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08年GDP达8216亿元 职工年人均工资4万5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去年全市职工年人均工资4万5

  (整理、撰文/记者方利平、刘旦、文远竹、任珊珊、叶卡斯 练情情、刘晓星、王鹤)

  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数据

  全市实现GDP8216亿元 增长12.3%

  人均GDP81233元 增长10%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2亿元 增长18.7%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5亿元 增长12.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0亿元 增长21%

  完成进出口总值820亿美元 增长11.5%

  其中出口430亿美元 增长13.4%

  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8亿美元 增长10.6%

  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829亿元 增长12.5% 占全市GDP的比重达34.4%

  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 同比上涨5.9%

  批准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197个

  在穗投资世界500强企业达169家

  待破解的突出问题

  发展方式尚未根本转变,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城乡发展还不平衡,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

城市建设、管理和社会发展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市民群众普遍满意的要求仍有差距。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外部需求萎缩,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增收困难,就业压力加大。

  大发展

  现代产业体系

  三次产业比重2.04∶38.94∶59.02

  ▲重点推进“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国际商务会展中心、亚洲物流中心、华南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内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全市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849亿元,增长13.6%,占GDP比重达59.0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

  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达13428亿元,增长22.1%,广州“千年商都”优势进一步凸显。

  三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4509亿元。

  年末三次产业的比重为2.04∶38.94∶59.02。

  亮点

  完成琶洲员村地区、城市新中轴线区域、白鹅潭经济圈和白云新城及周边地区等四个重点功能区规划。

  被国务院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轿车产量87.94万辆,增长12.3%,居全国第一。

  广州港货物吞吐量达3.47亿吨,居全国港口第4。

  【解读】广州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四个中心一基地”和“四个重点功能区规划”的核心点,就是继续发挥好中心城市的功能,按四个中心的要求加快服务业的发展,使广州成为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中心。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江华分析称,现代服务业是广州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广州已成为了珠三角的核心城市,需要发挥综合服务功能。四个重点功能区的规划更是加快了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使一些特色产业相对集中,带来了高效率,便于管理,其对外辐射能力会加倍放大。

  三农工作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逼近万元

  ▲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90亿元,增长3%。

  农业增加值168亿元,增长1.8%。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828元,增长14.1%。

  对5.6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2万人。

  亮点

  安排6000万元推进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改造,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每个镇拥有了1所以上政府兴办的卫生院。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4%。

  【解读】市人大代表、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分析称, 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9828元,增长14.1%,这是历史最高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农产品价格较好,另一方面是政府加大了扶持的力度。未来,应该加大对农产品深加工的扶持力度,将农产品深加工作为工业来搞。

  现在农业很大的问题就是增产不增收,以沙糖橘为例,去年大概是3角~6角一斤,本地市场还消化不了,很多橘子都拦掉。如果将橘子加工成橘子汁,市场半径就扩大了。

  新城市

  城市建设和管理

  完成史上最大一轮公交线网优化

  ▲以交通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白云机场二期、南沙港区三期和出海航道疏浚三期、广州新客站站场及武广客运专线等项目进展顺利。

  34项道路、隧道、桥梁等工程以及7条地铁线路加快建设,快速公交系统试验段动工建设。

  完成了历史上最大一轮公交线网调整优化,方便了市民出行。从去年开始政府分三年每年出资4.63亿元补贴公交企业;出资18亿元分三年补贴公交地铁票价。

  关停13家燃油小火电、66家小水泥企业。

  预计全市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5%。

  灰霾天气由2007年131天减少到110天,下降16%。

  加快了“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完成13.9万平方米危破房改造,1800多户居民受益。

  亮点

  推进大规模治理水环境行动,污水处理系统和西江引水、北部水系补水等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开发补充耕地66.2平方公里,耕地实现占补平衡,整顿违法用地取得明显效果。

  【解读】为了方便老百姓出行,广州拿出18亿元分三年补贴公交地铁票价。广州市人大代表张伟雄说,月票的推出让不少市民尤其是经常坐公交车以及长线坐地铁的人群受益。

  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则认为,广州加大福利保障力度,政策很好,但关键是怎样去落实。实行公交月票让市民得到优惠。不过,目前的优惠方案比较复杂麻烦,最简单的办法是降票价。

  重点领域改革

  ▲在交通、水务、地铁、燃气、环卫等城市建设领域组建7个专业投资集团,迈出城市投融资体制改革新步伐。

  亮点

  国有企业整体改制取得新突破,全市9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造,初步构建起新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国有资产运行质量逐步提高。

  【解读】刘江华表示,专业投资集团的组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将之市场化和社会化的过程,以便进行更加科学的管理。首先,这些集团的投入和产出要进行经济的核算,有利于提高效益;其次,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融资体制改革,可以投资更有主体感、责任感,更加有效率,更加市场化和社会化。

  更宜居

  城市环境

  人均公共绿地已超过13平方米

  ▲“青山绿地”和“蓝天碧水”二期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林木绿化率达44.4%,森林覆盖率达38.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01平方米,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实施七个方面50项污染防治措施,空气环境质量继续改善。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4.3%,增加3个百分点。

  亮点

  安装25.6万个监控摄像头,治安视频监控实现城区全覆盖。

  去年刑事案件下降13.9%,其中“两抢”、“两盗”案件分别下降25.5%和17.3%,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持续上升。

  【解读】市人大代表刘超表示,“两抢”“两盗”下降,对治安满意率达80%,也是历年最好,这与政府对社会治安的重视和加大投入有关。

  本报市民观察员、律师李波认为,摄像头对犯罪有威慑警示作用,而老百姓更关心能否实实在在减少犯罪,希望犯罪发生后能尽快破案。

  民生福利

  为上万户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在继续落实66条惠民措施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又出台17条补充意见,扩大了群众受惠覆盖面。

  全市职工年人均工资达45251元,增长12.6%,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5317元,增长12.7%。

  调升全市56万多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1563元,增长20.51%。

  最低工资标准由780元调整为860元,城市低保从330元提到365元,农村低保标准平均水平从202元提高到220元。

  亮点

  通过入户调查确定了到2012年基本解决77177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的目标。推出2145套经济适用房,以廉租房或租金补贴形式为2102户新增“双特困”家庭和14649户低收入困难家庭提供住房保障。

  【解读】人大代表曾德雄认为,广州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政策很好。同时,广州有大量夹心阶层,超出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优惠范围,但没有足够的能力去买商品房。他建议向香港学习,多建设廉租房,扩大覆盖面。

  “市民观察员”、退休工程师钟玉炜说,感觉这几年政府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他的退休金2007年1400多元,去年涨到1700元,今年达到2000元。对调整幅度是满意的,但企业退休人员和公务员有一定差距,希望政府能考虑这个问题。

  社会事业

  亮点

  成为省教育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

  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积极做好扶困助学工作。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羊城国际粤剧节、广州民俗文化节等一批重要文化活动项目成为我市文化品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