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医院百万爱心款“迟到” 受捐者未收到分文(图)


爱康医院百万正义基金成立媒体发布会现场(据爱康医院网站)
爱康医院百万正义基金成立媒体发布会现场(据爱康医院网站)

爱康医院外景
爱康医院外景

英雄交警朱建国表示,他并不在乎拿到多少钱的奖金
英雄交警朱建国表示,他并不在乎拿到多少钱的奖金

  捐赠单位承诺去年5月底到账 慈善总会至今未收到分文

  图文:百万爱心款“迟到”引来质疑声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蔡青

  阅读提示

  2008年5月,黄石一家医院对媒体公开宣布:全院员工向该市慈善总会捐赠百万元作为“正义基金”,用于奖励发生在该市的见义勇为行为,同时对当地勇斗歹徒负伤的交警朱建国,给予1万元奖励,百万捐款将于当年5月底到位。这一善举当时引来一片赞誉声。

然而,时至今日,这笔款还没有进入该市慈善总会的账户,交警朱建国也没有收到分文。有人由此产生质疑。前日和昨日,记者赶赴当地进行了采访。

  民营医院宣布

  捐资百万作正义基金

  2008年5月,是黄石民营医院爱康医院收获掌声的季节。

  5月12日这天,省内多家媒体同时接到爱康医院的邀请,参加“爱康百万正义基金成立媒体发布会”。该院宣布:全院员工集体捐赠1018135元作为基金,专门用于奖励维护社会正义的市民。

  此事缘于黄石一名交警的壮举。当年4月7日,黄石西塞山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朱建国,在八卦嘴中商平价门前制止一起盗车案时,6名歹徒暴力袭警,持管制刀具将朱建国刺伤。受伤后的朱建国,被就近送往爱康医院抢救,住院22天。在此期间,媒体报道了朱建国的英雄事迹,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爱康医院由此开展一场捐款行动。在该院和相关媒体的网站上,至今还有当时的新闻宣传稿,称“朱建国的英雄事迹,感动着爱康医院的每一位员工。董事长王东亲自从北京赶往爱康医院,在他的倡导下,广大员工积极响应捐款……”这笔捐款有零有整,共计1018135元。

  该院还宣称,“百万正义基金”实行独立核算,由黄石市慈善总会设立账户管理。并制定了基金实施细则规定:凡是在黄石市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维护社会正义行为的,无论正义行为人受伤与否,也不论正义行为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居民,均可参与半年一次的评奖,每次评选5名正义之士,每人奖励1万元。

  该院时任总裁吕永红称,爱康医院作为公益性的医疗机构,到了反哺社会的阶段,希望通过他们的捐赠,让全社会的人都来关心身边的正义事迹,呼吁更多有正义感的单位和个人加入到维护社会正义的事业中来。

  关于这笔捐款的如何落实,当地媒体也作了报道:“据悉,2008年5月底,爱康正义基金的一百多万捐款将全部到账,第一笔捐款,将捐赠给英雄交警朱建国。”

  黄石慈善总会:

  近一年并没收到分文

  将近一年了,承诺半年一发的奖金,都给了哪些见义勇为的英雄?近日,一封署名“旁观爱心”的邮件发至本报,称“捐百万爱心款,怕是放了一个空炮”、“不要说百万,连奖励给交警朱建国的1万元,至今也只是一个美丽的承诺”。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2日,记者赶赴黄石市民政局,找到当时负责捐赠事宜的该局救灾科张科长。他介绍,救灾科去年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市慈善总会由他代管。但至今该会没有收到爱康医院的一分钱捐款。爱康医院召开媒体发布会后,他先后去该院协调十多次,该院从来没说不给钱,也从来没说什么时候给钱。后来,该院的总裁换了人,营销总监也换了人,他再也不好跟他们联系。

  据介绍,黄石市民政局局长刘凤山,去年也参加了爱康医院的媒体发布会,这笔数额很大的“捐款”,让刘局长很是激动。他希望爱康医院此举,能够激发全市市民发扬见义勇为的精神,让正义永驻。“慈善总会是一个民间机构,无法对捐赠者的行为形成约束。企业的捐赠行为完全靠自发和自觉。”该局目前分管市慈善总会的闵主任无奈地说:由于这笔捐款目前没到账,承诺半年一发的“正义奖”,也就无从谈起。

  昨日,记者找到西塞山交警大队民警朱建国。他说,受伤被送往爱康医院后,受到了医院周到的医治,他非常感激,医院为他捐款,他表示感谢,但他确实没收到分文。53岁的他,面对歹徒连生命都可以不顾,他并不在乎拿到多少钱的奖金,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受到打扰。

  该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朱建国22天的医疗费用共计10400元,爱康医院并没有减免任何费用。时隔一年,朱建国已伤愈归队,他们不希望该医院反复拿英雄“做广告”。

  爱康医院:

  百万捐款还在医院账上

  位于黄石市颐阳路的爱康医院,是一所民营的综合性医院。据悉,该院的前身是冶钢医院,2004年由北京爱康集团全资收购,目前拥有700多名员工。

  昨日,该院营销总监李吾尔,专门就百万爱心款事宜接受了采访。他介绍,交警朱建国勇斗歹徒负伤到该院接受救治后,该院形成了向英雄学习的共识,并借此形成方案,捐款百万作为正义基金,奖励社会上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们。其中,每名员工捐出全年工资总额的1%,共计捐款20多万元;其余80万元,由资方拿出。

  李吾尔说,我们企业是讲诚信的,“诚信”二字铭刻在我们全院职工的心中。这笔捐款目前还在医院的账上,并非是医院不愿给,而是很多事情有待落实。一是院方要和市慈善总会共同组成一个“爱康百万正义基金”的管理委员会,章程还没有最后敲定;二是基金需要滚动发展,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理的投资渠道;三是基金的使用,程序也很复杂,比如宣传、评选,需要一个完整的方案。

  记者问:医院为何公开承诺,去年5月底以前捐款全部到账?李说:我认为这并不矛盾。钱确实到位了,只是还在医院的账户上,没有转到慈善总会账上去。

  李称,我们医院捐款,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是对医院进行宣传,树立企业品牌;二是倡导社会的正义感。今天下午,我就要和民政局去沟通,到本月底,再搞一个隆重的仪式,请有关领导和媒体参加,把这个事情做得热闹一点,做得有影响一点,这对医院也是一个很好的正面宣传。今年3到9月份,我们要把这一活动,贯穿到宣传的始终。

  该医院的宣传部门,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草拟的本月20日捐赠仪式章程。其中拟邀请武汉、黄石的多家媒体,拟邀请黄石市有关领导、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拟向英雄民警朱建国捐赠1万元并请他讲话;组织记者单独采访爱康集团董事长、黄石市慈善总会会长等等。

  社会学专家:

  爱心不能打折扣

  爱康医院的爱心捐赠,本是一件大好事,却因为其中过程有些曲折,引来质疑声。而爱康医院已明确表示近期举行捐赠仪式。

  百万爱心款“迟到”为何会引来人们关注呢?这是因为它容易让人联想到目前爱心捐赠中屡见不鲜的“空头捐款”、“慈善秀”等现象。针对这类现象,武汉多名社会学专家发表了看法。

  武汉大学社会学学者尚重生副教授表示:如果企业兑现了自己的爱心承诺,是一个慈善行为,应该受到褒扬。如果“举牌不兑现”,则是为了达到炒作的目的,从道德层面上要受到谴责,从法律上讲,则可以发布虚假信息追究其责。

  尚重生认为,做慈善活动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不应以炒作自己为出发点。否则就不是真正的慈善行为,而是变相为自己做广告,其爱心必将大打折扣。他还建议,目前举行的一些慈善活动,最好不要搞“先举牌,后给钱”,以杜绝空头支票。

  湖北大学社会学教授洪威雷说,西方一些国家的法律规定,承诺了不兑现要受到惩罚,而我们目前还没有法律对“慈善诚信”行为进行约束。实际上,一些单位和个人不践行诺言,对社会伤害很大,对自己的形象伤害则更大。他呼吁,人大代表可提出相关提案,建议立法对随意开“空头支票”者进行惩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