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啤酒:“强身健体”打造系统竞争力

  中广网青岛2月27日消息(记者王朝朋通讯员徐佩)“我们的原则是不减人、不减薪。”面对经济寒冬,青啤董事长金志国给出了这样坚定的回答:“这既是青啤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未来成长的基石。因为只有企业与员工共患难,善待了优秀员工的忠诚品质,才能通过更加完善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方式,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携手共同度过寒冬,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但青啤认为,企业只有具备更强的能力,才能担负更大的责任。因此,不减人、不减薪只是青啤应做的“小事情”,更重要的是,青啤必须看大势、抓关键,从体系入手,强健自身的体魄,使企业拥有更强大的系统竞争力。按金志国的说法叫做“活血化瘀、强身健体。”

  活血化瘀,严格控制现金流管理

  青啤把现金流比做血液。他们通过防止贫血、设法输血、积极造血、主动止血等方式来保持健康的现金流,让企业在“血液畅通”的环境中稳健发展。

  防止“贫血”主旨是严格控制资本性支出,既不能在投资管理上把许多现金变成固定资产,也不能在运营管理上把许多现金变成存货。按照坚持啤酒发展的专业化方向,青啤将有限的资本投入聚焦于质量提高、效率改进、节能降耗以及安全环保项目。严控资本投入式产能扩张,主要通过工艺技术改进以及技术创新提高效率,增加产能。去年11月,他们就是在经济寒风愈刮愈烈的形势下,出手收购了烟台啤酒,既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又巩固了青啤在山东的基地市场。

  设法“输血”主旨是探索研究低成本融资方式。青啤认为,反应型的组织只会被动等待危机的到来,战略型的组织则会在冬天尚未来临时准备好棉衣。因此,在危机到来前,青啤便积极探索、研究低成本融资方式并抓住机遇果断实施,最终以大大低于银行利息的成本成功融资15亿,既解决了经济危机之下的资本储备问题,又节省了大量财务成本,使青啤可以相对安全的过冬。目前,青啤仍在积极探索低成本融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为青啤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源”。

  积极“造血”主旨是强化营销、开拓市场。目前,青啤在营销上通过优化品牌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组织结构和人员结构,推行品牌加基地市场“丰产又丰收”的盈利模式;通过强化“大客户+微观运营”的网络开发模式;通过抓“大系统,小尖刀”的组织协同模式;通过抓品牌传播、消费者体验、产品销售“三位一体”的产品推广模式,追求效益最大化。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他们通过这些措施,在美国、欧洲等传统市场保存量,在中美洲、澳洲等新兴市场抓增量,在全球整体市场下滑很大的形势下,2008年出口仍然保持了10%的增幅。

  主动“止血”主旨是强化内控监督、防范风险。青啤在过“好日子”的时候,已经注重强化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和风险控制能力,进行风险和危机假设,分类规划、制定各类风险的应对预案。经济危机之下,青啤更是通过完善公司内部控制监督体系,从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上提高公司“抗寒”和抗打击能力,一旦危机来时,他们就可以迅速启动预案,不慌不忙不乱应对,有序有力有效经营。2008年,当国际汇率急剧变动之时,青啤就是通过及时调整结算币种,减少了对出口产品利润空间的挤压,使出口产品保持了应有的盈利水平。

  强身健体,培养高效团队领导力

  “"活血化瘀"的同时要注重强身健体,健壮的体魄可以增强我们抵御外来侵袭的能力,可以让我们在经济危机之下更具竞争优势,可以让我们在困难的环境中识别并发现机遇实现自身快速成长。”金志国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怎样强身健体?青啤提出了聚焦法则。他们在管理上聚焦于大系统。通过营销和制造分离,青啤整合全国53家制造企业和遍布全国的营销公司,建立起了营销和制造两大系统。大系统的建立,使企业在产品品类的创新、产品卖点的提炼,产品销售的组合、渠道规划、营销团队、经销商管理、运营流程等方面全面实现了规范,一旦确定聚焦的方向,青啤可以集中有效资金、人力资源和组织体系,对市场形成强大的突破力;在市场上青啤则聚焦于小尖刀,微观运营便是这把小尖刀的核心,通过目标管理、定格管理、时间管理、行为管理、终端操作规程等一系列标准化措施,青啤将数百万个终端卖点每天的卖酒数量、卖酒品种等细节信息完全掌控,并通过发现问题马上纠正,永无止境的完善,使青啤向着市场的精耕细作和终端掌控一步步迈进。

  同时,青啤还通过持续深化组织变革,养精蓄锐强身健体。青啤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在危机到来前即实施了变革,这为青啤赢得了先机。青啤组织变革的重点是打造一体化的组织体系和专业化的管理平台,他们将原来的七条小价值链整合为一条大价值链,以此实现了内部职能管理、专业协作的横向管理协同和基于业务的纵向运营协同,通过这种“十字架”式的协同使战略一通到底。一体化的组织运行模式让资源的流动、共享和优化变得常态化,决策和执行效率提高。譬如,过去开发一个新的市场,基本上是一个营销公司在“战斗”,而现在,则可以将整个集团的优势资源集中于这一个点,各个管理部门、制造部门的优势资源,象品牌的搭配、营销模式的复制、传播方式的引入以及低成本、快物流等可以快速启动市场的优势资源,都可以迅速向这里聚焦,从而形成强大的市场推进力。目前,青啤的组织变革业已成型,并正在将行之有效的组织变革成果固化、模式化并向基层延伸。

  青啤还以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抓体系管理来抓职能建设。青啤的体系建设分为两条线,一条是治理体系建设,主要指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优化完善,比如新一届董事会组建后实行的首席独立董事制度,就是基于法人治理结构更好地发挥效能提出的。另一条线就是管理体系建设,包括战略管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内控管理体系以及微观运营管理体系等,都实现了一体化。青啤通过这些体系建设,正在持续优化企业的职能管理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体系竞争能力,”金志国总结道:“一个能人带着一群能干的人,获取持续成功的时代结束了。而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系统,不断打造优秀团队和培养优秀员工所形成的系统竞争力,获取持续成功的时代到来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