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母女三人住院接连丧命 丈夫质疑医院认钱不认人

患者死亡,谁之过?
2009年2月24日
  福建莆田农民方秋林的妻子生下三胞胎,然而17天内,妻子和两个女婴相继离开人世。方秋林难释怀,医生也郁闷:医院错还是患者错?抑或我们都没有错,那错的是谁…[详细][广播版]

亲人用身体给男婴保持体温直到5天后才到重症监护室
亲人用身体给男婴保持体温直到5天后才到重症监护室

survey

  “给死了的一个说法 给活着的一个交代”

  本报记者 郭亮 孙韬 实习生 李姗姗 /文

  昨日,三胞胎幸存男婴已经撤了呼吸机,病情好转但还需要密切关注。对于患儿的治疗,省妇幼保健院表示还是有信心的。

  但对妻子以及两个女儿的死,方秋林至今依然无法释怀。

  农历二月初四,是方秋林定下将妻子从医院带回家的日子,但是对妻女3人接连死亡,他心中始终存在疑问。

  方秋林决定把妻子的遗体运回家,他并不懂得要打消自己的疑虑,要给妻子的遗体做尸检,封存妻子诊疗过程的记录和用过药品,这些都是他从未听说过的。

  高危的三胞胎早产儿

  5天后才进重症监护病房

  三胞胎,又是妊娠只有29周的早产儿,医生告诉方秋林,这种危重新生儿是必须立即送会诊并进行抢救的,但出生当日(1月24日),妻子入院时准备的6000元只剩140元。

  在孩子生出来前约5小时,也就是1月24日10时25分许,院方给了方秋林一张病情告知书,在医疗风险这栏里,写到“本院儿科保温箱已满,不能接受早产儿,建议患者转外院分娩,否则早产儿不能在目前室温下存活。”另外方秋林还被告知,多胞胎产时产后会发生大出血,羊水栓塞、心衰等危及产妇生命。

  “为了保大人,我签字了,表示拒绝转院,并放弃早产儿治疗”,方秋林说,那时候孩子能不能生下来他都不知道,当时只想着妻子不要出事。但几个小时后,孩子生下来,都是活的。

  又过了3小时候后,体重2斤8两的女婴死亡。晚上12点,妻子死亡。

  第二天,方秋林找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要求将自己的孩子转到新生儿科重症病房,该院相关领导表示可以协商,于是方秋林在妇产科办理了出院手续,当时住院卡里只剩下140元。

  方秋林说,后来,他在两个幸存孩子的住院病案首页,医生写的字“拒绝住院,请退院!”下面签了字。在这份病案首页,记者在特别注意事项一栏里,看到医生还写了“吸氧护送”4个字。

  方秋林和母亲一人抱着一个孩子,熬过了第一个晚上。

  当时虽然已经办理出院手术,但方秋林并没有带着孩子离开医院,医生护士也没有赶他出去,方秋林将孩子交给姑姑和表妹,交代她们用体温给孩子一点温暖,靠着亲人们的体温,两个早产的孩子在医院待了整整5天,方秋林出去凑钱。

  直到1月29日,当方秋林向亲戚筹集到了4万元钱,两个早产的孩子进入儿科重症监护室。

  有一种药可能会帮他孩子度过第一关

  早产儿需要过很多难关,第一关就是肺发育不全,引发的呼吸窘迫综合症状。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有位医生说,方秋林的两个女儿,没活下来,都是肺发育不全造成,肺发育不全在早产儿当中很常见,但有一种叫固而苏的药可以用,只是非常贵,“小瓶的4000左右,大瓶的要7000多,一个小孩要花一万多元,但能帮早产儿度过呼吸窘迫综合症这关。”

  该医儿科主任说,方秋林的第一个离开人世的女儿,是因为肺发育不全,肺部气泡不能完全打开,导致无法呼吸窒息而亡,第二个只活了17天的女儿,是因为肺出血死亡。

  三胞胎中幸存的男孩,坚持到2月19日,也被发现有肺炎。

  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记者还了解到,该院没有进固而苏这种药,原因是因为药品太贵,如果给患者用这种药品的话,会让药品费用在整个治疗费用中的比例太高,该儿科负责人解释说,有关部门确定药品比例,是为了防止医生乱开药,开多药设置的,如果科室里出现药品比例超标的话,会被罚款,超一个百分点,罚款一千元,所以像固而苏这种药干脆就没进。

  据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介绍,固而苏——猪肺磷脂注射液,是一种肺表面活性物质,能促进肺泡稳定,减少肺泡表面张力,阻止肺泡在呼气末塌陷,促进肺后膨胀。对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具有很好的疗效,要在新生儿刚出生时使用。

  对于固而苏这个药品,方秋林说,当时附属医院的医生并没有向他提过,但同病房的一个生双胞胎的人从福州买来这种药,因为双胞胎也是同一天出生的早产儿。

  方秋林借的4万元刚花完医院就放弃治疗了?

  2月13日一早,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的负责人通知方秋林,要去交费了,方秋林借的四万多元钱,这时只剩下200元。

  方秋林已经不好意思再向亲戚们开口,就向几个放高利贷的人打了电话,对于他的情况对方很清楚,觉得他可能连本都还不上,基本上都拒绝向方秋林放款,但有一个送了1000元钱过来,表示这个钱是给方秋林的,不用还。

  方秋林说,医院可能是看到记者刚来采访过,医生对他的态度也好了一点,他决定先不出院,因为孩子的病情很不稳定,一天会发生好几次呼吸暂停。

  第二天,方秋林从医院给出的2月13日费用清单,发现清单比以前的短了很多,“之前的清单,会列出40多项的收费,而13日哪天只有13项,费用也从1000元左右,减到400多元,15日更少,不到300元。”

  “医生和我说,没钱就没有药。”方秋林说。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表示,“医院从来没放弃过给孩子的治疗”,并给记者提供了2月10日到2月13日,方秋林儿子的费用清单,清单显示费用为,2月10日944.30元,2月11日1135.82,2月12日1127.16元 ,2月13日:471.80元,在方秋林手上,记者还看到2月15日的费用清单,为296.20元!

  在13日和15日的费用清单上,像阿莫西林、小儿复方氨基酸针、长链脂肪乳、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等之前反复出现使用的药品,记者没有看到。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表示,那些没有显示的药品其实依然再用,只是由于方秋林欠费,这些用药品在清单上打印不出来,“那些药用的是儿科的储备药品,是我们科室给方秋林先垫进去的。”儿科主任医生卓先生说。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是否在方秋林没交钱后放弃给予治疗,还需有关部门调查。

  但2月19日,方秋林的儿子一到省妇幼保健医院,马上被送进抢救,因为孩子被发现有肺炎、心衰和呼吸衰竭等症状,省妇幼保健医院的医生立刻给孩子上了呼吸机紧急抢救。

  产妇之死医院有责任?

  最让方秋林疑惑的是妻子的死亡。

  2009年1月24日下午3时24分,方秋林的第一个孩子出生,48分后,第二个孩子被生了出来,12分钟后,第三个孩子出生,三胎都是活的。

  晚上12时左右,医生向方秋林说,他妻子已经死亡,此时距分娩完毕已经有8个小时了。

  对于产妇死亡原因,莆田医院附属医院认为,可能是死于死亡率级高的羊水栓塞。“方秋林可以去进行医疗鉴定,如果是我们医院的责任,该赔多多少我们就赔多少。”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医务科负责人说。

  方秋林回忆说,24日下午4时,他妻子产后在产房中观察了一小时,5时,由家属推到了病房,当时没护士陪送都没有。

  下午7时30分左右,医生巡房检查,没发现他妻子任何不适症状,“她自己都会喝水,还吃了点稀饭。”

  到了晚上8点左右,医生说产妇脸色有点差,要输血,方秋林就买了两袋500毫升的血包,当输血输了300毫升的时候,他妻子感觉手臂和腿部酸痛,值班护士过去看了说,是正常现象,每个产妇都这样,后来他妻子又感觉胸口剧痛,更加不适,但值班护士仍说是正常现象,到了晚上11时左右,产妇感觉胸口压抑四肢冰冷,这时值班护士才打电话通知医生,并组织了抢救,凌晨0时左右,医生宣布方秋林妻子死亡。

  “我老婆9点左右就说不舒服,但到了11点多医生才来,她的死难道不是被他们耽误的吗?”方秋林说,他妻子死后,医院除了给了该存入太平间的手续给他外,到现在为止其它所有的材料都没给他。

  莆田医院附属医院医务科表示,通过医疗事故坚定,会对方秋林妻子的死亡做出正确结论的,希望方秋林能走那条路解决问题,不要请人去医院闹事,另外透露说,方秋林向医院要过50万的赔偿,医院没同意,一些病历和药品还有症疗过程,都已经封存了,只是患者家属不愿意和院方接洽。

  方振强

  幸存男婴有了名字

  幸存男婴有了自己的名字:方振强。本报昨日刊登方秋林想读者给他的儿子取名字的消息后,很多读者打来热线电话,还有在网上留言,结合读者意见,方秋林给孩子取了这个名字,希望他像好心人嘱咐的那样,振作起来,坚强的活着。

  心脏病

  幸存男婴心脏有个洞

  福建省妇幼保健医院主治医师杨主任对表示,目前方秋林孩子的病情已经得到了好转,只是还不稳定。目前已经拆掉了呼吸机,还在继续给氧治疗。而进食方面,现在主要采用口输喂养。

  “刚转入医院时,这孩子的病情还是比较危及的。除了肺部呼吸不好,彩超时还发现孩子的心脏有个洞,确诊是室间隔缺损,可能会有并发症。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是还需要密切关注。”

  对于众多读者担心的,小宝宝会不会因为此前缺乏治疗,而落下后遗症。杨主任表示,这要等患儿身体恢复后再进行检查。但对于患儿的治疗,医院方面还是有信心的。

  新闻回顾:农民妻子产下三胞胎 母亲与两女婴接连死亡(图)

  从腊月二十九到昨日,刚当上父亲的方秋林,没来得及享受三胞胎的喜悦,却经历了妻子和两个女儿的三次死别。“不知道他能不能活下来?”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看着仅存的儿子,方秋林内心的焦虑已经让他没多余的精力去感受悲伤了…[详细

  事件进展:幼小的生命已经创造了奇迹 仅存男婴尚处高危期

  昨天是幸存男婴艰难度过的一天。半夜看护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方秋林,一直盯着检测仪上的数字不敢眨眼,当数字掉到85以下时,他会轻轻的去拍醒孩子,怕孩子就这么睡过去。因为那个数字表明孩子的呼吸停止了…[详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秋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