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什么样的女性最美 国人选出三要素(图)

  打印 关闭

制图:杨大昕

  “当我们说一个女人是美丽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更多地感受到她的温暖、亲切、美好和快乐,她接受并喜欢自己的性别,她是自信、坚定、自爱和爱他人的。”作家毕淑敏曾这样阐释女性之美。在公众心中,当下什么样的女性最美丽呢?

  200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国2845名公众的调查显示(其中“80后”和“90后”占受访者的73.7%),自信、善良、有气质分别以80.7%、65.4%和65.2%的支持率荣膺2009女性之美的前三名。


  女性什么时期最光辉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认为,自信、善良、有气质成为最受公众认可的女性之美的代名词,表明当下大众审美取向兼具现代性、伦理性和心灵性。现代是一个以自我为基本单元的社会,每个环节都存在竞争,因此自信成为个体生存和个性美的基本要素。而善良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具有普遍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健康发展的基本伦理要求。气质,是个体由内到外,由形体到风貌的整体表现。当我们赞赏某个女性“有气质”,主要是指我们从她的举止言谈表现出的风采、风度中感受到了她内在的魅力。这三种因素,都是从女性美的内在素质来评判的。在他看来,兼具这三美,是当代女性人格内涵的最高理想。

  调查中,公众眼里的当代女性之美还包括:独立(59.4%)、孝顺(58.2%)、乐观(55.8%)、优雅(54.8%)、贤惠(54.7%)、温柔(52.3%)、聪明(51.5%)、体贴(51.4%)、漂亮(47.8%)、能干(44.8%)、勤劳(41.8%)、有才华(39.9%)、可爱(39.2%)、理性(39.1%)、负责任(38%)、率真(32.2%)、坚韧(31.3%)、有人缘(31.2%)、性感(30.0%)、敢爱敢恨(29.2%)、感性(26.9%)。

  “其实女人抓住自己角色的最佳状态时,就是最美丽的。”北京马妮形体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妮说,女性美是一个综合考量,一个美丽的女人在工作中要表现出专业、敬业的态度,回到家里就应该是丈夫的娇妻,在孩子面前就要找到做母亲的感觉。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审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晶,特别欣赏自强、自信、智慧、有书卷气的女性。他认为30岁到40岁是一个女人最好的时候,“这个时期的女人有了对人生的领悟和积累,懂得了很多人生智慧,了解社会,身体也更有风韵,特别有魅力。”

  “母爱就像一株大树,每一片树叶都闪着光。”供职于广东省东莞市某杂志社的严先生说,他看到妻子怀胎十月的艰辛,自己真正认识到了身为人母的女性的伟大。

  你认为女性什么时期最光辉?本次调查显示,33.7%的人认为女人一生都很美,17.5%的人选择初为人母时,12.9%的人认为是大学时代,12.5%的人感觉“小乔初嫁”时女性最光辉,11.6%的人认为是职场新人时,8.9%的公众选择了“豆蔻年华”,1.4%的人觉得“最美不过夕阳红”。

  肖鹰认为,在人类文明史上,无论古今中外,都把美丽可爱的女性比喻为花。花最美的时期应该是烂漫开放的时期。正如花期各有早晚长短,每一个女性都有自己最美的时期。女性的美,形体容貌的因素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涵养和气质。

  优雅知性体贴型女性最受青睐

  “体贴是女孩子最难得的品质。”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贾立鹏记得硕士毕业前的那个冬天,他为了工作和毕业论文忙得焦头烂额,元旦都没能陪女友过,但是女友从来没有抱怨过,一直温柔地鼓励他。放寒假临回家的前一天,女友提着沉甸甸的几袋东西来找他,“打开一看,给我爸买的羽绒服,给我妈买的毛衣,还有妹妹的电子词典和北京特产。她自己转了一整天,还和我说"你最近太累,回去高高兴兴地过个年"。看着她疲惫的样子,我心里一阵酸。我就想一定要好好找工作,努力奋斗——这辈子我的伴侣就是她了!”

  你最青睐哪种类型的女性?调查中,68.6%的人首选优雅知性体贴型女性,44.2%的人选择了贤惠勤俭持家型,38.4%的人中意自信独立女强人,24.9%的人更青睐温柔可爱乖乖女,20.6%的人更喜欢有人缘会交际型女性,也有17.3%的人选择聪明美貌物质女。

  在肖鹰看来,“体贴”是人类个体最普遍永恒的需要,是爱的核心要素之一。“如果说金融危机下男性更多地表现了对体贴型女性的青睐,我认为不是为了寻求安全感,而是金融危机使他们更需要异性的体贴,因为体贴赋予异性的不是安全感,而是爱的细腻和温馨”。

  上海政法学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陈晓敏教授认为,优雅知性体贴型的女性之所以最吃香,是因为知性意味着知书达理,才气横溢,阅历丰富,有容人容事的胸怀。体贴不是仅对丈夫或者孩子的“小”体贴,还包括善解人意、能够关爱他人,传递温馨的“大”体贴。简言之就是对长者有孝,对少者有慈,对同龄人有关爱。

  “人们也赞赏自信独立的女强人,这说明男性和女性评判视角的融合,也是现代价值观的体现。男性不再单纯地从个人伦理关系角度去审视女性,这本身也是角色期待的一种变化,而女性也没必要再去做完全的居家小女人,而是用家庭和社会价值的双重标准去要求自己。”陈晓敏说。

  马妮认为,“80后”、“90后”的女孩子中很多人以中性为美,以和国际接轨为美,但中国女人的端庄含蓄之美,素来是外国女子所羡慕的,我们应该保留下来。她曾在培训北京奥运会礼仪小姐的时候思考:奥组委想着如何给奥林匹克烙上中国印,但怎么给一群“90后”的小姑娘烙上中国印呢?最后,她教给她们走云步和兰花指的手位,“那群小姑娘真的让世界惊艳了”。

  68.5%的人认为当今女性漂亮智慧可兼备

  在张晶所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里,女孩子占绝大多数。“她们美丽,更可贵的是她们特别有张力,有自己的想法,虽然是高学历但并没有被禁锢在象牙塔之中,而是懂得发掘社会资源,同时家庭关系也处理得很好。”这样的女性是张晶所推崇的,就像演员要达到表演艺术家的程度,光靠外表肯定不行,还得有内涵,有深度。

  调查中,68.5%的人认为当今女性漂亮和智慧可兼备,42.3%的人赞同女性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有4.2%的人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

  “我就是胖,可是我会减肥。我就是龅牙,可是我会戴牙套。喜欢他,那就追啊!”台湾综艺节目主持人小S的宣言,被某世界500强公司职员李倩奉为经典,“为了美丽和爱情,她屡败屡战,终于嫁给白马王子。我觉得当今女性都应该有她这样的勇气。女人能否获得幸福,关键在于她肯不肯去争取。”

  调查显示,62.4%的人认为要成为幸福女性就应该大胆追求所爱,仅4.6%的人认为女性不应该追求男性。

  陈晓敏认为,对于合情、合理、合乎道德的感情与幸福,女性都应去主动追求。“只要尊崇主流价值观,不断积淀自己的修养,做一个认真、踏实的女人,每一位女性都能创造出自己一生的精彩与幸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慧 | 马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