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30名中学生陷入赌球漩涡调查 赌球黑手伸进校园

  新华调查:警惕赌球黑手伸进校园

  ——东莞一所中学30名学生陷入赌球漩涡的调查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新华社记者黄玫)2月23日至24日,广东省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的30名学生先后流着眼泪离开了校园。


  在这之前,这群活泼的花季少年,喜欢打篮球,喜欢谈论麦迪、姚明、易建联这些中外篮球巨星。不过,他们在看NBA比赛的同时,还通过手机发短信下注。为此,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因为参与赌球,学校要求他们全部离校,在家等候调查结果。

  2月26日,东莞市教育局举行情况通报会,初步调查认为有社会不良势力介入,利用学生对篮球的热爱将其拉入赌球行列,教育、公安部门随之将在全市展开专项整治活动。

  然而,这群花季少年什么时候能重返校园还是一个未知数。

  赌球东窗事发被勒令退学

  2月25日、26日两天,东华高级中学的校门口,停着不少来学校求情的车。因为被卷入赌球风波,该校高一、高二的30名学生,被学校要求马上离校。

  东华高级中学创办于2001年8月,这所民办公助性质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是东莞市教育局办学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也是广东省规模最大的民办高中,学生有3000多人。

  记者在东华高级中学门口看到,不时有家长试图进入学校,但都被保安拦住。侯先生的孩子在高二(5)班,学习成绩排在全班第八名,但这次因为参与赌球被学校要求回家。

  侯先生说:“2月24日晚上,孩子回家后马上跪在父母面前,说对不起,他犯错了。小孩说他买了6次,有50元的,有100元的。”侯先生有些愤怒,又有些无奈,“学校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让家长把孩子带回去,完全没有一点心理准备。”

  对于学校的退学决定,另一名学生家长莫先生很担心:“自从2月24日中午小孩回家后,情绪一直不太稳定,有时还默默流泪。”

  叶先生的孩子在高一(7)班,2月25日一早,叶先生想带孩子回校,但遭到校方拒绝。叶先生说,现在只有一个孩子,这么小的孩子不读书学坏了怎么办呢?

  “篮球之乡”学生陷入赌球漩涡

  东华高级中学位于经济发达的东莞,也是一个“篮球之乡”。广东宏远队的主场设在东莞,而且联赛表现出色,连续四个赛季杀入了总决赛,造就了包括易建联、朱芳雨、杜峰在内的一批明星球员。在东莞,逢年过节都要举办各种不同的篮球赛,每个村都有篮球场,学校、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场地。宏远俱乐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东莞现在拥有的篮球场总数超过了2.6万块。

  记者在东华高级中学采访时看到不少学生在打篮球。一所全封闭的学校,学生是如何下注并一步步陷入赌球漩涡的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大多有手机,通过手机可以上网,然后可以及时知道NBA的比赛结果。下注用手机,先不用给现金,一般每周交割一次。庄家在学校里有代理,是小庄家,认得你是谁,不怕你不给钱。你下注赢了,就有人送钱来;输了,就有人来向你收钱。至少50元才能下注,有人下注几百元、几千元。

  另外一名学生小陈说,学校有不少学生参与这种赌球。年轻人都爱打篮球,大家在一起看比赛,边看边下注,觉得比较好玩,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

  东华高级中学思政处主任姜涛说,今年春节后开学,学校点名时发现有一名学生缺席。学校与家长联系,家长说孩子已经返校了。后来,家长通过手机与孩子取得联系,让孩子回家,随后在孩子手机中发现有NBA比赛和下注的信息。校方知情后,顺藤摸瓜进行调查,初步结果显示,有30名学生参与了赌博,但具体时间、参与次数、赌博金额尚难摸清。

  花季少年何时重返校园?

  赌球风波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关注。东莞市教育局得知学生赌球的线索后,迅速展开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结果,此事涉及社会不良势力渗透校园,公安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已经介入调查。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辉说,一些不良分子先是物色一些无心向学的学生,让他们充当帮手,然后以此为据点,利用学生们对NBA篮球的热爱,将黑手伸向校园,一步步将学生拉进赌球行列,最终达到敛财目的。

  记者了解到,此事发生后,东莞市教育部门已经采取摸底调查工作,协同公安部门加强打击社会不良势力对学校的渗透,进一步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学生不良行为监控机制等。

  目前,东华高级中学30名涉嫌参与赌球的学生已被暂时“退学”。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什么时候能够返回校园,依然没有时间表。

  姜涛说,根据学校的相关管理条例,赌球、偷窃、服用违禁药品都是“高压线”,不能触碰,否则将直接勒令退学。这次对赌球学生的处理,是先让家长把学生带回家,进行反省,属于暂时“退学”,等待查清事实后,再作处理。王旭辉表示,对学生将以教育为主,建议视情节轻重,给予学生警告、记过、留校察看等处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