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政协委员提议:“堕落街”边建麓山大讲堂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杨晓佼)天马山景区综合整治详规初步方案经本报2月25日报道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市民通过电话或网站留言等方式进言,省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彭泽润提议麓山村商业文明街拆除后,可在桃子湖边修建“麓山大讲堂”。

而从昨日起,岳麓区交警大队对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的麓山村商业文明街进行交通管制,这意味着麓山村商业文明街正式封街,开始进行拆除。

  桃子湖“拆”去了污染源

  桃子湖傍江靠山,得天独厚,有人把它与杭州的飞来峰相比,把它叫做“飞来湖”。去年6月,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而被人们称做“堕落街”的麓山村商业文明街作为景区组成部分,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拆除,该街拆除后,临近的桃子湖将展开整治,还湖本来面目。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整治,该丢弃的必须丢弃,这样才能进步;能够保留的努力保留,这样才能有历史归属感。”彭泽润坦言,现在的麓山村商业街与麓山景区是不协调的。从自然环境来看,基础配套设施比较薄弱,对周边环境特别是桃子湖有很大的污染;从社会环境来看,这条自发形成的边缘经济街道,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各种消极因素容易在拥挤的街道缝隙中滋生。

  湖边可建“麓山大讲堂”

  长期侵扰桃子湖的麓山村商业街拆除后,桃子湖的整治无疑迎来历史机遇。彭泽润说,麓山村商业街拆除后,不能一拆了之,然后让这里变成一个单纯的自然公园,只当景区开发,而应该考虑9年前省政府就确定的“岳麓山大学城”的总体布局和文化建设需要,毕竟麓山村商业街有她自己的文明:就是社会和大学、学生和村民的和谐生活。

  他建议,鉴于目前整个麓山风景区缺乏一个学术文化中心,拆除麓山村商业街后,在桃子湖的扩湖清淤整治的同时,可以依傍桃子湖建设一个水陆互相映衬的大学文化广场,建立“麓山大讲堂”等标志性建筑,成为整个大学城进行学术文化交流的场所,让文化品位和自然风景和谐结合。

  景区和大学城格局相协调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最吸引人的,不仅是她的自然美景,更多的是她厚重的文化底蕴,也与大学城良好的文化氛围密不可分。

  彭泽润说,岳麓山大学城作为岳麓山景区的重要人文景观,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就应该与大学城相互协调;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整治,应该和岳麓山大学城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规划实施,不能单独规划。否则,后患无穷,对大学城建设构成损失和浪费。诚然,桃子湖的整治,也应该把自然规划和人文规划结合起来,把它打造成岳麓山大学城的文化活动中心。

  网友建议摘录

  网友:“堕落街”10多年里闻名全国,在高校学生中很有影响,也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其实这是一笔财富。建议新的规划中设置或保留部分遗迹,建立留言墙、涂鸦墙,以当代艺术和多媒体手段保留其积极的精神内涵。这也许会成为凝聚情感的当代著名景点、80后的精神家园,更可以促进该片开发,大大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网友:桃子湖西侧北端的建筑稍微多了一点;桃子湖水面应该多保留一点;在桃子湖与牌楼路口,沿潇湘大道附近,应考虑停车场,建议利用地形与地势高差规划为半底下的车库,下面停车,上面做绿化广场;建议把潇湘大道横向跨越的人行交通解决好,把沿江风光带与桃子湖景区连为一体。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