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我国各界信心积聚 热盼“两会”为经济发展指路

  新华网上海2月27日电(记者张崇防 潘清 季明)面对持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信心”成了中国最新的流行语。政府、企业和个人都愿意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话为自己也为他人鼓劲。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再强调,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最重要的是信心”。
中央及各地政府陆续出台的扩内需、保增长措施,以及十大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相继亮相,为行业、企业的稳健发展增加了信心。

  “眼下政府"保增长"的力度那么大,我对今年的行情有信心。”虽然去年的熊市让40岁的上海市民姚芸损失惨重,但她仍表现出高昂的投资热情。

  国投瑞银基金日前发布的中国首份投资人心理健康专项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投资者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遭受到较大压力,但仍有67.11%的被调查者能以乐观的角度看待危机,并对市场长期表现充满信心,愿意继续投资。

  受外部需求紧缩的影响,中国整体的外贸形势尚没有根本改观,但在一些行业初步显现出“回暖”迹象。例如纺织服装业,由于受到政府提高出口退税率和WTO关于从年初起取消全部纺织品配额规定的双重积极影响,出口开始出现小幅增长。

  在作为外贸出口“晴雨表”之一的义乌市场,根据海关统计,1月份出口纺织服装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环比增长13.9%。义乌市场对欧盟、美国的出口均出现了增长。

  近期中国钢铁业的回暖也是一个积极信号。随着国内钢价节节反弹,钢厂纷纷复产,先前积压的大批原材料库存正在加速消化。矿业巨头必和必拓CEO高瑞思认为,中国钢铁企业的去库存化进程差不多已近尾声,中国买家重返铁矿石市场的意愿在增强。

  数字显示,世界干散货运量的16%和增量的27%来自于铁矿石。作为世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晴雨表的BDI指数,已从去年12月初的阶段低位663点上涨至眼下的2100点,累计上涨超过200%,出现了过度下跌后的“修正”反应。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BDI指数的强势反弹行情来看,今年一季度的海运市场将出现理性回归。

  信心的凝聚还体现在企业。尽管面临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上海、浙江等地许多工厂仍坚持开工,不仅表现出对市场回暖的信心,而且表现出更多的社会责任。

  浙江绍兴拥有亚洲最大的轻纺城。在纺织精品荟萃的东升市场,尽管这里生意看起来较为清淡,但鼎诺纺织有限公司依然坚持开工。

  “不断增加的库存的确对公司构成压力,但现在必须忍痛抢抓机遇。”正在这里照看生意的周光俊说,减少中间销售环节,加紧在海外布局,直接发展终端客户,是公司的当务之急。

  浙江雅思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卢小凤说:“企业和员工要一起渡过这个经济寒冬。在非常时期,企业要对员工"不抛弃、不放弃"。”

  专家预计,今年发达国家经济将全面陷入衰退,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将严重萎缩,未来国内消费持续强劲增长的动力不足。受外部经济的影响,各个行业的发展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今年“两会”召开的前夕,各界热盼“两会”能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因此寄予了更多的期待。

  在即将赴北京之前,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晓光盼望“两会”期间能传递出新的政策信号,政府能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重视和协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放水养鱼”,让企业轻装上阵应对危机。

  “对许多企业来说,信任比资金更重要,信心比雄心更重要。”她说。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说,他相信中国政府对资本市场的关注会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更进一步的体现。

  上海股民姚芸则希望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能出台更多有利于上市公司减负、增利的政策,促使其业绩企稳回升。“基本面改善了,股市自然能由熊转牛。”

  受益于眼下的户籍制度改革,江西籍农民工张信发最近正式在上海闵行区落户口。他期待“两会”能推动户籍制度改革更进一步,以让他的孩子能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义务教育。

  “农民工在外打工都是"心挂两头",子女不在身边,工作也不能安心。”张信发这样道出内心的期盼。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