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卫生厅查三胞胎事件 承诺:医院违规将严处

  莆田三胞胎母婴死亡事件始终牵动着热心人的心,目前幸存男婴的病情已稳定下来,事件也趋于平和,但死亡事件所衍生出来的社会救助问题也引起人们的思考,因为我们不愿意看到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为此,昨日,本报邀请到省人大代表、专家、学者通过视频直播一起探讨方秋林遇到的问题。


  背景阅读:

  问题一:先救人还是先收钱?

  事件回顾:从1月24日下午4时,方秋林妻子生下三个活的胎儿开始,到两个孩子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时间跨度长达5天,对于早产儿,他们需要的是救治,这是儿科医生所必须具备的常识,但一个钱字,让这两个孩子只能靠着亲人们的体温延续生命。

  观点提炼:生命是无价的,必须保证病人在紧急状况下得到治疗。

  主持人:刘光华主任,您有没有遇到类似方秋林这样的问题?

  刘光华:在我们医院,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当班医生会向上一级通报,批准后可以开通绿色通道。

  主持人:像方先生这种情况,医院会叫患者家属先交钱还是先救人?

  刘光华:遇到方先生的这种情况,我们会先救人,我们会保证这些人会在紧急状况下得到治疗。生命是无价的,出现类似方先生这种紧急情况,我们会开通绿色通道。

  主持人:是不是方先生不要自己去申请,医生就可以开通绿色通道?

  刘光华:是这样的。医院的医护人员会帮患者处理好这些事情。但存在这个问题,医院有一个经济杠杠,它是一个经营单位,医院要生存也需要经济来源。

  问题二:产检异常,医院是否应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事件回顾:方秋林在广东打工的时候,他妻子就做过产检,发现是三胞胎,对于这个消息,方秋林很开心,也很重视,回到莆田后,也找了莆田最好的医院,在产前几个小时,院方提出要求方秋林转院治疗,否则要签字自负后果。

  观点提炼:三胞胎这种情况本来就很特殊,医院在做产前检查的时候本来就应该有预见性,并事先做好应对措施。

  主持人:像这样的早产儿,是必须要放保温箱的吗?

  刘光华主任:像这样的早产儿,并不是暖箱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医院也不是万能的,但如果是责任性的问题应该严惩不贷。

  主持人:郑教授,像方先生这种情况,您作为学术方面的教授,您认为存在什么问题?

  郑振教授: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应该具有公益这种基本属性。医院对三胞胎这种特殊情况本来就应该有预见性的准备,产前应该都有做过检查,有异常情况就应该事先做好应对措施。

  问题三:新农合能减轻方秋林的负担吗?

  事件回顾:方秋林从14岁开始打工,每年只在年末回到莆田,而且连小学文化都没有,回到家里,他也没听过新农合这回事。

  观点提炼:怎样让农民朋友在新农合中得到实惠是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像方先生这样,孩子刚刚出生,现在孩子的医疗费必须自己承担。新农合能减轻方秋林(泛指人群)的负担吗?

  郑振教授:通过这个事件后,我们也开始考虑这个问题。新农合惠及的面不断扩大,也要提高农民的参保意识。未来,我们省将出台意见,孩子在出生前可以预先参加农村医疗,每年交20块钱就可以。

  问题四:医疗救助路子要怎样理顺?

  事件回顾:截至2月19日当晚,方秋林自己统计了一下收到的捐款,5.0549万元,尽管这笔钱对于孩子的救治远远不够,但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在救人上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另外,这个因病致贫困的家庭,难道社会能做的仅仅是救活孩子这么简单吗?

  观点提炼:我们应该借鉴国外先进的救助模式,通过立法形式规范救助体系。

  主持人:您觉得我们当前的救助体制应该进行哪些改革?

  刘光华:我个人觉得目前我们的医疗救助路子还没有理顺。而且社会上捐助的钱流向也不明确。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把社会上捐助的钱通过第三方鉴定,不仅可以对医院和患者家属进行监督,又可以把钱用到刀刃上,解决问题。

  陈展弘:对医疗救助问题,我在08年向人大会提了一个提案。当初我的想法就是通过立法来解决这些问题。但目前,还没有列入立法议程。接下来我还会提议,像方先生这样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各部门可以启动紧急救助资金来解决问题。

  我觉得民政部门可以将社会上的捐助规范起来,制定救助条例。救助方案可以在相关部门的鉴定后启动,切实帮助社会上需要的人群。

  作为人大代表,我今年还会继续向人大提出这个建议,促使这个方案能够尽早出台。此外,方先生事件后,我也要建议医疗机构,应该加大对医生职业道德的培训,医生应该多学着与患者沟通。患者到医院看病,做了一堆的检查,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医生应该跟患者解释清楚。 (来源:东南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秋林 | 刘光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