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圆明园兽首海外拍卖 > 09圆明园兽首拍卖评论

评论:兽首虽小 所涉甚大

  圆明园兽首拍卖,全球关注。最新进展是,23日,巴黎大审法院驳回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联合会提出的禁止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的请求,判定佳士得预定的拍卖继续进行。25日,兽首被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秘买主以高价买走。


  其实,此事的引人关注不在于两个兽首本身的价值,而在于它们牵扯到的历史背景和民族感情,折射着当事人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对待被侵略国民族感情的态度,还涉及如何处理其他非正常流失文物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看,兽首虽小,所涉甚大。

  俗话说,“偷来的锣鼓敲不得”。被掠夺的文物,其实就是贼赃,对贼赃的拍卖如同销赃,非但与德不符,也与法不容。而佳士得依然坚持拍卖的理由是,文物所有人圣洛朗和贝尔热是通过合法渠道获得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的,在他们之前这两件文物几经收藏家之手,所以拍卖会如期举行。贝尔热对媒体强调,他是通过合法途径收集文物的,受法律保护。此人甚至以人权问题对中国进行要挟,以“中国接受达赖喇嘛返回领土”作为归还两个兽首的前提条件。这说明,无论佳士得公司,还是贝尔热等人,都是和他们150年前火烧圆明园的前辈差不多的货色,不一样的是,他们挂在嘴边的“人权”和“自由”使他们比当年明火执仗的野蛮祖先进化得更加伪善了。面对侵略历史,这些人既然如此善恶不辨、是非不分、冥顽不化,那我们对他们讲道理就没有多大必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要坚定地亮明态度,拿出办法。

  这些年来,一些公司和爱国人士,用巨额资金把非正常流失海外的若干文物买了回来,并捐给国家,这种爱国热情理应给予肯定,但这种做法也存在着明显副作用,那就是帮助侵略者实现了掠夺的最终目的——将这些文物兑成金钱。当中国人慷慨解囊的时候,就等于承认了西方掠夺者对于中国文物的主权。这些年来,中国文物在国际市场价格一路攀升,文物回购热让中国人的财富大量流向西方,佳士得的拍卖就是利用中国人的爱国情怀,对中国进行第二次掠夺,我们不能成全这种掠夺。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就是要求西方国家禁止拍卖这些文物,进而将其归还中国。

  此前,我国民间人士发起成立了追索圆明园海外文物诉讼律师志愿团,敦促西方拍卖行取消拍卖并归还文物。以法律诉讼的方式追讨文物,为以后我国流失海外文物的回归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应当予以支持。

  追索流失文物是世界性难题,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国家关系等诸方面因素,从政府角度看,可以通过法律和外交手段,按照国际社会处理非法流失文物返还问题的法律框架和原则,依靠国际合作追索非法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具体地说,就是更多地和有关国家签署防止盗窃、盗掘和走私文物的双边协议,更多地参与甚至主导有关国际法的制定,共同致力于打击文物走私,促进文物返还的国际合作。

  林治波(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