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评论

精英观念妨碍大学生就业 放下精英观念已成必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把就业难归因于精英观念。他说:我不相信中国大学生多了。只要我们不要用精英教育的观念看待大学生就业,就不存在就业问题。农村的教育、卫生、农业现代化服务、城镇化建设,都需要大学生。他还提到他们那代人的经历:我本人当过两年茶叶工人,我们那代大学生杀猪的、卖肉的、种田的,多的是。
过去没人说过什么,现在倒成问题了。(《新京报》3月2日)

  就业难一直是重要的社会议题。致公党中央《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目前被列为此次全国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在就业难中,大学生就业难是重点,适逢金融危机与大规模毕业双重压力的大学生们,必然遭遇到空前的就业压力。那么,到底该如何化解大学生就业难呢?

  纪宝成给出的意见是放弃精英观念,我基本认同。当大学生的培养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时,大学生就业必然要呈现相应变化,就是放弃自视甚高的精英观念,脚踏实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自认为精英的大学生在就业时难免会碰壁,结果要么是务实,要么回避。如果能跨越狭隘的精英观念,务实的态度会让更多大学生找到工作。

  但如何让大学生放下“精英观念”需要认真讨论。首先,应看到,放下精英观念并不意味着就有了竞争力,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马上心平气和。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需要大学教育更加侧重于人的培养,把人的能力看成是大学教育的重点,这个能力也包括思考能力。同时,要想让大学生在放弃精英观念时心平气和,就需要社会在看待精英和草根时更加平等,尤其是在权利和待遇的给予方面,应更加均等。

  其次,应提醒学生,放下“精英观念”时不能放下责任感。大学教育与一般技能教育的有一些区别,它离不开人文教育,它一定是把大学生作为一个负责任、有理想的社会人去培养的,而不是把人培养成社会工作所需要的没有个性的“螺丝钉”。而当大学生面临就业难时,他们难免会感到失落和不公,如果他们分不清精英观念与责任感的关系,就可能把一个人必备的责任感一起放下。显然,我们需要务实的大学生,更需要有责任感的社会人。

  对精英观念的理解未必一致,但精英观念在妨碍大学生找工作方面的弊端确已体现。当面临巨大就业压力时,大学生放下精英观念已成为一种必然。但放下精英观念是有前提的,必须为大学生们提供面对世俗竞争的能力,必须为他们提供更平等的就业环境。同时,大学生的真正价值会因责任感和务实的进取心而更充分地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宝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