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明星做广告应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

  法眼观察

  乔新生

  备受各界关注的食品安全法已正式颁布,其中关于明星做广告的规定发生了重大变化。该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而此前披露的法律草案则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那么,正式颁布的法律规范与法律草案规定有何不同?明星做广告的法律责任是加重了还是减轻了呢?

  首先,法律责任范围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正式颁布的法律规范把明星责任明确为广告责任。明星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只要广告不被认定为虚假广告,那么,明星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换句话说,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广告,不一定是虚假广告。广告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些广告可能涉及到食品安全标准,有些广告则不一定涉及食品安全标准。只要广告中不存在虚假的成分,那么,明星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无疑将大大减轻明星的广告责任。

  通俗地说,即使企业生产的食品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只要广告本身不是虚假广告,明星只是出让自己的肖像权利,或从事一般性的推介活动,而没有任何具体承诺的言语和行动,那么,这样的广告就不能认定为虚假广告,明星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广告责任和产品责任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法律概念。广告责任是对广告的真实合法性承担的责任,而产品责任则是一种严格责任。按照英美法系国家的规定,只要产品存在缺陷,那么,产品的生产销售者都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产品的缺陷包括设计缺陷、制造缺陷,也包括指引性缺陷。假如产品的代言人在广告中作出不恰当的指引,或者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那么,产品的代言人就应该承担法律上的严格责任。食品安全法草案正是秉承这样的思路,确定明星的法律责任。但现在看来,这样的责任规定对于明星来说,确实难以承受。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需要专门的机关加以认定,也需要专门的知识加以识别。明星当然无法根据自己的经验作出正确的判断,所以,面对食品广告,他们要么加以拒绝,要么铤而走险。

  这两种选择对于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来说都不是最佳选择。正确的方案是,强化明星的广告法律责任。广告是否属于虚假广告,明星可以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作出直接的判断。譬如,明星可以大胆承接食品企业的形象广告;刊登食品广告,明星则必须亲自品尝,并且仔细审查刊登广告的具体法律文件。如果广告主的各类文件齐全,而食品本身不具有有害性,那么,明星就可以参与制作广告。反过来,如果明星不审查有关广告的批文,对食品缺乏直观感受,那么,追究明星的连带责任,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次,援引法律规范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按照法律草案的规定,只要广告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就可追究明星的连带责任;而按照正式颁布法律规定,只有当广告属于虚假广告,违反广告法的规定,才可追究明星的连带责任。众所周知,我国虽然颁布了标准化法,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仍然十分混乱,在食品领域还存在着大量的标准盲区。相当多的食品并没有明确的安全标准,所以,法律规定追究明星的连带责任,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变成不可能的事情。

  而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明星承担的不是严格责任,而是一种过错推定责任。所有参与制作虚假广告的人都有过错,无论是故意还是过失,都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虚假广告的认定机关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人民法院。只要被认定为虚假广告,那么,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和明星都必须承担连带责任。这有利于促使它们彼此之间相互监督,共同对消费者负责。假如明星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那么,在对外承担连带责任之后,可以向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行使追诉的权利,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

  总而言之,与法律草案相比,正式颁布的食品安全法在广告责任方面作出了重大的修改。希望新闻媒体在宣传这部法律时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不要因为新闻媒体的误导,而使消费者产生错觉,使明星不敢参与制作发布广告。

  作者为湖北省法学会传播法研究会会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