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练兵数十年炸弹囤积海底 加勒比海成生物禁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人们欣赏波多黎各别克斯岛的金色沙滩和蓝色海水时,很少会想到在这蔚蓝的海水下却潜伏着杀机。由于美国海军曾把别克斯岛作为训练基地长达六十年,海底目前有大量被丢弃的弹药。这些被腐蚀或是没有爆炸的炸弹不断污染着海底环境,泄露着有毒物质,令周围的海底生物无法再继续生存。

曾被誉为海洋生物天堂的加勒比海如今却因废弃弹药而变成生命禁区。

  佐治亚大学奥德姆生态学院副院长、海洋生态学家詹姆斯-波特表示:“我们很清楚这些弹药正在释放着致癌物质,威胁着海底生物的生存。”而波特本人刚刚完成一项针对别克斯岛的调查项目。应波多黎各政府的要求,波特测验了美国海军沉船基伦号附近海域的放射性物质存在情况,而基伦号是二战时期作为海军测试导弹用的巡洋舰。在测验中,波特发现在废弃弹药附近存在着诸多海胆和珊瑚等,而弹药碎片中含有高含量的致癌物质。碎片所含致癌物质的比例竟是美国商业可食用海产品标准规定的一万倍。

  波特称:“我们还没有发现人们所食用的海产品受到了这些有毒物质的危害,但毫无疑问许多致癌物质已经存在于整个海洋生态系统之中。”波特定于本周四向第二届海底弹药全球会议提交自己的报告。海底弹药全球会议邀请了科学家、军方人士以及水下技术公司,商谈如何将众多有毒物质从海中清除出去。波特指出,清理海底有毒物质需要慎重的安排与部署工作。他表示:“任何拥有海岸线并且曾经有过战事的国家都会遇到海底废弃弹药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捞起一枚炸弹的同时也就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据报道,别克斯岛位于波多黎各东部沿海,美国海军长期在该地进行着活动。美国海军曾一直把别克斯岛作为其在大西洋地区的主要训练基地,直至2003年撤走。2005年,美国环境保护局将别克斯岛作为环境重点观测区域。在过去几年以来,美国海军已经累计花费了3500万美元来清除别克斯岛附近海域的废弃弹药。美国海军相关负责人克里斯多夫-潘尼表示,此举旨在保护游客与当地居民免受伤害。但是,美国海军的工作区域仅限于别克斯岛及其海岸线一带。科学家及军方官员表示,别克斯岛已经成为了全球众多受废弃弹药影响的地区之一。美军负责环境、安全与健康事务的官员埃迪森-戴维斯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美国及许多国家都把废弃弹药扔到海底,在当时这是一种惯例而已。”但是,1982年联合国通过了《海洋法条约》,规定各国不得在公海倾倒有毒武器垃圾。

  尽管目前各方认识到了海底废弃武器的危害之大,但处理起来却颇为棘手。波特认为,其中很关键的障碍便是无法精确定位这些垃圾所处的位置。经过数十年海水的侵蚀,许多废弃弹药已经无法再被清除。同时,在海底很难检测到TNT炸药、芥子气和路易氏剂等有害物质的踪迹。埃迪森-戴维斯称:“一方面我们需要观察安全、健康与环境问题,另一方面又需要对清理垃圾建立分级体系。整个工作要把两者结合在一起。我们需要确定那些废弃武器会对人类及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害,其次再去找到这些废弃的弹药。”但是,清理垃圾时的危险也引发了人们新的担忧。目前,美国海军一位退役炸弹专家表示,他已经发明了一种可以远程遥控的器械,用于发现、收集、处理这些海底有害物质,而过程是完全安全的。这位名叫詹姆斯-巴顿的退役专家表示,他设计的系统名为“清除弹药系统”。他设计的机器可以找到海底那些未爆炸的弹药,然后将这些弹药放入一个升降篮内,随即提升至海面。他也指出,将未爆炸的弹药放入升降篮进行深海填满也是一种方法。该机器由远程切换开关控制,依靠水下液压系统进行运转。

  现为海底弹药回收公司总裁的巴顿称:“因为人们希望海底不要再有这些威胁,因此我设计了这项技术。”科学家和军方官员希望波特的研究与巴顿的设备可以引起人们对海底有害武器的重视。波特称:“战争对环境有着巨大的影响,而一般大家却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我们通常认为国防是关系一国安全的大事。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保护好环境或许是我们进行自我保护和自我防卫的最好途径。”(青桦)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岛 | 波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