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儿子放弃高考捡垃圾 专家教母亲:别放大孩子缺点

  高考在即,而市民汪女士的儿子却不想读书宁愿去捡垃圾,为此汪女士求助本报希望能够找到心理专家帮助儿子走出困境,本报2月18日(《高考在即他却想去捡垃圾母亲求助本报热线,希望找到心理专家帮助儿子》)曾做报道。
昨日下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祖光辉女士在本报的联系下同汪女士见面,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希望能够帮助汪女士的儿子走出困境。

  别用放大镜去看孩子的缺点

  焦虑的母亲汪女士在记者的陪同下找到了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祖光辉的工作室。祖老师也同样是一个男孩的母亲。刚一坐定,汪女士就大吐苦水:“我的孩子,心理很扭曲。”祖老师听罢,饶有兴趣地问:“为什么你会这么说呢?”汪女士开始列举孩子的种种“叛逆行径”:性格孤僻、思想叛逆、容易暴躁、厌学等等。祖老师边点头边表示,其实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况。汪女士感到不解:“这些都是正常行为?可是我们感觉他太反常了,都要高考了还这么胡来。”祖老师开始疏导汪女士的情绪:“你知道这些源于什么吗?是因为你对孩子过早地下了负向的判断。用放大镜去看孩子的缺点。”

  祖老师认为,家长往往过早给孩子的行为框好了尺度和标准,孩子的行为是对是错?家长们认为孩子只有朝自己规定的方向去发展才是对的,事实上则不是。当家长评判孩子时不断给其心理暗示,诸如:“你很叛逆,你很古怪,你性格很扭曲”,那么孩子肯定只会朝着家长期望的反方向去表现和宣泄自我。

  放下身段和孩子做朋友

  汪女士还说起了孩子上次的“离家出走”,祖老师听后立刻表现出了兴趣,她说:“如果是我的孩子,你知道我会怎么做吗?是严厉指责他不该让家长这样担心?是责骂他这样的行为很离谱,还是?”汪女士的心被吊到了嗓子眼,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祖老师等待她的答案。“我会问他:"那边好不好玩啊?你身上带了多少钱?你真厉害胆子真大,妈妈小时候也想做这样的事,可惜都不敢。"像朋友那样去和他沟通,然后再进行引导,让他明白可能会面临的问题和承担的风险,帮他树立起是非观。这样的方法,效果一定比你高高在上地指责他要好得多。”

  “你知道吗?妈妈还要学会在儿子面前示弱!”祖老师又告诉汪女士这样一个小诀窍,还讲起了和儿子在异地旅游的一个小故事:“我和儿子在外地旅游,中途儿子内急:"妈妈我要上厕所。"并用依赖的目光看着我。普遍家长一定会急着又是问人又是找地方,生怕孩子给憋着了。但我当时是这样处理的,"厕所?妈妈也想上,但我不知道在哪儿啊,要不你去问问?"儿子开始还表现得不好意思,让我去问另一位男同志,我故意害羞地说:"那是个男生呢,妈妈不好意思,要不你去问吧?"儿子就像小大人那样去询问路人了。在儿子的面前"示弱",能够培养起他学会担当。”

  一直在儿子面前扮演强势型母亲的汪女士若有所思,开始回忆自己和儿子相处的点滴。“啰嗦、总爱指责我”是汪女士给小昆的印象。由于一直和孩子站在对立面,所以总得不到孩子的理解。

  “我和孩子是一伙的。”祖老师笑着说,“孩子有一次非常淘气,惹得爷爷很气愤打电话向我发脾气,我在驱车前往爷爷家解决矛盾之前给孩子打了一个电话,我让孩子无论如何在我赶到之前把爷爷哄好,"这样妈妈才好帮你说好话呀。"这一招让孩子很受用。因为他感到我和他是一伙的,在帮他想办法解决他闯的祸。”

  祖老师总结说:不要给孩子高高在上的感觉,“家长”的身段让孩子感到生硬和冰冷,而“朋友”的身份更容易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和孩子一起成长

  “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我们还容易忽略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总是和孩子讨论你如何如何,却很少把指着他的指头指向自己。”祖老师表示,在和孩子沟通时如果总是指点孩子的行为而很少检讨自己,那么会让孩子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孩子实际上是父母所作所为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祖老师说起她去上海旅游回到贵阳后的一个小故事:“我从上海回来,感到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些欠缺,我就沮丧地告诉儿子,"儿子,妈妈看到别人的英语都那么好,随口说句话也带句英文,觉得挺没信心的",儿子听了,鼓励我说"妈妈,你挺优秀的,别担心,大不了我们一起学啊",我听后内心很温暖。和孩子一起成长,把自己当孩子的朋友其实比当他的家长要轻松太多了。”

  听完了祖老师的疏导,汪女士说自己颇有点“拨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高考前出现考前焦虑和厌学情绪的孩子其实还有很多。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祖老师给了几点建议:1、高考前家长切忌逼孩子学习太紧,给孩子太大压力。2、家长应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和孩子做朋友。3、学校在一定时期最好展开心理辅导课程对孩子异常情绪进行疏导。(杨兴曾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祖光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