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吉林长春开“模拟两会” 家庭报告提民生建议


漫画 李晓羽
漫画 李晓羽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本报推出大型互动栏目:模拟两会

  长春百姓“老常家”

  生活报告

  2008

  生活回顾

  2009

  生活安排

  各位亲友:

  现在,我代表全家,向大家报告2008年的生活状况,同时对今年生活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各位读者、网友提出意见。

  存款利率连降,全家消费支出增长

  精神文明建设丰收,安上了数字电视

  2008年,我们在克服困难和应对挑战中不断前进。

一年来,身边经济环境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影响全家发展的不利因素明显增多。但全家各位成员认真贯彻勤劳致富的方针,正面应对突如其来的股市大跌和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等特大灾害,小康之家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

  这一年,全家主要取得了以下成绩:

  1.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2008年,全家工资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达到10.6万元,比2007年增长15%,跑赢了2008年CPI增幅5.9%。银行存款同比增长10%。

  2.就业岗位有效扩充

  新增就业1人,母亲拿到高级会计师证,年初在一家民企找到工作,月薪3000元。

  3.消费支出曲线增长

  上半年,物价居高不下,全家消费呈紧缩态势;下半年,物价增幅放缓,尤其是从2008年10月9日到12月23日,不到百天时间,存款利率连降4次,受此影响,全家在去年10月后购入1部手机、7件新衣。

  4.医疗保障覆盖扩大

  母亲进入城镇医保体系,家在农村的孩子姥爷、姥姥进入新农村合作医疗。

  5.精神文明建设丰收

  家中安上了数字电视,效果很好,看北京奥运、“神七”飞天让全家热血沸腾,但另一台电视机连不上机顶盒,只能长期关闭。

  6.教育事业成果显著

  孩子大学顺利毕业。累计16年的教育支出,超出16年前预算数倍。

  7.旅游产业顺利推广

  孩子毕业后,去海南玩了一周;家在上海的孩子大姑,在两岸直航后去台湾转了一圈。

  8.慈善事业大力推进

  年初,南方冰冻雨雪自然灾害,全家捐出200元;年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全家捐出1000元。全年随份子、过年给红包等支出1500元。

  总结这一年,我们也应看到以下不足:

  1.保持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压力较大

  从去年9月份开始,全家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逐步回落,尤其是身在国企的父亲,单位效益下降,工资明显下滑。母亲年底该结算的全年加班费,被长达15天的休息日代替。

  2.就业问题仍比较突出

  重点表现在大学毕业的孩子,半年多没找到工作,成为2008年近百万无业大学生的一员。

  3.餐桌安全问题需高度重视

  “三鹿”事件发生后,全家暂时告别牛奶;长春“羊肉卷”事件发生后,全家暂时告别火锅。

  4.资本流失较为严重

  2008年,为追求“奥运概念”,全家追加三成存款投入股市,基本“肉包子打狗”,同时2007年的股市获利随之蒸发。

  5.固定资产投资成效不大

  去年年初,全家决议购进新房,为孩子结婚备用,但发达地区已跳水的房价,在长春仍坚挺,使这个家庭决议难以兑现。

  6.家庭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

  是否购车的分歧,成为影响建设“和谐家庭”的首要问题,自从“费改税”后,父亲、母亲认为购买私家车时机成熟,但爷爷、奶奶认为车价仍有下降空间。

  7.涉及亲戚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解决

  孩子老舅所在的广东外贸出口企业倒闭,新出台的劳动合同法无法约束逃跑的老板,老舅从广东回来,打算在长春创业,亟待我们帮助;二姑的孩子要上高中,择校费需要亲属赞助。

  8.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增加

  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了家中成员所在单位,影响大小尚需判断;国内大旱是否会导致今年家庭伙食成本上涨,还是疑问。面对这些,全家应充分做好各种准备,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9.家庭自身建设和管理需要加强

  目前,一些家庭成员干家务活的主动意识不强,各成员间职责交叉、相互推诿,只动嘴不动手的形式主义、“大懒支小懒”的官僚主义比较突出。

  对于上述矛盾,我们将采取更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家庭成员,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代表全家,向全楼各族人民、向各家庭成员所在单位的领导同志、向各位乡亲好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同时,向搞出美国次贷危机的华尔街众位大佬,表示最强烈的愤慨!

  虚拟家庭:长春市民“老常家”

  成员:5人

  爷爷:常宽容 父亲:常大气

  奶奶:毕自强 母亲:裘不息

  孩子:常春

  邀您审议特殊报告

  3月初,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届时,本报特派报道组将赴京为读者发回第一时间报道。

  今日起,本报推出大型互动报道——“模拟两会”。从现在开始,各位读者、网友都是“模拟代表”或“模拟委员”,让我们来共同审议一份特殊的报告。

  这是一户虚拟家庭的生活报告,它是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的缩影。如果您对该报告有所共鸣,或对这家人今年的生活安排有什么想法或建议,请把您的“提案”或“议案”通过以下渠道传给我们。对于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言,将通过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热线:0431-96618

  邮箱:qglh2009@sohu.com

  网站:www.xwhb.com

  “三鹿危机”已过去,可以考虑喝牛奶

  房价如有所松动,适时出手

  2009年,将是充满机遇又富于挑战的一年。全家可能遭遇自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如何在困难情况下,充分利用国家增加4万亿元投资等各种有利契机,把考验转为机遇,是全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今年全家生活基本思路是:以保住饭碗和稳定增收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我爱我家”的精神,深入落实勤俭持家观,牢牢把握多赚钱、少生病的总体要求,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出台的优惠政策支持,努力推动全家生活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家生活总体预期目标是:收入增长25%,消费支出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在房子、车子等方面实现突破。

  今年重点抓好以下10项内容:

  1.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孩子将全部精力放在找工作上。吉林省已出台29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如果孩子不能充实到社区,就到农村任职或去企业见习,实在不行就去创业,总之不准待在家里打电脑。只有孩子找到工作,才有可能完成家庭收入增长25%的年度目标。

  2.加快科技兴家步伐

  全家成员认为,2009年,央行可能继续降息,这是购买家用大件的好时机,如果政府发消费券,就更完美了。

  为庆祝建国60周年,拟打算:购私家车一辆,重点研究买长春车还是外地车;购数字电视机顶盒一个,并更换老电视,重点研究买国货还是进口货。

  深入实施“助老工程”,购入保健洗脚盆,提高家里老年人健康水平。

  《新文化报》报道的“居民家防盗门被剪出大窟窿”一事,为全家敲响警钟,今年将更换防盗门。

  3.调整家庭经济结构

  吉林省已出台促进全民创业的27条“黄金新政”,孩子他老舅要趁机创业。根据本年度家庭预算,全家财政可腾出5万元资金,向他的项目注资入股,年底按股分红。

  另据最新消息,我国在民间借贷方面的政策将予以“松绑”,这为项目实施提供了便利。

  4.构筑健康金融体系

  春节过后,股市回暖,全家被套资金刚回笼一些,父亲又背着全家拿出3万元去抄底,入市后遭遇2月18日“牛年第一跌”,造成经济损失。全家决定,给予家中炒股专家即父亲记大过处分。

  以后,类似投资需经全家协商后,方可操作。

  5.继续着力改善民生

  经济特殊时期,需要节俭的地方应紧缩开支,但每晚应坚决保证三菜一汤,至少有1个荤菜,周末晚餐准备啤酒两瓶。

  “三鹿危机”已过去,经全家初步研究,由父亲充当试验品,先喝一个月奶制品,如无不良反应,将向亲戚邻里隆重推荐该品牌牛奶。

  6.推动家庭文化繁荣

  每天保证老人健身步行两公里;每月保证直系亲友聚会一次;每季度保证父亲、母亲单独看电影一次。

  作为家中“歌神”,孩子已报名参加新文化报社组织的“信心09、唱响长春”活动。另外,禁止全家成员玩“躲猫猫”等极度危险游戏。

  7.扩大固定资产投资

  去年购房决议没有完成,今年继续推动这项工作。经全家决议,到今年第二季度末期,如果长春房价有所松动,将适时出手。

  8.加强教育医疗养老保障

  争取解决孩子毕业后的医疗保险问题,母亲将补交养老保险。全家决定,关于二姑孩子上高中需要择校费的问题,可赞助5000元。

  9.实施旅游产业项目

  听说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很高,但一些专家在媒体发表意见,认为放假过多不是好事。这些在院校的专家们每年都有寒暑假,当然不懂从春节一直干到国庆的辛苦感受。

  燃油税取消后,机票价格将下降,同时考虑到人民币升值,赴欧洲、“新马泰”旅游价格下降,今年将谋划挑选家中骨干成员利用带薪年假期间出国考察。

  10.推进家庭法治建设

  坚持依法治家,建设法治家庭。今年将实施家务活改革,破解体制、机制和作风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问题,拟定方案是:单号日,男性成员负责家务;双号日,女性成员负责家务;节假日,请钟点工。

  各位亲友、读者、网友们!新形势下,推进小康之家振兴大业,是摆在我家五口人面前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为此,全家将五众一心,为幸福生活而不懈奋斗!

  报告人:常大气

  本报记者 刘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