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商业银行拥有利率自主权 外汇存款应货比三家

  昨天,市民徐先生到工商银行网点存英镑,发现该行多个外汇币种利率已经下调。据悉,该次调整始于上周五,其中英镑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0625%陡降至1.25%。这是四大行今年首次调整外币存款利率。

  工行调整5种外币利率

  据工行官方网站上周发布的公告,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利率持续下降,中国工商银行决定自2009年2月20日起调整境内英镑、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小额存款利率。
其中英镑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0625%降至1.25%,以存入1万英镑为例,存款时间一天之差,到期收益就从306.25英镑缩水到了125英镑,收益减少近60%。银行工作人员还称,根据相关规定,外币活期储蓄存款如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均以结息日或结清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外币存款利率差数倍

  记者昨日走访了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发现四大行的不同外币存款利率差别很大,以英镑一年期定期利率为例,农行以3.08%居首,高于我国人民币同期存款利率(2.25%),其次是建行的1.901%,工行为1.25%,中行最低,为1.076%。如以美元的活期利率为例,四大行目前执行的利率均为0.05%,一年期除工行执行1.25%以外,其余三家银行均为0.95%。

  港币方面,同样一笔活期存款,放在中行、农行和建行利率为0.01%,而放在工行,利率就为0.05%,其中就有4倍的收益差距。

  业内人士对此解释说,这是按照央行的规定“外币小额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以人民银行公布的外币小额存款利率为上限,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情况由商业银行自主确定”。由于商业银行拥有自主权,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自然会出现差异,这也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过程。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逐步扩大,资本流动会更加频繁,外币存款利率的变动也将日益频繁,投资者存外币的时候应该货比三家。(记者刘畅)

  2008年下半年,人民币存款利率连续四次下调,2008年美元和港币的基准利率也下调了七次,因此随着人民币利率下调和国际金融市场外币利率下调,国内外币存款利率也会相应下调。如2008年12月21日,中、工、建行同时下调外币存款利率,其中中行对美元、英镑、港币、加拿大元、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和新加坡元的各档储蓄利率均作了调整,港币和美元一年定期存利率分别由此前的2.625%和3.0%下调至0.70%和0.95%;随后其他商业银行也分别下调了外币存款利率。

  附:部分币种利率比较表 (单位:%)

  银行 英镑 港币

  活期 1年期 1年期 活期 1年期

  工行 0.05 1.25 1.25 0.05 1

  农行 0.95 0.3125 3.08 0.01

  中行 0.05 0.95 0.125 0.01 0.7

  建行 0.05 0.5335 1.901 0.01 0.7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