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广东两会 > 2009广东两会消息

广州人大代表追问 投入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我们投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还是控制不住瘦肉精,究竟是投入不足,还是执法出了问题?”

  ———市人大代表黄荣新

  “广州每年市场上要屠宰900万头生猪,如果每头猪都检测,把预算花光了也请不了那么多人。”

  ———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

  继去年的市教育局和卫生局之后,昨日下午,广州市农业局和环保局成为了第二批接受预算专题审议的政府部门。
而与家家户户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环境安全问题,更为代表们提供了重磅炮弹———瘦肉精为何难以控制,灰霾为何“久治不愈”?代表们纷纷追问,政府用了纳税人的钱,能不能替纳税人消除这些隐患。

  ◎代表

  瘦肉精何时何地流入猪饲料?

  “今天是瘦肉精,明天是肥猪精,后天还不知道是什么精。”市人大代表黄荣新一段类似绕口令的发言,流露出对广州农产品安全的担忧与愤懑。他拿出广州市农业局提供的预算报告,逐字逐句地念道:“(广州去年)安排4305万元用于支持农产品质量监测、检测……农业质量安全与动植防疫防控体系日益完善。”黄荣新说,既然如此,他不明白瘦肉精究竟是在什么地方,又是怎么进到猪饲料里面去的。“我们投了那么多钱,为什么还是控制不住瘦肉精,究竟是投入不足,还是执法出了问题?”

  黄荣新还提出,广州明年就要举办亚运会,如果运动员吃到了有毒害的农产品,那就是让广州市和全体市民蒙羞。

  ◎农业局

  部分外省养猪户为赚钱丧良心

  也许是考虑到瘦肉精事件最近正处于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广州市农业局局长汤锦华和副局长周彩信两位负责人一起回答了黄荣新代表的质疑。

  “这次事件的确说明我们在监管上还有疏漏,打击上还不够有力。”周彩信承认,但他同时强调,广州农业部门近年来对打击瘦肉精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广州本地饲养的生猪,都很安全。“如果我们真的没工作,我想现在恐怕每天都会出事。”他表示,经过调查,这次查出含有瘦肉精的猪,都是来自外地,是在流通环节出的问题,对外地猪如何监管,对于广州农业部门是个挑战。

  汤锦华则表示,国家早就明文规定,瘦肉精不允许加入猪饲料。但是瘦肉猪在广东很受欢迎,部分湖南生猪饲养户明知故犯,为了赚钱丧良心,不断给猪喂食瘦肉精。他还透露,3年前广州农业部门就狠狠打击过一次瘦肉精,一度严禁湖南部分地区的生猪进入广州市场,但这项措施后来因为被指是“地方保护主义”而作罢。现在湖南某些地方的养猪户,甚至还用假合格证来蒙骗广州的工作人员,让人防不胜防。

  对于本地屠宰场的监测,汤锦华说,广州每年市场上要屠宰900万头生猪,“如果每头猪都检测,把预算花光了也请不了那么多人。”因此目前政府还只能靠抽检来保证安全。政府要求屠宰场自己内部组织检查,“谁杀猪谁负责”,一旦抽检出现问题,就施加重罚。

  ◎代表

  政府打算花多少钱研究灰霾?

  来自白云区的市人大代表谭耀文表示,现在广州空气质量监测的对象还是传统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没有包括广州常见的灰霾天气。而现在灰霾对广州人身体的影响在某些程度上比这些传统指标还要大。张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广州要研究灰霾形成和消散机理。那么政府开支里这一内容有没有得到特别重视呢?

  ◎环保局

  8年来已投入3亿元

  “2008年广州全年灰霾天是110天,是2004年以来最少的一年,而且跟周边城市相比,广州也是最少的。”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回应说,他将这一现象的出现,归结于广州去年出台的50条空气污染治理措施的成效。

  他表示,实际上国家、广东省和广州市,早已开展对灰霾的共同研究,过去8年至少投入3亿元。在国家的“863”、“973”等高科技科研计划中,都有珠三角灰霾控制的专题项目,而且已经取得了研究成果。广州去年的“空气50条”,就大量运用了这些成果。此外,去年在广州市的申请下,广东省已经设了珠三角环境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由林木声副省长担任召集人,在区域联合整治灰霾上取得了制度性的突破。

  因此,丁红都表示,现在广州治理灰霾的主要投入,是对已有科研成果的整合。“虽然经费预算看上去不多,但我认为已经够用。”(记者/袁丁)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锦华 | 黄荣新 | 黄荣 | 周彩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