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净值回升接近面值 是否赎回基民举棋不定

  近期,随着A股市场的升温,此前深陷业绩泥潭的各类型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也重获生机。

  据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自年初至2月19日,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偏股型混合基金和平衡型混合基金四类股票方向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6.86%、23.72%、15.83%和12.64%,市场表现良好。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已有204只偏股型基金净值重回1元面值上方。同时传来喜讯的还有基金系QDII。晨星(中国)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近两周,国内基金系列的QDII产品在海外股市回暖的背景下,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自2月初至2月13日,QDII涨幅在0.6%至12%之间,主要集中在5%至7%之间。

  应该说,无论是基于A股市场还是海外市场,近期国内偏股型基金的表现都让人松了一口气。可是,目前部分基民却是不喜反忧——

  是否赎回举棋不定

  “去年跌得一塌糊涂的基金,好不容易有了起色,目前市场又不稳定,是不是应该见好就收、趁机赎回呢?”这一问题近来成为各大基金论坛的焦点话题。而日前某证券媒体就相关问题所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则显示,近三成参与调查的基民表示市场一旦下跌就会赎回股票型基金,近两成基民表示市场进入2500点至3000点区间时会赎回基金,另有两成左右基民则表示解套后即会赎回。

  有分析人士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在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投资者往往对预期收益要求也较低,或者微亏出局或者解套出局。

  招商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丹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基金净值跌幅在20%至30%左右时,基民会有心理压力,当然,这种压力在净值上涨到一定程度时也会出现。”她表示,短期赎回压力可能会给一部分基金造成净值上的波动,不过,这也与具体基金公司的口碑与经验有关。王丹妮强调,从最近与一些大基金公司的沟通结果看,尚没有大规模的赎回出现。

  此前,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尽管大部分偏股型基金实现了20%左右的净值上涨,但当前价格与绝大多数基民的买入成本仍然存在差距,因此,大的赎回潮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选择哪种基金“坚守”

  当然,考虑到当前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以及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在后市判断和风险约束等方面分歧的加大,选择“坚守”的基民所面临的机会与风险也不尽相同。

  哪种基金更适合,或者说更可能留住投资者?王丹妮指出,指数型基金适合长期投资,“尽管近期指数基金已经有不小的涨幅,短期存在调整的风险,但如果从2至3年的投资区间来看,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然合理”。晨星(中国)的分析人士则强调,由于指数基金的股票仓位很高,短期波动几乎和股票指数一样剧烈,如果投资期限较短,风险可能会比较大。

  “那些喜欢用基金来做短期波段的投资者,还是选择ETF比较好,毕竟它有在二级市场买卖的交易机制。”王丹妮指出。对于短期机会同样被市场关注的封闭式基金,她表示,“近期封闭式基金确实存在机会,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临近年报披露,封基在迎来交易型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较高的交易风险。”

  QDII面临压力最大

  在面临投资者“走或留”问题的基金中,QDII或许面临着最大的压力。最近两周,当QDII终于迎来回暖行情时,却有市场人士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国内投资者从并不熟悉的海外市场回归年内预期好于外围的A股市场的绝佳时机。自出海以来成绩始终不尽如人意的QDII对此有苦难言。晨星(中国)在报告中表示,今年QDII基金并非全无机会。考虑到QDII基金有相当部分集中投资于香港的H股,随着中国经济先于其他国家走出本轮全球性经济危机的低谷,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可能会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并进而传导到QDII的表现上来。但是,报告也提醒投资者,一方面,QDII所暴露出的投资过于集中的问题可能会削弱其风险分散的能力;另一方面,今年汇率风险对于QDII业绩的影响仍不容小视。宗禾

  市场震荡难免混合型基金左右逢源

  今年以来伴随着股指一路走高,投资人信心有所恢复,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306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上周仅有6只实现正收益,而在87只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中,43只实现正收益,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现象又再度上演。

  面对2009年充满诸多变数的股市和债市,基金投资人显得十分迷茫,追涨担心被套,空仓又怕踏空。专业人士指出,随着股指反弹至一定高度,短期股市震荡风险有所加剧,而债市经历年初抛售潮之后也趋于平稳,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资产配置比例灵活、投资风格稳健的混合型基金品种将是不错的选择。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部副总监袁野也表示,对于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来说,股票和债券等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无疑起到关键作用。在国金证券今年年初发布的2008年基金经理评价报告指出,主要管理相对中高风险定位基金产品的孙建冬、王亚伟、袁野等基金经理获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前三甲。正时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丹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