年的扎实工作,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去年,“网络反腐”成为一种新现象。五月,时任湖南省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进入公众的视野。他在网上实名注册,共发出有关反腐帖子逾九百篇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和热议。杨平及株洲纪委也通过网络获取不少有价值的查案线索。杨平被誉为“中国网络反腐第一人”。

  杨平说,离中南海最近的是网络,离网络最近的是百姓。

  事实上,二00七年十二月,成立三个月的中国国家腐败防治局开辟贪腐举报网站不久,有媒体披露,网站因大量民众投诉而一度瘫痪。

  中国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马+文)近日也透露,该网站的网友互动栏目,受到关注,至今年一月点击率已超过四百六十万次,留言近一万五千条。纪检监察部门每天都有专人搜集网上舆情。她举例曾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对数起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进行了查处。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表示,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漏洞,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的完全消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一定的领域内、在一定阶段内,腐败案件多发易发的态势还很严峻,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可以想见,反腐倡廉依然是今年“两会”全国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话题。此间观察家认为,中国已进入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反腐败关系改革成效甚至成败。中国需要根本性变革,将反腐倡廉蓝图化为行之有效的制度,展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