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淡水河谷出让价格首发权 中方铁矿石谈判增难度

  新年度铁矿石长期价格谈判仍在僵持,多年来一直充当首发价确定者的巴西淡水河谷,今年主动宣布将机会让给澳大利亚的两个竞争对手——力拓与必和必拓。分析人士认为,希望扩大对华销量的淡水河谷此次出让价格首发权,对中方不利。


  等待“澳价”

  在近日召开的一个分析师会议上,巴西淡水河谷的钢铁部负责人马丁斯(JoseCarlosMartins)透露,今年将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将价格首发权让出,等待他们与中国钢厂的谈判结果。“目前中国是主要铁矿石海运市场,而澳大利亚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国,距离上又近,所以我们希望他们之间确定价格。”

  在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中,淡水河谷一直是传统长期合同价格机制的拥护者,相比之下,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公司则要求采用价格指数来取代传统定价机制,以便更好地反映现货市场情况,力拓则倾向采用混合的价格模式。

  去年,淡水河谷延续多年惯例,率先与钢厂达成2008年度铁矿石长期价,不过这之后两大澳大利亚矿石供应商又获得了更高涨幅,从而使传统定价机制撕开一道裂缝(此前一家达成协议后,其他供需方都要执行这一价格涨幅)。

  淡水河谷一度要求在合同价基础上再涨价10%,但遭到中国钢厂拒绝,这一要求在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中也无疾而终。业内认为,淡水河谷此次出让价格首发权与2008年“吃过亏”有关。

  这对中国钢厂来说不是好消息。业内人士称,淡水河谷主要用户在欧洲和巴西,这两地钢厂的减产远高于中国。为弥补损失,淡水河谷已增加对中国的发货。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巴博萨(FabioBarbosa)曾透露,中国已与该公司订立今年一季度铁矿石出货量合同,总计3000万公吨(1公吨约等于1.06吨)。

  除了淡水河谷,力拓对铁矿石谈判也不着急。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待市场恢复正常才能有理性化谈判。“我的钢铁”分析师汪建华对记者表示,谈判拖得越久越不利于中方达成目标。

  印度矿将参考“长协价”

  由于今年中方坚持实行统一的市场价格,不再有长协价和现货价之分,外界对于中国如何确定印度、俄罗斯等地矿山的价格一直存在疑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陈先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今年将首先与三大矿山公司进行谈判,确定长协价后,印度等地矿山将参考这个价格,不过仍需要实行代理制。

  对此,联合金属的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认为,由于中国钢厂非常分散,加上印度等地矿山也较分散,具体执行起来可能会非常困难。

  在陈先文看来,今年印度矿参考三大矿山价格谈判与往年不同,往年几乎是完全脱离三大矿山的价格,甚至明显高于长协价,今年印度矿价格不会明显高于三大矿山,只会在长协价附近浮动。

  他表示,今年中方能坚持统一市场价的前提条件,是铁矿石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为确保印度矿也执行长协价,原本没有进口资质的中小型钢铁企业将得到“安抚”,这些钢厂将由具有资质的铁矿石贸易公司和钢铁企业代理,按照铁矿石离岸价的3%左右进行收费。

  此前,国内一直将铁矿石现货价的炒作归咎于没有进口资质的中小型钢厂。“现在实行代理制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陈先文说。(陈姗姗杨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