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 中国红1949:我的解放时刻

建国60年报道之天津 守敌司令叹“贵军神速”

人民解放军攻击突破敌人天津城防。
人民解放军攻击突破敌人天津城防。

  “先生是军中新闻界的吧 ”

  记者身份被陈长捷识破

  报社别的同志早就分批换乘汽车或步行进城了。我和编辑李力、闻远趁等下趟车的工夫,便找了个门洞,坐在自己的背包上歇脚吃干粮。正吃着吃着,一位戴翻毛军帽的“四野”通信员慌慌张张跑来问:

  “前线指挥部派我通知你:陈长捷被我们俘虏了,刚才把他解到这里。问问你采访不采访他?”我一边奇怪他是怎么知道我们来了,一边顺口答道:“好啊,采访!”李力见我年轻,便让闻远陪我去。

  在夜色笼罩下,通信员打着手电筒,带领我和闻远穿过一群群俘虏,来到一所大宅门里灰砖四合院门口。

  我和闻远对迎上来的一位指挥员说:“等一会儿,不要介绍我们的记者身份,免得他有顾虑。”

  指挥员会意地点了点头,看守战士就撩开西间屋的蓝色土布门帘,陈长捷正独自坐在条几前八仙桌旁。他见我俩进来,礼貌地站起身来。这个蒋军中将,是个秃顶圆脸胖子,身穿笔挺的黄呢军装,从那深邃而镇静的眼神儿看去,颇有几分将军风度。我掏出采访本,命他坐下。闻远则坐在靠近山墙门口的炕沿上。然后,我问陈长捷:

  “你几时到这儿的?”

  “……”陈长捷神态十分镇静,缄口不答。气氛使我猛然感到:这个黄埔军校出身的将领,是个久经沙场的老家伙。他1935年随孙楚,1936年随汤恩伯,先后两度“进剿”长征红军。抗日战争爆发时,曾任师长,参加过南口、忻口会战;在解放战争中,任国民党第八补给区司令,驻扎兰州。1948年6月任天津警备司令,被我军列为战犯。思忖间,陈长捷看了我一眼,试探着问道:

  “先生是军中新闻界的吧?”

  “……”那时我才21岁,突然被这样反问,一时不知如何回答。陈长捷见我不答,便扭头朝套间屋喊了声:“你们出来!”

  没料到,从套间屋里一下子出来五六个被俘将领。他们毕恭毕敬地站着报名:有敌天津警备少将副司令秋宗鼎、少将参谋杨威、少将秘书长李叶清和蒋介石派来的视察官程子践等。随后,他们并排坐在炕沿上。

  搜狐联手全国31家主流媒体呈现:中国红1949 我的解放时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