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如何使青年就业创业基金“活”起来

  打印 关闭

  编者按

  共青团十六届二中全会以来,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成为全团落实共青团服务青年职能的工作重点。在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团中央又把设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作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重点工作,要求针对青年创业缺少资金的问题,建立团中央和省(区、市)团委两个层次的青年就业创业基金,以社会化方式募集专项公益基金,支持青年就业创业。
目前,一些较早成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的地区,在基金管理、后期跟进等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实际问题,如何才能用好青年就业创业基金?既让真正优秀的创业计划得到资助,又让团组织辛苦筹措来的创业基金能够用在刀刃上?一些基层团组织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直接帮扶后期如何跟进

  黄贵青的创业计划书很简单,就是养牛。先养10头母牛与国外优良品种进行配种,然后以每头较本地牛高出近800元的价格出售杂交牛;再养20多头本地幼牛,育肥三四个月后以每头较进价高出近千元的价格出售。

  从对创业计划书的一般要求来看,这个26岁、初中文化水平的返乡农民的创业计划书做得有些粗糙,没有财务预算,没有销售规划和市场分析,也没有投资风险预计,只有简单的几句关于买牛价格、卖牛价格和养牛成本的描述。

  即便如此,在湖南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成立一个多月来收到的500多份返乡青年创业计划书中,黄贵青的《杂交牛养殖创业计划书》也依然是佼佼者。他的计划成为首批10项青年优秀创业计划之一,不日将获得两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按计划,这个由团湖南省委发起的基金将向50个优秀创业项目提供总额1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然而,就是这100万元的发放,让这项基金的管理者——湖南省青基会颇费脑筋。

  “把钱发下去倒是不难,但怎么做后期跟进,引导这些青年把钱用在刀刃上,就不那么容易了。”湖南省青基会创业项目负责人朱新根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受资助青年创业的成功率,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在发放创业启动资金前,先针对不同的创业领域对创业者进行培训;资金发放时,创业者要与基金会签订资助协议,约定资助款项只能用于创业需要;资金发放后,创业者所在地区的团县委工作人员会定期回访,考察钱款使用情况。

  但这些办法并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朱新根说,实际操作中还会遇到许多问题,“返乡青年大多在农村,在农村买东西,比如买牛,不能开发票,开张收据都成问题,我怎么去考察他究竟花了多少钱去买与创业有关的东西?还有,如果他说自己创业失败了,钱都用完了,就算他没用完或者根本没用,我也不能把钱要回来,因为这钱是无偿资助给他的,不用还。”

  能否要求受助青年返还资助款

  类似的问题在全国其他较早成立青年就业创业基金的地区也有出现。比如,团四川省委于去年年底发起成立灾区青年创业基金。该项基金与湖南省青年就业创业基金最大的不同在于,正考虑要求受资助青年创业者在若干年后无息返还资助款项,所得还款将继续用于资助其他青年创业。

  这样做,看似向青年创业者施加了还款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基金管理者后续跟进的难度,但在实际操作中,问题依然存在。

  “让受助方在若干年后还款,本质上是一种无息贷款行为。但基金会是一个民间公益机构,法律上还没有相关规定说公益机构可以从事相关业务。”团四川省委城市青年工作部部长刘泽斌全程参与了灾区青年创业基金的筹措和产品设计,他指出,即使在资助协议中约定受助方要在今后有能力的情况下返还资助,那也只能是道德范畴的约束。

  换句话说,是否返还资助款还是要看受助创业青年的个人意愿。与湖南省青基会的朱新根一样,对于可能出现的、自称“创业失败”的青年,刘泽斌也表露出些许无奈,“他要是说失败了,我们也没办法。”

  据悉,灾区青年创业基金有四种使用方法,一是用来为青年创业贷款贴息,二是用来直接扶持青年创业,三是用来开展创业培训,四是用来为青年创业贷款提供担保。

  “直接扶持青年创业,我们考虑分批来做,如果前几批受助者最后没有一个人返还资助钱款,我们就考虑看能不能换一种做法。”刘泽斌说。

  基金“可持续发展”需创新项目评估机制

  对于青年创业基金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指出,当前,青年就业创业基金应当致力于设计一套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扶持青年就业创业,不是经济危机来了才去做,这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如果没有可持续性发展机制,那经济危机一过,这个基金、这件事就不做了?”

  郗杰英曾致力于对当代中国青年就业与创业状况进行研究。他说,扶持青年创业不能无偿帮助,应当向创业青年施加一定的还款压力。目前,世界各国对青年创业的扶持以低息贷款为主要手段。

  郗杰英建议,青年创业基金需要完善两套机制——青年创业项目评估机制和青年创业项目核销机制,前者用来对优秀的创业项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资助项目的质量,提高创业成功率。后者用来评定是否“创业失败”,如果创业失败,可以减免欠款或采取其他辅助措施。

  对此,一位具有多年企业投资经验的人士指出,形成一套通用项目评估机制的可能性非常小。“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创业方法,一个行业里又有很多类别分支,不可能把所有创业项目都揉在一起,用一套统一的标准来判断,可行性很小。”这位人士说,扶持一个创业项目最“科学”的方法,是聘请专家团队对创业项目进行有针对性的挑选和后期跟进指导,但如此扶持,其成本之高“绝对会超出共青团所能承受的范围”。

  这位人士建议,创业基金应尽量避免直接扶持某个创业项目,而要尽可能多地采用无息贷款的方式循环使用手头的资金,“毕竟是做公益,当然是帮助的人越多越好。关键是在筛选帮扶对象时要把好关,帮扶对象要有诚信,将来能还钱。”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地的青年创业基金管理者都在尝试探索一些循环使用资金的新方法,有的想法颇为“大胆”。

  湖南省青基会副秘书长黄丹华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创业基金以投资入股的形式向优秀青年创业者提供资金,一旦创业成功,就可以将股份套现,套现所得全部回流到创业基金,继续帮助其他青年创业。

  黄丹华说,是否会进行大胆的风险投资实践,自己心里其实也没底,“要根据捐款企业的意愿来,如果捐款方愿意,那就邀请捐款企业风险投资部门的专业人员义务参与进来,帮助挑选项目,后期跟进也可以在他们的指导下进行”。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想法是不错,但实践起来也有困难。搞风投的是不是肯来义务帮忙是一个问题,另外,就算他们肯来帮忙,按他们的评价标准,很有可能到最后没一个项目符合标准。让这些搞风投的专家一年来做一两次讲座,搞一次培训还比较可行。”

  说到培训,郗杰英也特别强调,团组织参与扶持青年就业创业,一定不能忘了做培训,“我知道上海有个导师带徒的方法,由成功的青年企业家以一对一或一对几的形式,定期指导几个青年创业。青联、青企协汇聚了许多青年精英,可以利用这一资源指导青年创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贵青 | 朱新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