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麻生太郎命悬一线 四月份预算案将成最终审判

  麻生太郎还能支撑多久?

  提要:对于麻生政权来说,支撑多久取决于唯一关键时间点,即4月份新财年的预算案能否顺利通过。

  张智新

  2月16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日。美国将其外交长官的出访“处子秀”的首站圈定日本,并宣布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于一周后的2月24日访美,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的首位首脑级客人。

这对于低迷阴冷甚或有些风雨飘摇的日本政局来说,不能不说是雪中送炭式的好消息。

  然而,无论是这些所谓的“好消息”,还是冬去春来的物候迹象,恐怕都不能给麻生太郎带来多少温暖。

  倒是有两个新鲜出炉的数字,会让他触目惊心、闻之胆寒:一是其内阁支持率跌落到9.7%;二是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经历1974年以来最快下滑速度,GDP按年率计算实际减少12.7%。

  两个数字说明,日本经济的急剧衰退不仅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其态势更超出欧美等各大经济体。高度依赖出口的日本经济,遭受全球经济危机打击的严重程度,更超乎人们预料。这一数字向世人宣告:麻生内阁所有拯救经济的努力,效果近乎徒劳。

  麻生的人气低迷,有着面对急剧的经济衰退无所作为的大背景(尽管换了任何人接替他恐怕短期内都难有作为),更有着其自身诸多原因。

  以“大嘴”闻名的麻生上台后依然口无遮拦:去年12月份出言说自己晨练时“被误认为是分不清方向的老人”,这一语带讥讽的言辞,对于早已步入老龄社会的日本来说,当然成了众矢之的;随后又声言日本“医生欠缺常识”,得罪了医生这一不小群体后,麻生不得不再度道歉“灭火”;最近一次“祸从口出”,则是对小泉“邮政民营化”改革的评说,不仅招致党内一片嘘声,更引来人气仍旺的小泉高调反击。

  在这种不利形势下,自民党内大佬开始同麻生“切割”。除了最近遭到小泉的炮轰外,1月13日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自民党资深政客渡边喜美宣布退党,去年底更传出前副总裁山崎拓和前干事长加藤一将离党另组新党的消息,这些对人气低迷的麻生来说,不啻雪上加霜。

  对麻生而言,内忧不已,有无外患呢?不仅有,而且堪称严重,其中最典型的“外患”,恰恰来自其盟国美国。麻生“外患”中的美国因素,不独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为然。

  首先,即使是让日本朝野欢呼的希拉里访日,也伴随有让麻生不安的举动,即她与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的会面。尽管美国高官会见反对党的例子并不鲜见,但这一次既处于民主党和小泽人气超过自民党与麻生这一敏感时机,更有着异乎寻常的细节,即小泽先是“放了希拉里的鸽子”,声称不愿见她,后来尽管同意见面,却不同意跨越区区2公里距离到美国驻日使馆见面。值得关注的是,希拉里对这些要求几乎是完全屈就。

  对于麻生政权来说,支撑多久取决于唯一关键时间点,即4月份新财年的预算案能否顺利通过。如能通过,麻生内阁将能拖到9月大选;否则就只能解散众院提前大选。

  从目前的形势看,麻生自然深知自民党内后继乏人的局面,尽管党内蠢蠢欲动,也有不少如小泉的大佬倒戈或造反,但他目前仍有最大派系町村派在背后支撑,自己所在的麻生派也并未发生松动,森喜朗、中曾根康弘等知名大佬仍在全力替他打气,所以除非突发重大致命丑闻,麻生不会像其前两任福田、安倍那样临阵脱逃。

  (作者系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