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湖北孝昌县安排返乡农民工就业有高招

  三月的孝昌,万木葱茏,春意荡漾,处处映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农村,春日的田野更加忙碌,一群带着信息、带着资金的返乡老板在土地上耕种着新的希望;在企业,火热的车间让人振奋,家乡企业的岗位让返乡的打工仔们如鱼得水。
无论是本地就业,还是自主创业,懂技术、善经营、有胆略的返乡农民工,正成为催生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服务振奋人心

  2008年末,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劳务输出大县孝昌,返乡农民工达2万多人。“回家出路在那里?生活怎么过?”严峻的就业寒冬让农民工迷茫,更让孝昌县的领导夙夜难寐。

  “我们一定要倾尽全力,力助返乡农民工过暖冬。”县委书记高楚元作这样的表示。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关心支持返乡农民工的措施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农民工的心。

  去年12月,王店镇高岗村胡志凯,踏上了家乡的土地,这只迁徙多年的候鸟,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舒展出浓浓的笑意。历经艰辛的旅途,迎接他的除了亲人的微笑,还有政府暖人心扉的关爱。“早和家里商量好了,准备回家办个养猪厂,政府可支持呢,早就上门宣讲了优惠政策,家里就等着我回来一起干……”

  从东莞返回孝昌的余海霞心情复杂,26岁的她不想放弃外面的世界,“回家能做什么”,心里一片茫然。然而,回到家乡,她很快找到了感觉。刚回家就收到了镇政府发来的“求职需求登记表”。这意味着,她有可能在孝昌找到一份工作。惊喜接踵而至,镇政府干部告诉她,如果她愿意再学一些技术,可以到劳动就业局参加免费的技能培训,结业后将被推荐到外地企业就业。

  如今回望这一切,已在沃普皮具厂工作的余海霞感慨道:“还是家乡好!”

  其实,余海霞的经历只是孝昌返乡农民工的一个缩影。

  从去年底起,孝昌县劳动就业局就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立返乡民工就业工作服务台,及时掌握农民工返乡客流情况,免费提供求职登记、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同时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到各乡镇进行统计,建立基础台账,掌握回乡人员信息,同时向回乡人员宣传农民工创业政策,鼓励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再创新天地。工作专班积极与县内外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为他们的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

  创业带动就业

  “我们在增加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附加值同时,要不遗余力扶持农民工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在农民工安置的问题上,县长刘建军始终以长远目光来看待。

  在外闯荡多年的农民工,学到了技术,积累了经验,积攒了资金,掌握了信息,如果及时引导他们创业,不仅能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更能带动一方群众致富。孝昌县委县政府积极为回乡创业者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在政策、资金、信息、办证等方面给予扶持,“工商登记、用地、资金与税收服务”等“瓶颈”问题全部解决,一股创业之潮荡漾开来。

  “回乡创业天更宽!”孝昌县金琮电子厂厂长杨志国满脸笑意。1998年就只身到东莞金琮电子厂,从一名普通员工做到工程师的杨志国,在金融危机后,看到公司业绩不断下滑。大胆提出了回乡设立分厂的想法,得到了金琮电子厂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于是他带着多年打拼的积蓄回到了家乡。县委县政府得知他的创业想法后,主动上门,在短期内帮他找到了厂房,为他办齐了手续,同时银行为他贷款30万元,就业部门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帮他招聘了92名员工。在短短一个月内,杨志国的孝昌金琮电子厂顺利投产了。在政府各项政策的优惠下,电子厂的业绩一路走高,销售红红火火。

  “企业一路走来,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我们还将扩大生产规模,安置返乡民工就业,为政府分忧!”杨志国信心满怀地勾画发展蓝图。

  如今,5000余名返乡农民工活跃在各个领域,从事养殖、发展种植、兴办小型企业,创业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技能培训成主流

  3月3日,孝昌县返乡农民工陈芳芳与26名同伴一脸兴奋,他们刚从县劳动就业局免费技能培训班结业,即将踏上前往上海财达快递公司的就业路。相对于回乡时的迷茫,现如今的她满脸自信:“以前在外打工,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出笨力气,企业稍有风吹草动,我们就抗不过去。现在好了,怀里揣了技术,底气足了,只要肯吃苦,不怕工作找不到。”

  “阳光工程”、“雨露计划”,一个个培训向农民工伸出了橄榄枝。

  春节期间,孝昌各个远程教育网点一片火爆,“增加技能”成为农民工最迫切的心声。为帮助返乡农民工由“卖苦力”向“卖技能”的转变。劳动就业局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及农民工的不同特点,主动调整、增设培训科目,加大培训规模,普通讲师与专家联合授课,为农民工“量体裁衣”,开展免费培训,培训内容涉及电子技术、苗木种植,畜禽养殖、机床电焊、导游培训等多个工种。劳动部门还与企业建立了“联合培训+培训补贴+输出就业”的新型培训就业模式。

  仅今年年初,孝昌县劳动就业局已对323名返乡农民工实施了特别职业技能培训,318人培训合格后顺利就业,培训就业率高达98%。县农业局、扶贫办、妇联、团委等部门组织的农民工培训形式多样,培训内容更是贴近需求。

  如今的孝昌大地处处春潮涌起,无边光景处处新,在政府的真诚相助下,无论是走出去,还是返乡创业,农民工们迈出的步履更加坚实、稳健。(段富章梅瑰)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海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