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会”行情可看好 历年两会上证指数表现一览

  嘉 宾: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 袁季

  金元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分析师 王镇谦

  羊城晚报:大盘持续反弹之后,上周出现了本轮反弹以来首次较大的振荡。投资者的信心有所动摇。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利因素主要是政策面。
当指数大跌时,市场出现了管理层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重启IPO等的传闻,管理层很快就出面否认;紧接着又放风将允许中小险企直接投资股市。而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也不断出台,为市场提供了连续不断的热点。但是,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首先是两会之后将迎来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高峰,4月份又要披露一季报,业绩地雷的引爆可能给A股市场带来压力;其次,以美股为首的海外股市不断创出新低,显示了国际资本对国际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而海外股市的下跌也加大了A股的估值压力。除了上述有利不利因素外,宏观经济走向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东欧经济近期恶化,欧美第二波金融危机来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你们如何看待这些因素对股市的影响?

  袁季:支持本轮行情主要有四大因素:强有力的政策与超跌的市场是孕育反弹的基础,在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刺激经济政策接踵而至的背景下,投资者信心得到了强化;中国经济复苏初露曙光成为加速推动上升行情的催化剂;流动性释放为行情提供了宽松的资金面环境,且基金发行状况转暖也供应了新增资金;主流机构出现修正悲观、谨慎态度的痕迹,权重股走势终于开始复苏。

  目前来看,上述积极因素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但市场反应有透支之嫌,而引发短期调整的因素主要有:急速上涨的行情积聚了巨量的获利筹码,大小非减持数据也表明沽压在不断加剧,春节后13个交易日中共有70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减持数量达5.42亿股;外围股市的走弱开始引起部分投资者的忧虑,尤其是日前美股创出12年新低,令投资者对第二轮金融海啸到来的担忧加剧,并明显对A股构成了压力。

  王镇谦:从近期管理层的作为看,管理层对股市是百般呵护。由此看出,股市已成为我国经济振兴计划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一方面所有的行业振兴规划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

  另一方面,经济的振兴需要信心,而信心不仅依赖强势的政府,还需要民众对未来树立信心,而股市正是绝大多数有消费力的中产阶层信心的体现。

  确实,美欧等海外股市的不断下跌,使得市场对未来行情能走多高产生了分歧,但越是在这个时候,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就会越周到。因为如果股市反弹失败,管理层前面付出的努力就会付诸流水。因此我预期,管理层未来可能会有更直接、更有力的扶持股市措施出台。

  羊城晚报:下周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据统计,过去的14年,在“两会”期间,大盘上涨了9次,持平1次,下跌了4次,上涨概率接近2/3。不过,不管大盘上涨还是下跌,多数年份的涨跌幅均不大。而从“两会”结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从1个月到4个月不等),股指上涨的概率超过90%,幅度从4%到34%不等。今年是否也会像以往的多数年份一样,在“两会”期间及之后走出上涨行情呢?

  王镇谦:本届“两会”的焦点肯定是如何振兴经济,会有很多如何刺激经济的建议,其中的合理建议会较快变成实际刺激经济的措施。随着对具体措施展开讨论,股市的相关板块,如内需、金融、医改、农村、房地产等板块都会受到刺激,“两会”期间股市应该会有温和走强的机会。

  袁季:“两会”前及“两会”期间预计政策面及消息面对股市的提振作用仍将明显,而中期的趋势仍建立在经济复苏的星星之火是否能走向燎原。短期看,以快速普涨、机会云涌为主要特征的波段可能已经结束。在始于去年四季度的这轮中级反弹行情中,成交金额多次起到了小周期的预警作用,如2008年11月18日沪市成交金额放大至1000亿元以上,未能持续,市场随之回落;2008年12月4日沪市成交金额达到1200亿元,两个交易日后再现调整;而今年2月4日之后,沪市成交额持续达到千亿以上,表面上看,这种量价齐升的现象是强势的表现,而实质上却演绎成为消耗式上涨,量能的放大意味着分歧的扩大。2月16日沪市成交金额达1779亿元,这已经是牛市高峰时的水平,尽管当前流动性充裕,但这一规模的交投显然难以为继,当部分多头也倒戈加入抛售队伍时,多头的承接力达到阶段性极限,次日市场即出现急跌。预计市场将逐步走向复杂和波折、盈利难度加大的反弹后段。

  如果将时间拉长一些,我们认为市场还将面临更多的考验,特别是二季度相对更为敏感,估值水平的提升能否得到经济层面的持续支持将是关键。国际经济环境及海外主要股票市场的表现提醒我们不宜单边乐观,在美股下破前低之际,A股的“独秀”恐怕很难由阶段性转为趋势性。

  羊城晚报:“两会”之前投资者应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

  袁季:随着市场热度下降,投资者应合理控制仓位,加强配置的防御性,而更多关注基本面相对确定的行业,如基建、医药、电力及部分机械设备等。

  王镇谦:市场恰好在“两会”前出现低调振荡调整,投资者可以利用这个时候,逢低建仓。重点关注目前涨幅不大、业绩较好的蓝筹股,比如银行股、能源股,这样可以回避年报、季报的业绩地雷。(记者武斌)

  历年“两会”前后上证指数表现

  开会时间 会前低点 会中表现 会后高点 会后涨跌幅

  1995.3.3-3.18 524 5.9% 681 15%

  1996.3.3-3.17 512 1.8% 739 31%

  1997.2.27-3.15 895 9.1% 1510 34%

  1998.3.3-3.19 1125 持平 1422 20%

  1999.3.3-3.15 1064 5.8% 1210 4%

  2000.3.3-3.15 1227 -1.8% 2114 26%

  2001.3.3-3.15 1893 1.8% 2245 11%

  2002.3.3-3.15 1339 7.8% 1693 5%

  2003.3.3-3.18 1311 -3.4% 1649 13%

  2004.3.3-3.14 1307 0.4% 1783 5%

  2005.3.3-3.14 1187 0.46% 1293 -2.99%

  2006.3.3-3.14 1074 -2.02% 1757 2.46%

  2007.3.3-3.15 2723 4.23% 4335 18.52%

  2008.3.3-3.15 4438 -10% 3962 -16.8%

  制图/李金宝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季 | 王镇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