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平安大冬会乘警也有份 记者随1470次列车体验安保(图)

聚焦大冬会安保

  文/图本报记者 赵阳

  “这个开幕式真棒。”2月18日晚7时30分,上海铁路局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副政委王发田说。

  大冬会对王发田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2月19日中午,为了大冬会的安全举办,他要和四大队的乘警们再一次踏上从徐州开往哈尔滨的1470次列车,确保列车的安全。

  2月19日至21日,记者随乘警们往返近四千公里,全程体验了乘警们如何确保大冬会的安全。

  特警与警犬上车巡视

  2月19日12时,记者和王发田还有随行的几名乘警来到了徐州铁路局机车库,这比1470次列车从徐州始发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


  此时,徐州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的岳建和队友们带着警犬已经开始了工作。

  “用我们的术语说,这叫"出务",就是列车在进入站台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安全检查。”王发田对记者说。

  随着列车驶出徐州站,突然,一阵骚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嘿,有特警!”记者随着旅客们好奇的目光看去,3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出现在了车厢里。

  “这也是我们为加强大冬会安保工作所采取的一种措施。”王发田告诉记者,特警只是在重点时间、重点区段内上车巡视,我们就是要利用特警的威慑力警告那些企图以身试法的犯罪分子。

  警务宝典“抓”了逃犯

  “1470次是一辆绿皮车,车况差、超员严重、人员成分复杂。”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郝新庆对记者说。“为此,我们使用了"警务宝典",不管是什么证。只要乘客说出名字和身份证号码,"警务宝典"就能马上显示出信息和照片。”接着他向记者讲述了18日晚,在四号车厢抓住一名在逃犯罪嫌疑人的故事:

  “同志,请出示身份证。”乘警周勇军对一名乘客说。

  “开车前不是检查了吗?怎么还检查啊!我没带身份证,只带了户口簿。”乘客有些不耐烦地说。

  “户口簿也可以。”周勇军说。

  乘客从包里拿出了户口簿,很不情愿地递给了周勇军。按照户口簿上的信息,周勇军将“李金库”三个字输入了“警务宝典”,几秒钟后,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李金库”的照片和一条重要信息:此人系在逃犯。

  “请你把行李打开一下。”周勇军将户口簿还给了乘客,同时用眼睛暗示着同行的乘警。当乘客低头正准备打开行李时,3名乘警一起将他按倒在地。

  李金库也成为自今年1月以来,1470次列车上抓到的第26名在逃犯罪嫌疑人。

  与便衣警察的对话

  为了确保大冬会的安全,1470次列车上还活跃着另一支战斗队伍,那就是便衣警察。

  在两个车厢的连接处,记者与徐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长江新,进行了简短的对话。

  “江大队,我看您在车厢里也低着头,是不是太累了,睡着了?”记者问。

  “我的眼睛可不能四处乱看,如果有违法犯罪分子,他们会马上发现我的。其实我一直在盯着车窗,利用车窗的反光观察车里的情况。”江新笑着对记者说。

  “车上就您一个人吗?”

  “还有几个兄弟在其他车厢里。”

  说完后,江新拉开了另一节车厢的门挤了进去。

  经过近30小时的长途运行,2月20日下午4时,1470次列车平安地停靠在了哈尔滨火车站。记者注意到,车站的大显示屏上,滚动播着我国运动员获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金牌的消息。

  “运动员每获一块金牌的背后,都凝聚着公安民警为确保大冬会的安全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记者看着显示屏,心里念叨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发田 | 李金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