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农民工降低求职预期(图)

  2月21日,农民工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 新华社记者 杨寿德 摄

  新华网南昌3月2日电 题: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农民工降低求职预期

  新华社记者李兴文 吴俊

  随着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沿海企业用工需求缩减,中国农民工外出求职普遍降低薪酬要求,以求就业岗位。

  今年23岁的陈德林在深圳一家外向型电子企业打工。他说,从去年10月份以来企业订单减少,自己原来算上加班工资,一个月能拿2500多元钱;现在一个月只能拿1500多元,收入缩减了五分之二。
他无奈地说:“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外面工作很难找,先把岗位保住才是最重要的。”

  一些失岗返乡的农民工对岗位的需求格外迫切。在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求职时,失岗返乡的农民工夏耀华只开出了1000元的月工资要求。他说:“我原来在浙江上班一个月有2000元,闲了5个多月,现在只要有个合适的工作,工资低些也不要紧。”去年9月,夏耀华从浙江一家机电厂被裁员返乡后一直没找到工作。

  中国目前有1.3亿农民工离开家乡外出就业。记者最近在吸纳农民工就业较多的珠三角地区采访发现,当地受订单影响,许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其中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制造业劳动力需求下降明显,农民工找工作难度增大。

  2008年广东省制造业吸纳了55%的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度减少3%。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今年制造行业的吸纳农民工就业能力将继续下降,预计第一季度用工量比上季度下降约5个百分点。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金融危机前,深圳市存在结构性缺工现象,每季度求职缺口约40万个,求人倍率均在1.28以上(即1个求职者对应1.28个岗位)然而,去年第四季度,求人倍率降至0.94,今年1月份降至0.79。

  一些农民工外出求职因找不到工作已被迫二次返回家乡。春节后外出求职的安公哲又从浙江宁波二次返回了江西宜春的农村老家。他说:“外面工厂的活很难找,今年不打算出去了。”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节后对进入市场的求职者进行了抽样调查,从薪酬期望值看,以每月1500元至3000元为集中区间,约占58%。求职者中,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会小幅度调低期望值的占48.8%,表示会大幅度降低期望值的占5.1%。

  严峻的就业形势引起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五缓四减三补两协商”政策,通过落实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费率,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推行企业与工会或者职工双方平等协商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努力稳定现有工作岗位。

  同时,中国政府计划未来两年投资4万亿元促进经济增长,以千方百计增加新的就业岗位。此外,政府部门还积极完善支持创业的财税、金融、工商、场地等政策体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中国地方政府也积极行动起来。为降低返乡农民工创业成本,江西省规定对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自创办之日起,一年内减半缴纳房租费和水电费,三年内免缴物业管理费、卫生费、治安费。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说,随着中国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就业拉动效应将逐步显现,有助于缓解农民工的就业压力。

  二次返乡的安公哲相信,自己降低了工资要求,在政府的帮扶下近期会实现再就业。他说:“如果还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也不要紧,家里还有几亩田地,我准备跟着父母先学种地,等将来工作好找了,再出来打工。”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农民工主要输入省份用工需求萎缩,导致农民工就业形势严峻。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统计,春节后全国需要就业的农民工在2000万人以上。

  在金融危机影响之下,企业用工需求下降,农民工找工难度加大。中国政府通过帮助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使千万农民工从“普工”变为拥有一技之长的“蓝领农民工”,获得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中国农历新年过后的每天上午,58岁的张学东都习惯性地在沈阳鲁园零工市场大门口和院子里转一圈,希望能碰到几个前来招人的雇主。可多数时候她只能失望地回到办公室,对同事感慨“今年的雇主真是少多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耀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