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麻生内阁支持率不断下降 > 09麻生消息

麻生四面楚歌欲外交突破 小泉猛杀“回马枪”

  中新网3月2日电 现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政治生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近7成民众希望他下台,政党内外抨击不断,眼看着就要成为又一名“短命”首相。《日本新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麻生太郎已经“陷于四面楚歌的状态”。
文章如下:

  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夫人桥本久美子带领着属下的日本介助犬协会的代表以及帮助残疾人日常生活的3只介助犬,前往首相官邸,对麻生太郎首相进行了礼节性拜访。据了解,日本国内现在“服役”的介助犬只有44只,身为日本介助犬协会会长的桥本久美子请求首相协助在日本普及饲养这种介助犬,麻生当场允诺。不过,更加夺人眼球的新闻是:非常喜欢养狗的麻生太郎,这天看起来好像心情不错,一边温柔地抚摸着一头介助犬的头部,一边喃喃自语:“现在,好像只有狗还喜欢我了。”日本《读卖新闻》对此表示认可,指出麻生太郎已经“陷于四面楚歌的状态了”。

  从政坛竞争对手来看,在野的民主党正在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对麻生太郎穷追猛打,干事长鸠山由纪夫2月13日在千叶县的集会上发言指出,如果定额补贴的相关法案在国会上不能通过,“麻生政府将走投无路。他现在已经到了尽头”。而在国会上“逢麻必反”,杯葛和阻挠麻生太郎提出的种种提案,就是目前民主党目前的主要任务。日本正在举行的国会也因此被称为“扭曲国会”,因为这个时候政党之争已经超过国民利益了。

  近日值得关注的另一件事情,是已经宣布“父传子”并从政界引退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正在猛杀“回马枪”。2月12日,小泉出席自民党的“坚持推进邮政民营化之会”议员会议,就麻生在民营化问题上发言反复无常一事表示“与其说生气,不如说可笑”、“首相的言论不可信就无法赢得选举”。分析人士指出,前任首相如此公开批评现任首相的情况在日本政坛实属罕见,这或许反映出曾以众议院选举为赌注推行邮政民营化的小泉的一种极其愤怒的情绪,但它更是日本自民党“内讧”的开端。2月14日,小泉等人出访俄罗斯参加有关学术活动,预计2月20日返回日本。现在,日本民主党准备就定额补贴的相关法案进行再次表决时,促使小泉纯一郎等“造反”投出反对票,这样瓦解麻生政权。因此,民主党力主有关表决拖延到2月20日以后进行。

  来自在野党民主党的攻击、“扭曲国会”的困惑、自民党内部的“内讧”以及日前媒体广泛报道的麻生太郎日益失信于国民的民意调查结果,麻生太郎的确可以说是“四面楚歌”了。

  平心而论,在这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刻,麻生太郎也还没有沦落到“只有狗还喜欢”他的程度。2月14日,在麻生太郎的老家——福冈县举行的自民党福冈县联合会定期大会上,同是福冈选区的日本自民党大腕人物——自民党选举应对委员会委员长古贺诚、前农水大臣太田诚一、前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都表示将继续支持麻生太郎。同一天,麻生太郎在视察东京都品川区立的品川小学时,对随行的媒体表示:“我已经在外交上得分了,近期还要争取几项法案在国会的通过。现在,比政局更重要的是要看谁能够拿出政策来。”

  舆论指出,麻生太郎一向认为自己擅长外交,目前他自己列举出来的“得分”之事是:2月17日将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举行会谈,2月18日举行日俄首脑会谈,会见从2月16日开始对日本进行5天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力求在与“山姆大叔”的日美同盟外交、与“北极熊”的日俄领土和能源外交以及与邻国中国的军事外交上有所突破,从而彰显和提升日本的大国外交的作用与能力。这背后是否还有其他举动不得而知,但也不得不密切注视。(蒋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