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陈寒枫:应尽快出台困难企业缓缴社保基金细则

专访政协委员陈寒枫
陈寒枫委员在阅读网友关心的问题
陈寒枫委员在阅读网友关心的问题 李志岩 摄

  陈寒枫:应尽快出台困难企业缓缴社保基金细则

   2009年全国两会3月3日至13日召开,搜狐网在此期间特别推出 “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将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网,就民众关心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两会前,人民政协报、搜狐网联合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陈寒枫先生。

  主持人:金融危机下侨资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陈寒枫:金融危机下侨资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一个就是他们的产业基本都是一些传统产业,目前产品的销路、市场都出现问题,产品的成本有很大提高。

主要是由于原材料、劳动成本提高了,各种费用如环保投资、技改投资要增加。另一个原因是由于一部分侨资企业以出口为主,当前国际市场在萎缩,大部分企业的订单减少了10%——20%,有一些企业的订单已经减少了50%。

  主持人:目前一些沿海的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企业要发展,应该如何重获资金?

  陈寒枫:现在一些中小企业,包括侨资企业,都遇到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很多银行“惜贷”,中小企业贷款比较困难。这样各地的侨务部门应该与银行部门一起商量制定有利于发展中小企业、侨资企业的融资政策,创造一些适用于侨资企业的金融产品。

  另外,还应该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现在一些中小企业在大银行贷款困难,但是民间有很多闲资,中央银行已经有政策,准备要适当放开民间资本,这一点对侨资企业和对中小企业有很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有报道称受金融危机影响,一些地区放松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期让现有缺少海外订单的中小企业以从前的模式继续勉强生存下去。您认为这样的办法能够挽救这些企业吗?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究竟怎样才能发展本土市场,发展有自己创意的产业?

  陈寒枫:我觉得,政府应该加大对侨资企业、中小企业环保和技改的投入。东南沿海和珠江三角洲等地,过去实行了很多优惠的政策,比如可以买到便宜的土地,减免税收,当地政府也能帮助推销产品,解决资金问题,提供行政和法律方面的援助。但是自从我们加入WTO以后,这些优惠政策慢慢都少了。中小型企业要进行技术改造或提高环保水平,这个投入是相当大的。可是目前侨资企业、中小型企业的资金都比较少,让他们独立完成环保或者技术改造的投资比较困难。

  现在国家拿出4万亿投资来刺激内需,各地政府能否提供一些资金帮助这些侨资企业和中小型企业来进行环保和技改的投入,解决他们的生存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国家要投资,肯定要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来执行,同时,也要引导企业配套资金,不能完全依靠国家,企业要拿一部分资金,地方要拿一部分资金,然后国家再拿一部分资金出来共同投资。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保护外国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本国的知识产权,也要保护企业自己的知识产权,这样才能使这个企业的发展走上健康的轨道。

  主持人:金融危机中一些中小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出现了拒绝为员工交社会保险或要求员工自愿放弃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您认为该怎样解决这一问题?

  陈寒枫:现在自从公布了劳动合同法以后,中小企业和侨资企业普遍感到企业的负担有所加重,因为职工的工资、职工的劳保、职工的加班都有了规定,职工解除合同后的赔偿也比较多,企业的成本增加了一些。

  对这个问题中央已经有规定,就是可以在这个困难时期社会保障的基金可以缓交6个月,上交的比例可以下调。对于这一点,我认为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细则,到底对什么样的企业减多少,上交的比例确定到多少。应该从实际出发,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和侨资企业,了解他们的情况。

  主持人:怎么样能够保障缓交的这部分钱不被企业随便挪用呢?

  陈寒枫:劳动保障这部分资金是缓交,但是还是要交,这部分资金主要还是用于劳动保障,给职工买保险,这个钱不能挪做他用,仅仅是减轻企业目前的经济压力,让它度过这个经济危机。

  主持人: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的出口减少了,很多企业也要进行转型,那么将来还要不要继续鼓励企业进行出口产品的生产呃?

  陈寒枫:侨资企业有天然的优势:跟国外的华人华侨有密切的联系,跟国外的市场有密切的联系,他们了解国外市场,因此侨资企业是很容易走出国门的。在目前这个困难的时期,应该有意识地发挥侨资企业在国外的人脉关系,帮助他们走出国门,帮助当地的企业走出国门。

  侨资企业在过去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当中做出了贡献,现在需要新的产品去占领国外的市场,国内要帮助这些侨资企业,生产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拿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去占领国外的市场,这一点又是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的优势。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