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死刑二审开庭从制度上保证对生命的慎重 死刑犯多了一次说话的机会

  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

  本报记者 王斗斗

  “我没有杀人,是我姐夫买安眠药杀的!”王继增当庭翻供。

  那是一起普通的故意杀人案。然而,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良酷看来,那个案子意义可不“普通”———它揭开了河北死刑二审开庭的序幕,凸显死刑二审开庭诸多特点,并对以后的此类庭审具有指导意义。


  “对于人命关天的死刑案件,必须适用极为严格、审慎的审理程序。开庭审理是确保办案质量,防止发生错判的重要程序保障。”朱良酷说。

  重点审理被告人死刑之罪

  已经是3年前审的案子了,朱良酷回忆起来仍然很清晰,那时他担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

  2006年4月18日,王继增故意杀人案二审开庭。

  当时,一审法院判决显示,王继增曾向被害人张某(女)借公款16万元,在张某多次讨要后,王继增产生杀人之念。2003年9月19日,王继增以还款为由约张某到石家庄一家宾馆,用安眠药迷倒张某,又用被子捂住张某口鼻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石家庄市中级法院认定王继增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

  然而,在二审中,王继增全力否认自己杀人,并称他借钱是给自己姐夫做生意用的。而当张某跟他要债时,他和姐夫一起来到石家庄,是姐夫买的安眠药并杀死张某,自己只是糊里糊涂地当了帮凶。

  庭审中,合议庭把“是王继增还是其姐夫或是二人共同杀死被害人”列为第一个焦点问题,并用了近三分之二的庭审时间进行调查。

  不过,涉及到非死刑之罪的内容,审判庭则不再当庭展开举证、质证,利用简易程序,直接予以确定。所以,虽然当庭双方争辩充分,整个庭审却不觉冗长。

  面对铁证,王继增虽不认账,但也无法改变命运。合议庭按照法律规定程序,经合议后报审判委员会,当庭判决,王继增最终仍然被判处死刑。

  有专家评价说,河北高院在开庭审理死刑二审案件中,突出审理死刑之罪。对于非死刑之罪控辩双方无异议的,法庭直接确认,符合法院审判公正和效率的要求。

  边开庭审案边完善规范

  谈到河北省死刑二审开庭最大的特点,朱良酷简洁地给出了两个字———规范。

  记者了解到,针对死刑二审开庭,河北省高院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死刑二审规范工作机制。如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准备工作的规定、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工作的指导意见、死刑第二审案件开庭常见问题处置方法及规范性用语的指导意见、死刑第二审案件庭审安全保障规定等等。

  “我们是坚持边开庭审理案件,边完善制度规范,通过推进死刑二审开庭,我们初步摸索制定了一些规范性的意见,但仍需进一步完善规范。”朱良酷谦虚地说

  2007年1月1日起,死刑案件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行使。曾有人认为,死刑复核权的收归减轻了地方法院的工作量。对此,朱良酷摇摇头说:“核准权收归后,我们地方法院职责不是降低了,而是压力更大了,我们的工作量不是减轻了,而是成数倍增加。”

  “以前,大多是书面审理,现在可就不一样了,二审开庭,就是要给死刑犯多一次说话的机会,通过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加强司法人权保障,从制度上保证对生命的慎重。”

  朱良酷建议,应尽快修改刑事诉讼法,进一步规范死刑二审程序,对死刑案件的审限作出符合司法规律的规定。同时,制定刑事证据规则、证人出庭作证保障法,规范刑事证明活动,解决证人、鉴定人特别是公安侦查人员出庭作证问题。

  结束语

  本版自2月2日起刊发的“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系列报道到今天就结束了。10篇报道中,既有对部分基层法院司法改革探索的最新展示,也有最高法院及权威人士的分析点评,报道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

  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我们注意到,新一轮司法改革中,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出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十项司法改革任务,包括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构建科学的审级体系、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建立民意沟通和表达机制等,旨在进一步解决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问题。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新一轮的司法改革,关注司法改革在基层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如有报道线索,请联系我们:

  sifaxw@126.com。

  “深化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系列报道目录

  1、10年旁听庭审公民超10万人次 ———2009年2月2日

  2、杭州余杭区法院执行联动网住老“赖” ———2009年2月3日

  3、双休日里也能轻松打官司 ———2009年2月5日

  4、重庆175个诉讼收费点无违规———2009年2月11日

  5、别再说审委会“不看病就开药方”———2009年2月13日

  6、少年民事审判引入心理疏导机制 ———2009年2月17日

  7、再审案件维持上升改判下降———2009年2月20日

  8、近一半案件经过调解撤诉———2009年2月23日

  9、3年培训546人近9成当上法官———2009年2月25日

  10、死刑犯多了一次说话的机会 ———2009年2月26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继增 | 张某 | 朱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